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产权市场:中国乳业二次洗牌胎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8:57 《产权市场》

  撰文/叶松

  与恒天然的合资,无疑使三鹿的境外上市成为可能,也使它有可能取代光明成为乳业“老三”。

  12月1日,全球第九大乳业巨头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全球乳制品公司)宣布,出资1.07亿
美元(合8.64亿元人民币)收购石家庄三鹿集团43%的股份,正式协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

  四年跨国之恋

  三鹿与恒天然的接触从2002年就开始了。到去年四月初,有消息称:恒天然将收购三鹿39%的股权且合资谈判已经完成,合资公司也将在2004年下半年挂牌。但此后,合资之事再无消息。

  据悉,主要原因是双方对恒天然注资后的股权比例、收购价格、品牌等存在分歧。

  “恒天然本来想控股50%,但三鹿不愿意,当时只想出让39%的股权。”一位三鹿内部的人士说。此外,恒天然曾一度与几家企业谈合资事项,这也引来三鹿的不快,影响了谈判进程。

  业内人士认为,谈判的加速和顺利进展与三鹿对手的活跃表现有关。

  今年7月,完达山乳业与统一及英国RichKeen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共认购完达山50%股权,总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8月份,蒙牛在与世界第二大乳业巨头丹麦阿拉·福兹合作,杀入奶粉领域,直接威胁到三鹿的龙头地位。所有这些,无疑刺激了三鹿。

  “目前大股东还是中方。”据三鹿内部人士介绍,“43%的股份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与50%的控股权只有一步之遥。”对于这种疑问,恒天然方面表示对此份额感到满意,他们并不寻求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三鹿目前由5个股东控制,最大的股东三鹿乳业公司工会拥有92%股权,其他8%股份由红旗等4家小股东组成。该人士透露:“恒天然第一步收购的股份来自这5个股东,第二步恒天然所购股份将来自增资扩股部分。”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业务范围以中国大陆境内的奶粉和液态奶制品制造、市场推广与销售为主,三年将投资10亿元以提升品牌形象和提高

信息化管理水平。合资后,田文华留任董事长,3位恒天然代表将加入合资企业的七人董事会,一名恒天然高层人员也会加入三鹿的高层管理人员行列。双方表示,合资后的主要目标是做中国领先的具有高度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乳品公司。

  “三鹿合资后,下一步就是上市,而且可能是境外上市。”三鹿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与恒天然的合资,无疑使三鹿的境外上市成为可能,并显露出三鹿“做大做强”的野心。

  先合资再境外上市,蒙牛已经先行一步并表现不俗。而刚完成合资的沈阳辉山乳业也在积极筹备境外上市事宜。

  “与国外大企业合资,表明有外资认同你的治理结构、债权债务结构和管理水平,这样在境外上市比较容易。”一位长期关注中国乳业发展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解释。

  双赢结局

  三鹿的优势在于不仅有很好的奶源基地,还有著名的品牌、成熟的市场和良好的发展业绩,并在中国拥有覆盖600多个城市的销售和分销网络。而“恒天然作为全球著名的专业乳品制造企业,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世界一流的产品研发机构、国际先进的营销模式。合资公司将汇集三鹿和恒天然的优势。”三鹿乳业董事长田文华说,“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资金、技术、管理、市场,还有更深层次的企业管理理念、企业文化的合作。”

  牵手恒天然,三鹿将充分利用其管理、技术和在世界市场的优势,增强竞争能力。

  据悉,恒天然目前在中国主要是做奶粉市场,而属于强项的液态奶迟迟未能在中国上市。因为,恒天然本地化的渠道还不成熟,再加上国内乳业竞争十分激烈,发展液态奶条件并不成熟,但此番联姻三鹿可以为其提供在中国乳品市场进一步扩张的跳板。所以,双方联姻之后,恒天然还可以充分利用三鹿在中国的地缘、品牌优势,发展其更具实力的液态奶产品。

  “三鹿希望在液态奶市场发力,但奶源不足;对于新西兰来讲,其国内市场很小,新西兰95%的鲜牛奶都用于出口,恒天然的产量占到新西兰全国的95%以上,因此向中国出口各种牛奶产品成为恒天然急于解决的问题。此次合作,可以使双方实现双赢。“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外资再攻中国乳业市场

  今年,中国乳业里的外资一片腾腾杀气。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高昂的投资额,创下了外资企业对中国乳品行业的最大投资。外资所持43%的股份已经逼近三鹿对企业的控制权。

  从20世纪90年代起,达能、帕玛拉特、卡夫、菲仕兰、雀巢等十多家外资公司先后登陆中国,但在当时价格战打得非常激烈的中国市场,跨国巨头无所适从,加上外资企业高成本的压力,进入中国水土不服后纷纷结束了在中国的业务经营。

  今年,外资先后进入光明、完达山等国产品牌,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看做外资进攻中国乳业市场的第二次浪潮。

  但是,这一次我们看到了差异。在第一次进攻中,外资依靠更多的是产品,他们大多在中国直接投资建厂,与中国本地乳企面对面厮杀,但是由于水土不服,他们一个个翻船落水。但这一次他们学精了,不再直接建厂用产品撼动中国市场,而是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雄厚的资本。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本土企业熟悉国情和外资雄厚资本的联合优势。

  中国乳业格局将重组

  三鹿和恒天然强强联手,对中国乳业乃至世界乳业的发展都将有重大意义。

  三鹿集团2004年销售收入逾60亿元,位列中国乳业第四位,在奶粉市场,三鹿集团曾连续12年保持全国奶粉销量第一。三鹿虽然也进入了中国乳业第一集团军,但离第一集团军中的伊利、蒙牛还有相当差距。而巨大资金的注入也无疑会增强三鹿的实力。

  今年前一段时间,世界第二大乳业巨头丹麦阿拉·福兹牵手蒙牛,英国RichKeen公司和统一一起认购完达山50%股权,达能亚洲增持光明股份11.55%。这些国内外乳业频频闪现的强强联手不禁令人惊呼:乳业已经进入到最后的重组整合时代,争夺的核心也由最初的规模、价格到技术、品牌、资本等综合实力上,谁的综合实力强,谁就能笑到最后。

  一位资深的市场分析师告诉记者:“三鹿强项在于奶粉领域,液态奶和冰淇淋等市场表现偏弱,其销售收入中奶粉占主导地位。此次得到恒天然资金、技术和管理上的支持后,三鹿完全能够借机巩固自己在奶粉领域的市场,并在液态奶领域大做文章。今年三鹿的销售收入已预计超过70亿元,开始显露出欲与伊利、蒙牛三足鼎立的意味。

  相关链接:

  ☆

石家庄三鹿集团

  石家庄三鹿集团是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2004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0.2亿元、利税5.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51%和20.09%,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至10月份销售收入61.2亿元、利税5.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7%、33.18%。

  三鹿集团主导产品——三鹿系列配方奶粉产量逐年增长,连续12年实现产量、销量全国第一;

酸牛奶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液态奶进入全国前4名。

  ☆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

  恒天然(FonterraCo-operativeGroup)是全球最大的乳品商,是由约1.2万多名新西兰供应商股东共同拥有的跨国乳业公司,新西兰最大乳品合作制企业,收购并加工新西兰全国年牛奶产量的约95%。产量中95%用于出口,在全球净乳品贸易中约占三分之一。

  恒天然于2001年10月16日组成,由NewZealandCo-operativeDairyCo.Ltd.(新西兰乳业集团)和KiwiCo-operativeDairiesLtd.合并而成。

  截至2005年5月31日的会计年度中,恒天然集团资产超过118亿新元,每年创造的收入超过123亿新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