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05商业十大事件 家电连锁两强新区域分公司握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09 北京现代商报

  最暧昧 大中永乐合并委曲求全

  2005年5月1日,德胜门城楼上多了几幅家电连锁的宣传条幅。北京人都知道,这种借寓“旗开得胜”的做法古已有之,而想要“旗开得胜”的正是进京开首店的上海永乐电器。尽管永乐在华东已经雄霸一方,但对北京百姓而言,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永乐进京,意味着家电连锁四强——国美、苏宁、大中、永乐会师北京。如果说2005年前四个月用“白热化”来形容四巨头的竞争,那么,后八个月的竞争就只能用“自杀式”来描述了。先是暗自较量,接着公开指桑骂槐,后来几个巨头索性跳到媒体上对骂。日子在争争吵吵中到了2005年岁末,突然大中电器与永乐电器要以合作开第三方公司的方式尝试在新进入区域进行分公司合并。

  12月11日,大中电器与永乐电器秘密签署了协议,按照协议上的规定,双方各出资50%在新进入区域组建公司,承担两家在这一区域的市场运作,并在新公司中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但双方同时也达成了默契,那就是新公司的领导层绝对禁止用自己人,他们准备一起花钱雇一个跟自己没有任何亲缘关系的领导班子,以保证对双方既得利益的公平对待。目前已确定,这一公司将首先在西安和青岛试运行,但两家在两地的市场上仍沿用自己的品牌,实行“一家公司、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运营管理方式。

  悬 念

  两巨头能合作多久?

  一家电连锁业曾对大中和永乐的合作做出了“匪夷所思”的评价。的确,这种让人大感意外的合作本身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不得不令人怀疑它的长久性。

  一位家电业的资深专家分析了两家合作的前前后后。他说,随着国美和苏宁一级市场布局的完成,大中和永乐如果还躺在家门口的地盘上,很难预料还能享受多久的阳光。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无论是大中还是永乐,重走国美和苏宁的扩张之路已不可能。更重要的是,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在初来乍到的区域仅单兵对抗国美和苏宁明显力不从心,何况彼此还是势均力敌的劲旅。

  所以,2006年两家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合作与竞争并存。一方面,在两家从未进入的新区域,合作能够令它们相扶相携地走过创业期的艰难;另一方面,在两家已进入的区域,竞争依然不会“手下留情”,毕竟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角逐。

  商报记者 李丹 J02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