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统一润滑油:引发变革 掌握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6:03 《中国电子商务》杂志

  前瞻性地瞄准汽车这一细分市场只是一个方面,统一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更在于它为“有大公司,无大品牌”的润滑油行业确立了新规则——品牌致胜,从而在第一回合掌握了发展主动权

  柴多/本刊记者

  在石化行业里,统一润滑油绝对是一家小公司,但就是这家几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却拥有着与长城、昆仑比肩的润滑油品牌。它是如何做到的?

  小公司成就大品牌

  在CCTV 2006年黄金资源招标活动中,“统一”润滑油再次以1.1亿元的大手笔购得多个黄金时段。统一的连年高投入源于优异的市场表现。“2005年统一润滑油在同行业中连续8个月销量第一”,统一润滑油总经理李嘉接受《中国电子商务》记者专访时说。销售规模从7亿元到29亿元,它只用了三年时间。更重要的是,人们已经习惯于把

长城、昆仑和统一称为润滑油“三巨头”了。

  过去十年多来,统一保持着每年都超过50%的增长速度。它的成功首先源于对细分市场的专注:长城的优势在于液压器,而昆仑的优势在于工业用油,统一于是将产品线“专注”于车用润滑油市场。即使是在这一细分市场,它也采取了稳扎稳打的节奏:先周边城市,后中心城市。

  2003年,经过反复考虑与调研,已经颇有实力的统一改变了低调的行事方式,开始发起了攻击行动:集中广告投入,从2003年开始通过央视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著名品牌,在品牌意识混沌未开的行业市场上取得绝对的品牌优势,从而在中心城市进入了润滑油市场的第一阵营。

  统一润滑油的举动让所有人都耳目一新。在此之前,润滑油一直被作为一个相对专业的领域,“有大公司,但没有大品牌”,统一的行动改变了这个行业的规则,让润滑油行业进入了一个品牌驱动的新阶段。

  第二回合能否继续领先?

  就在统一发起攻势之时,当时的中石化、中石油却在忙着内部整合,不经意间让统一得以坐大。如今,警醒过来的行业大佬长城、昆仑都已经开始了投放巨额广告等营销活动,在第一回合依靠引领行业变革从而取得胜利的统一润滑油,接下来将如何出招?

  长城、昆仑两大品牌分别属于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大型国有企业,控制着从油田到

加油站的整个产业链。显然,靠润滑油起家的统一无法与之正面竞争,他们必须也只能在一个相对细分的市场上做的比对手更好:

  润滑油的销售最终体现在渠道和终端的竞争,因此,就在品牌广告在央视进行着高端轰炸之时,统一的地面部队也正在迅速跟上。为了在终端获得优势,统一的目标是在两年内建成2000家换油连锁养护中心,给客户提供汽车润滑油更换服务,目前他们已经建成了580多家;与此同时,统一还计划在2006年投资数千万元建设2000家润滑油产品标准零售店。

  其实,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就在这轮品牌战之前,统一还曾引导润滑油行业开启了细分时代:当时的润滑油在一定程度上属于模糊消费,制桶出身的李嘉于是用看图说话的方式将

桑塔纳、夏利、黄面包、大卡车的标志印在了包装桶上,消费者看图就可以选购适合的产品。这一产品策略让统一的年销售额从600万元迅速升至3000万元,当时仅有几种产品的润滑油行业也由此开始了细分时代。

  统一从不缺乏创新,但接下来他们更需要让市场看到他们的耐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