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杜邦涉嫌隐瞒致癌报告 > 正文
 

杜邦能否保证特富龙生产不再排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0:21 新华网

  -特富龙不粘锅曾经颇受国内消费者喜爱

  -2004年7月,杜邦中国就特富龙安全性问题曾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一度经历特富龙危机的杜邦日前宣布参与美国环境保护署的一项减排计划。经美国环境保护署倡导,包括杜邦在内的8家美国公司1月25日同意分阶段停止排放全氟辛酸铵(perfl
uorooctanoicacid,PFOA)。昨天,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向本报发来声明指出,美国环保署的这一计划将加快全行业减少全氟辛酸铵在环境中排放的步伐,而同时还能够确保在诸如电讯、航空航天、半导体、消防和消费品等众多基础产业的关键产品的制造过程中继续使用全氟辛酸铵。

  中医治疗高血压获取重大成果

  杜邦公司向美国环保署计划的承诺内容包括:到2007年,将全球范围内的生产设施的全氟辛酸铵排放减少98%;对在美国的生产设施建立排放总量上限标准,以限制排放的绝对数量;实施在氟聚合物分散液中的全氟辛酸铵产品限量;在氟调聚物产品中减少全氟辛酸铵含量以及可能分解形成全氟辛酸铵的任何残余杂质。

  目前,杜邦公司已经定期向美国环保署通报其进行的员工健康监测、对消费产品的研究,以及使用或含有全氟辛酸铵的产品及新产品配方的环境测试研究的成果。

  昨天,杜邦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全氟辛酸铵是在生产特富龙过程中添加的一种化学助剂。目前,杜邦公司在中国国内没有生产及销售PFOA。杜邦参与美国环保署的该环境计划对于杜邦在中国的生产没有影响,对国内消费者使用采用特富龙不粘涂料的炊具没有影响。

  这份由美国环保署和相关厂商达成的自愿性协议,各大公司将最迟在2010年之前,减少全氟辛酸铵95%的生产排放量,同时确保95%的消费者产品不能含有该化合物。到2015年,所有产品生产过程中都将禁止排放全氟辛酸铵。

  杜邦中国公司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能替代全氟辛酸铵来完成生产氟聚合物的产品,同时该公司目前全氟辛酸铵减排量已达到94%。

  新闻内存

  特富龙危机大事记

  2001年,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伍德县的居民将杜邦告上法庭,称杜邦公司的华盛顿工厂排放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污染了附近的土壤及饮用水。

  2004年7月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对杜邦公司提起行政指控,称其一家工厂违反了有关潜在健康风险的联邦报告要求。

  2004年7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特富龙”进行论证。

  2004年7月12日,杜邦公司正式否认美国国家环保署(EPA)7月8日指称杜邦公司没有遵守“有毒物质控制法”和“资源修复法”,对全氟辛酸铵(PFOA)进行技术报告的要求。

  2004年7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就“特富龙”事件发表声明,已经组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出不粘锅特富龙涂层中全氟辛酸铵的测定方法,并将利用该方法对不同环境下全氟辛酸铵的含量及特性进行研究。

  2004年7月20日,杜邦中国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特富龙”不粘涂层中不含全氟辛酸铵,同时全氟辛酸铵对人体和环境也是无害的。

  2004年9月9日,杜邦总部发表声明称,杜邦已与一起与全氟辛酸铵有关的集体诉讼案的原告达成和解。

  2004年10月13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公布的检测结果表明,所有被检测的不粘锅产品中都未发现全氟辛酸及其盐类残留。

  2005年12月14日,杜邦公司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达成和解协议。杜邦将支付1025万美元作为罚款,另外有625万美元用于与和解协议有关的两个附加的环保项目。

  新闻解读

  什么是全氟辛酸铵

  ,即全氟辛酸铵,是一种独特的助剂,用于生产氟聚合物的产品。在氟聚合物的生产中,PFOA保证质量的一致性。全氟辛酸铵被全世界的生产厂商所使用。在目前的情况下,就绝大多数氟聚合物的产品生产而言,还没有发现可以替代它的产品。

  中医治疗高血压获取重大成果

  根据杜邦提供的资料显示,通过喷涂工艺生产采用特富龙不粘涂层的终端产品过程中,PFOA通过烧结工艺被去除掉。所以,采用特富龙不粘涂层的不粘炊具不含有PFOA。针对采用特富龙不粘涂层材料的产品的独立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