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2006年中国家具业向谁要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前,在广东家具企业倍感“散兵作战”掣肘之际,地产巨擘广东珠江急速北上辟土整合家具业,欲斥资10亿元在北京通州打造北中国最大的“北京家居园”,有望在2006年上半年浮出水面。而北派家具品牌美克美家也早早放言将在来年高歌进粤。

  种种迹象显示,2006年将是家具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年份,品牌寡头将会在这一期间纷纷出现,而品牌化经营也正成为业内谈论的热点,品牌制胜年代,未来向谁要效益?
惑:品牌聚合力弱

  用“温和中带着凶猛”来形容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似乎是最贴切不过了。

  “2005年1至10月份,中国出口家具总额为110.1937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达36.95%,预计全年出口将达到140亿美元,同比增长36.9%左右,从总量上有望超过

意大利而成为世界第一家具出口贸易国”,来自海关的这项最新统计数字有力地显示了目前中国家具行业的走势。

  但是,一个不容置疑也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中国偌大的家具行业至今的的确确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寡头。并不缺乏资金的家具行业,为什么出现不了真正的大品牌呢?国内一些资深专家发出警示:中国家具出口增长速度过快,国内的生产资源消耗过大,国际贸易已隐存后患,在控制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的15%左右的情况下,必须走一条新的家具发展之路。

  观点甲:低利润导致品牌的低端化

  “在良好的增长势头之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家具是在廉价劳动力和产品低价位的摇篮里成长壮大的”,健威企业集团副总经理晏泽成对记者指出。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家具制造大国和出口强国,但中国家具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低端,产品也属于中低档,因此,面临着国际上游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压力,中国家具普遍存在利润偏低的现象。业界观察家指出,在中国家具低利润的背后,大部分企业一味靠“跟风”仿制,以致出现国内家具款式周期远比国际周期短的怪现象:国外一个成熟的家具款式流行期在5年左右,而近年来国内家具款式却以3个月左右一款的速度“更新换代”。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一语道破“天机”,国内整个家具行业,互相抄袭已成“风气”:小厂仿大厂、大厂仿国外、同类企业互相仿,这样一来,导致了中国的家具品牌一直成不了气候。

  观点乙:品牌塑造缺乏主动性

  过去的家具企业更多地在进行原始资本积累,做得多,说得少。而大部分企业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后,却又面临不知道怎么花的境地。据记者了解,一年有着4000万以上的推广预算的企业并不在于少数。但是,大部分企业却花了冤枉钱,因为投入回报比明显地不成正比。记者注意到,特别是2005年下半年以来,家具行业对品牌的关注度日益显现出来。在

中央电视台最近的招标会上,就开始有了家具企业积极的身影,而这都是一些家具企业日益关注品牌的信号。有国际家具商就说,“中国家具如希望在世界家具市场更有作为,就不能仅靠低廉的价格取胜,不仅要靠质量和设计,品牌塑造更是不可忽视。”

  未来:向谁要效益?

  既然业界那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家具业的寡头时代即将到来,那么,中国家具业的未来到底向谁要效益呢?是品质?是服务?是人才?亦或是渠道?

  声音一:没有品牌,酒香也怕巷子深

  “现在是品牌经营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晏泽成很有感触地说,“家具行业技术含量比较低,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自动化程度也比较低。因此,没有品牌就成了中国家具的‘风湿’,只要有风吹草动,中国家具的脆弱就暴露了出来。好的产品需要有效的营销,要从产品的定位、品质、服务等各方面引入品牌先行的理念,企业营销策略也应从以生产为导向的单向营销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渠道建设和品牌经营等全方位运作上。”

  声音二:推车的要和拉车的一条心

  北京城外城家居文化广场副总经理吴晓认为,团队建设是企业的命脉,是第一生产力。如果一个企业团队的核心力做不到,这个企业就会没有信心。她这样打比方:“老板在前面拉着车跑,后面的人应该怎么做?这个团队因为核心力场,可能有些人在抛锚而不是推车。所以一个企业要想做好、做强、做大,团队应该是具有凝聚力的。”

  声音三:向标准流程要效益

  开年后要大举杀入广州市场的美克美家,也是赚足了业内人士的眼球。“人才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如果还有比人才更有生产效益的,我认为就是企业的规范流程。”美克美家广告营销部总监郭兆辉如是说,“对我们来讲,标准流程有几点:用什么样的标准来做,能够把流程制定出来,可以一板一眼执行下去,这几个点做下去之后,最后就是持之以恒。”

  记者 鲁仪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