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美国为啥补贴中国洗衣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9:17 钱江晚报

  孙化民

  去年12月,首次大批量飞向大洋彼岸的一款中国产的洗衣机在美国受到特别的礼遇。美国政府向消费者承诺,凡购买这款洗衣机,每台可补贴70美元至100美元。

  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发这个“洗衣机补贴”,是要帮中国企业推销洗衣机吗?不是
。因为这款洗衣机的耗水量、耗电量比现行的国际标准低得多,而洗净度有大幅度的提高——“洗衣机补贴”的目的只有一个,支持节能。

  反观国内,“节能”不“节钱”,一直是制约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个瓶颈。如,我国电力资源短缺,应该多多使用节能灯吧?但目前市场上节能灯价格高,质量差,灯的寿命短,节电不节钱。还有,我国是水资源异常紧缺的国家,鼓励新建小区安装循环用水系统,但居民每月为循环水系统交的费用,足够买一台净水机了,所以,居民不愿意为节水额外付费。建筑节能空间巨大,但节能建筑材料价格远高于普通材料,开发商为降低成本,普遍不愿使用前者,购房者也不愿为此多花近30%的钱,这也是我国节能建筑所占比例不足2%,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原因之一。

  无论怎样的节能措施,一旦到了精打细算的老百姓那里,首先想到的是“节钱”。当“节能”不“节钱”,甚至多花钱时,老百姓也就难有节能积极性,这也是导致目前许多既有节能措施不能得到充分利用的关键因素。

  节能不节钱的问题不解决,单纯靠教育和宣传,难以培养人们的节能意识和习惯。因此,“节能”与“节钱”,不仅考验着民众觉悟和商家良知,更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其实,为了让“节能”与“节钱”挂上钩,我国也有一些鼓励和优惠政策,遗憾的是,这些政策一直难以落到实处。我们是不是该学学美国,真金白银鼓励环保、节能产品的生产和消费,谁还会发出“节能不节钱”的感慨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