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千亿石油美元涌向亚洲 风向标迪拜香港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石油美元借力对冲基金

  “石油美元”(Petrodollars)是近期国际投资者最关心的词汇之一。来自产油国的大亨,手持数以千亿计的美元在全球各地买买卖卖,令很多人目眩神迷,包括英格兰国家足球队领队艾历臣,都陷入英国《世界新闻报》为他设计的“圈套”。

  《世界新闻报》1月16日报道称,该报一名记者假扮中东阿拉伯酋长,邀请艾历臣到迪拜协商足球大计。艾历臣真的上当,到迪拜大谈个人理想抱负,其间“酋长”向艾历臣表示有意收购英国球队阿斯顿维拉,并以年薪500万英镑(约7500万元人民币)利诱艾历臣执掌教鞭。艾历臣更逐个评点英格兰球员,记者将他的言行在报章刊出,并录像存证。

  不排除类似骗局日后还会在亚洲出现,当然更多的将是真正的投资洽谈。法国巴黎百富勤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数以千亿计的石油美元,正涌向亚洲寻找投资机会。

  报告撰写人——百富勤证券区域策略师符永前——引述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称,受惠于
国际油价
持续高企,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和非OPEC成员的最大22个产油国,去年猎得高达8000亿美元卖油收入,已累积经常账盈余(即贸易出口与进口的净差额)高达3000亿美元,较2002年高出3倍有余。

  IMF估计,这些石油美元已部分迁离美国及欧洲的传统投资市场,部分投资了对冲基金和一些离岸金融机构,但现在难以准确侦测这些资金的流向。

  符永前引述的另一份资料——国际清算银行(BIS)在2005年12月发布的季度报告——也显示,OPEC成员资金猛增的同时,在美国的投资却持续减少。以投资美国国库券为例,由2000年至今,已累计净赎回(即投资减少)152亿美元。BIS同样对这些投资会否流向对冲基金表示关注。

  无独有偶,1月13日,香港交易所副营运总裁葛卓豪(Gerald Greiner)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近年油价大幅波动,部分原因是对冲基金在影响市场。市场普遍认为一些OPEC成员增加投资此类对冲基金,部分用作对冲油价风险,部分借炒作图利。但各国都缺乏这方面的准确数据,不知有多少产油国的资金流入对冲基金。

  葛同时承认,近期对冲基金在香港市场活动频频,大手买卖香港上市公司股份,令港股成交金额更高、市场更为波动。港交所及其它监管机构正密切注意其动向,不过迄今为止,情况仍算健康。

  “现在的对冲基金已没有1997年时那么可怕。”他说,“那时候个别对冲基金的规模相当大,亚洲市场规模则相对较小,所以一两家基金就可以左右市场。但现在对冲基金已化整为零,每一家规模较小,市场活动又较多元化,对冲基金之间也会猜度其它基金的投资走向,作反方向投资图利,这样反而容易取得市场平衡。” 葛卓豪认为,不必过分担心石油美元流入对冲基金。

  迪拜成投资“风向标”

  但相当数量的石油美元盯上的,恰恰便是香港,以及香港背后的中国内地。

  1月16日,香港财经及库务局长马时亨晚上与传媒聚会时对本报说,香港政府一直密切注意外来投资趋势,但无法估计有多少石油美元流入香港,也不知当中有多少透过对冲基金进入香港市场。

  不过他认为,来自中东(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地)的投资增加是好事,他在2月更会率领代表团,到迪拜进行推介活动,鼓励中东资金来港投资。马时亨说,他已看到中东资金对香港以至内地市场的兴趣,加上香港近来已落实取消遗产税,及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这将大大提升香港对外地投资者的吸引力。

  巧合的是,马时亨放风次日,迪拜政府属下的迪拜发展及投资管理局(DDIA)便在香港设立亚太区办事处。这是这个阿联酋第二大、最富有的成员国在海外的首个办事处。

  迪拜发展及投资管理局亚太区总监毛雅力(Arif Mubarak)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希望透过香港的地理优势,打开中国内地和亚太区的投资市场。毛认为香港有良好的基建设施和科技架构,是首个海外办事处的最佳选址。该局计划稍后在纽约及伦敦设立办事处。

  毛雅力说,目前迪拜已成为中东的金融中心,区内的资金都会跟随迪拜的走向而投资,预计香港办事处设立后,会有大量“石油美元”经香港投资内地,但他也没有具体数据。

  与多数中东国家(地区)一样,迪拜同样因为石油致富,其后又致力于多元化投资。2004年的数据显示,迪拜93%的经济产出来自非石油收入,而且比例不断上升,

房地产、银行业及旅游业尤其蓬勃。

  “迪拜可以说是成功使用石油美元转型的例子。”毛雅力说,“我们很早便知道不能单靠石油收入,要在国内国外大量投资,相信其它产油国也会走这条路。我们的经验可供借鉴,事实上其它中东国家也正在借助迪拜的服务业走向世界。”

  谈及中国的投资计划,迪拜发展及投资管理局总监长官兼首席执行官文西义(Saeed Al Muntafiq)说,该局将在未来4月先了解中国的投资环境,锁定一些有前景的行业,2006的主要任务是收集个案资料,预计到2007年才大举投资内地项目。对于近期外资趋之若鹜的中国金融业,文西义兴趣不大,反倒是物流、医疗保健等行业,他表现得更感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