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三峡船闸改造 重庆货运额外埋单1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程维发自重庆

  重庆市经委主任吴冰25日在该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称,因三峡船闸改造,重庆市2006年将有1500多万吨货物不能过闸,该市将为此增付运输成本约10亿元。

  船闸改建陡增重庆货运成本

  根据三峡建委批准的计划,2006年汛期后,三峡水库将蓄水到156米。从航运角度考虑,蓄水到156米后,船闸必须改建。船闸改造期间,将“一线施工,一线通航”,改造期内船闸的通行能力降低50%。由于改造期预计历时一年,重庆必须设法度过货物运输的这一“瓶颈期”。

  长航重庆货运公司总经理龚仁良昨日接受《重庆商报》采访时称,受影响的主要是出川的煤、入渝的铁矿石及集装箱货运等,其中煤、铁矿石运输受影响最大,因为届时这些散装货物要到三峡大坝前重新装车转运,翻过大坝后再装船,时间和费用成本陡然增高。

  此外,重庆90%的外贸物资都走水路,外贸物资中又有七八成是通过集装箱运输的。重庆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重庆水运进出口货物达103.2万吨,货值22.3亿美元。如果集装箱实施翻坝运输,一个标准箱运到上海的运输成本,将由目前的1500元增至2200元;另一种测算方法称,增加额为850元/标准箱,增幅超过50%。

  据重庆市交通委员会预测,2006年重庆的集装箱运输量可能达30万标准箱。按此测算,该市仅集装箱翻坝增加的成本就达2.1亿~2.25亿元。不过,一个集装箱从重庆到上海的铁路运输价格仅为约2000元/标准箱,因此,一些运输企业考虑通过铁路来回避翻坝,但又面临车皮协调问题。

  重庆欲争取国家“适当补偿”

  吴冰说,该市将采取积极措施,减少三峡船闸改造的不利影响,计划优先保障外贸集装箱、鲜活农副产品、军用物资、电煤等重点物资过闸,并及时商请铁道部门协助分流运输,保证货物及时运送。

  重庆市还计划“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对碍航期间增加的运输成本给予适当补偿”。

  然而,当务之急还是寻求其他运输解决方案。该市在几经研讨后决定,三峡五级船闸改造期间,水运、货运船只应急翻坝方案为:普通客船和滚装船全部实施翻坝,集装箱和重点物资可以优先过闸,不再考虑翻坝问题。

  不过,据重庆港航部门估计,船闸改造期间的翻坝方案启动后,每天至少将有100多艘船只滞留在船闸附近,这对重庆钢铁集团等有大量散货需要过闸的企业影响较大。

  因此,重庆相关部门建议:禁止300吨以下的船只过闸,为大宗货物腾出过闸空间。此外,该市还建议当地企业应采取提前运输或铁路分流的方式,避免货物积压。

  相关链接

  重庆难享黄金水道地利

  即使船闸改造完成,重庆也可能难以像当初设想的那样,享有坐拥黄金水道的地利——三峡船闸的通行能力也许并不会跟重庆的运力需求一起增长。25日,重庆市一家船运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称,三峡船闸可能成为重庆水运能力增长的一大瓶颈。

  根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下称“长航局”)对三峡枢纽运量的预测,2010年,以翻坝运输的方式通过三峡的货物将在6000万吨左右,2030年将达1.2亿吨左右。

  翻坝运输量之所以将越来越高,是因为三峡船闸(改建后)的设计通行能力仅为每年单向5000万吨,且实际通行能力远低于这一数字——要完成5000万吨的通行量,得由3000吨级或13500吨级的船舶整体进闸,而目前长江上运行的船只大多在几百吨至3300吨级之间,且基本为分散、逐艘进出船闸。

  《中国三峡工程报》2005年的一篇报道称,自从三峡船闸2003年6月启用以来,已累计安全运行2万闸次,通过船舶16万艘次;实际载运货物量达7684万吨;通过旅客456万人次。

  报道还透露了一项数据:在双线船闸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日均运行闸次一般可达24个,最高达32个,日均过船206艘次、旅客4714人次、货物9.2万吨。

  记者注意到:9.2万吨×365天=3358万吨。

  也就是说,三峡船闸改建前,每年通过的货物为3358万吨,改建后也仅能增加到5000万吨。(程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