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需要寻找新的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5:45 经济观察报

  劳拉·伯克特/文

    今年1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虽然内容主要涉及国际反恐以及中东地区的稳定,但是布什总统还是特别强调了美国经济中非常特别一点:能源紧缺。

  布什说“美国已经对石油上瘾了”,这个比喻可能有些古怪,但是却十分贴切。美国人离不开石油。因为,在美国较短的历史(相比起中国而言)中,主要的工业化以及城市发展历史都是集中在后汽车工业时代。欧洲人总是嘲笑美国人的石油消耗,但是他们并未意识到美国的城市及乡村布局,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除了石油再没有更多的替代物。生活在大城市周边的美国人,除了搭乘公共运输交通工具外并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在美国,只有少数的几个城市才有自行车道。

  也许有人会认为,美国人可以通过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来减少能源的消耗,但是通过布什的演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白宫的注意力集中在其他的方法上,并且这也许是最可行的一个——技术革新。通过布什的提案提升了能源的自主权,对于巨大的家庭能源消耗市场,他迫切需要更加清洁,更有利于环保的能源来源。更进一步说,他正在寻找一种汽车能源——美国的大动脉的替代品。

  布什在他的演讲中说:“我们在对混合电池能源汽车、电力汽车以及无污染的氢能汽车的研究上将加大投入。此外,我们对处于前沿地位的乙醇制造技术(不仅仅是从谷物中提取,也可以从木屑、植物的根茎以及软草中提取)进行更多的研究,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的6年内使这种新型乙醇更加实用及具有

竞争力。”

  没有新的发展,石油就是不可替代品。

  中国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在现代化的道路上石油的重要性。中国的富强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旅游以及拥有私家车的机会。但是,随着这些机会到来的是高油价的负担,随后便是政府为人们提供这种便利所背上的包袱。

  作为世界第二大的石油消费国,中国在将来会因能源安全与美国展开竞争,这一竞争将会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和政策方面。

  正如欧洲人嘲笑美国人的石油消耗一样,美国人也经常对中国正在经历的一个稳定的石油消费时期进行指责。到2005年,中国的石油消费量42.9%是依靠进口。在上世纪晚期,中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据估计日平均消费量已达到六百万桶。

  苏丹是中国石油的进口国之一,苏丹的石油勘探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投资之一。在2004年的10月,中国与伊朗签订了一份价值700亿美元的石油合同。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又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8亿美元的合同。

  随着13亿中国人汽车拥有量的提高,中国政府惟一明智的做法是保证国内石油需求与国际石油供给的稳定。尽管上述国家给中国提供了稳定的石油供给,但他们也并不是始终如一的。苏丹也是近期才平定达富尔种族屠杀事件,尼日利亚也一直受到经济低迷以及种族分裂的困扰,而伊朗则在为自身安全进行核武器的研究。

  同时,中国政府也有责任向其国民提供价格合理的石油,国家应把注意力放在可承受的能源来源上。中国不应该在发展中的非洲或是中东投入更多的钱进行石油项目的发展,而是应该在可替代能源方面投入更多的经费。如果中国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具有竞争性的能源替代品,难道这还不足以使中国处于世界竞争的优势地位吗?

  美国把中国视为一个竞争对手,布什总统在他的演讲中提到:“美国的经济处于优势地位,但我们并不能因此沾沾自喜。在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经济中,我们看到了新的竞争对手,如中国和印度,而这些对手带来了种种变数。”

  这些变数又不仅仅存在于谁将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这个问题中,而且存在于谁将拥有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能源源泉。第一个创造出可替代能源的国家将获得一个更加繁荣的未来,一个干净的环境,一个不会被不稳定的世界能源所左右的政府以及更加富有的国民。

  (作者为《华盛顿邮报》社论编辑,本文由张煊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