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煤炭市场前景扑朔迷离 行业产能过剩的隐忧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0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耿承涛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06年的煤炭出口配额数量,2006年我国煤炭出口配额数量为8000万吨,与2004年和2005年的煤炭出口配额数量相同。从2003年开始,国家开始对国内煤炭的出口进行严格的配额限制,相对于近20亿吨的生产总量而言,我国的煤炭出口量只占生产总量的很小一部分。

  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明年煤炭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完成相关预测分析,2006年规模企业预计产量将达到19.5亿吨,同比增加1.7亿吨,增长9.2%。加之预计今年年底社会总库存将超过1.4亿吨,明年的煤炭产量将供大于求。由于出口配额有限,而且日本等主要进口国转移进口来源,明年国内煤炭出口也将面临一定的压力。据此,部分人士认为,煤炭行业明年不容乐观,将受产能和出口双重压力。

  但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课题组的一份报告确认为,“2006年煤炭供需形势总体继续好转,但季节性及区域性压力仍然存在;煤价将继续高位运行,优质煤、电煤价格有上涨潜力,短期供需与价格将相互影响,市场敏感度更高。”

  明年煤炭行业前景如何

  “我们对明年煤炭市场的形势是乐观的,明年煤炭的供需将会放缓不会过于紧张。由于国家

宏观调控的影响,部分高耗能行业受到一定限制,煤炭消耗量明显减少,冶金煤价可能会下跌。预计2006年电煤价格整体趋稳,但一些价格过低地区电煤价格会有所上涨。”煤炭运销协会的张权认为,明年的煤炭市场并不像部分专家分析的那样“不容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的报告显示,2006年国际煤炭市场供应良好,价格预计在50美元/吨波动,煤炭出口继续走低,全年预计低于8000万吨;焦炭价格继续低位徘徊,焦炭出口将稳定在1500万吨的水平。同时,煤炭进口稳步增加,动力煤进口关税的下调及国际煤炭价格的走低,促使动力煤进口成为主要增长动力,但炼焦煤和无烟煤仍是主要进口煤种,预计06年煤炭进口量将达3000万吨。

  从经济发展速度与

能源紧张状况来分析,煤炭价格长时间内将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煤炭作为主要能源,是经济发展的保证,国家已明确将煤炭列为主要能源,优先发展基础能源产业。油价居高不下使得具有一定替代性的煤炭更显重要,我国70%的能源来自煤炭,高油价为煤炭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山东兖州矿业集团日前对外公布在“煤变油”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其自主研发的“万吨级低温费托合成中试装置”已通过专家组评审,专家认为这一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国金

证券研究所的龚云华认为,政府正在关闭小煤矿,提高行业准入壁垒,控制煤炭产能增长。预计今年将有40%左右的小煤矿被关闭,行业集中度提高有利于大矿及重点煤炭企业的发展。

  煤炭行业要避免产能过剩的局面

  近两年由于市场上煤炭比较紧缺,价格不断上扬,刺激了社会上各种资金纷纷投入煤矿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建的煤矿项目有2000多个,这些项目将陆续在2007年到2008年投产,预计每年会增加两到三亿吨的煤炭生产能力,是现在我国煤炭年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隐忧凸显。

  “近几年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高耗能产业增长势头得到遏制,煤炭消费需求增速减缓.运输瓶颈制约趋于缓和。从中长期看。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可忽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表示。

  在前不久召开的“2006年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生龙指出,相对于新建设火力电厂来说,新建设煤矿周期短、见效快,投资也少,因此目前全国的煤炭产能正在快速扩张,出现了一哄而上的无序状态,因此,在不远的将来,供大于求的局面一定会发生。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去年开始显现,今年日益凸显,而明年可能进一步加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准备从明年开始,把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