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铁产业多事之年酝酿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46 经济参考报

  对于中国钢铁业而言,2005年可谓多事之年——2月下旬铁矿石涨价71.5%、4月初国内钢材价格开始急速下滑、5月降低钢材出口退税、7月出台产业政策、8月鞍本合并、11月钢铁产量跨上3亿吨的台阶、12月发改委确定钢铁产能过剩。所有这些,让中国钢铁业成为2005年“最有话说”的行业,而这也昭示了中国钢铁业在前两年急速发展之后正在经历一场嬗变。

  博弈铁矿石价格

  带着2004年创造的1300多亿元利税,中国钢铁业高高兴兴地迈进2005年的门槛。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刚刚过完农历新年,进口铁矿石供应商就率先发难,日本新日铁和巴西CVRD公司达成新一财年铁矿石供应价格上涨71.5%协议。在无法改变现有矿石谈判规则下,2月28日下午,中国钢铁企业同国际三大矿石供应商谈判的代表——上海宝钢宣布,在尽所有努力之后不得不接受新一年度铁矿石价格比上一年度上涨71.5%的现实。

  事实上,2004年底钢铁业内人士已经判断进口矿石价格将上涨,但71.5%的涨幅还是让大部分人感到惊讶。鞍钢总经理刘玠说:“我们原本以为今年国际矿石涨价可能在50%-60%之间,现在的幅度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日本钢铁企业谈判的结果使中国钢铁企业很被动,虽然对拥有自有矿山的鞍钢没有什么影响,但中国钢铁业应注意到这件事情。”

  “新日铁-CVRD”价格让中国钢铁企业从三大矿商手里进口铁矿石每吨多支付差不多40美元,71.5%的涨幅让国内钢铁业几乎增加了200亿的矿石成本,而谈判过程中的困难,也让中国钢铁业界充分体会了缺乏话语权的尴尬。

  短暂休息10个月后,中国钢铁业如今再次坐上谈判桌,而这一次似乎底气十足。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矿产部主任梁若东认为,2006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钢铁生产和铁矿石需求仍应基本稳定,不会有大的增长,因此决定明年全球铁矿石供需变化的主要因素仍将在中国。2006年的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的价格应在2005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向合理价位回归。但是,博弈国际矿石巨头远没有想象中简单,供需双方的谈判将比今年2月更难。

  钢价坐上过山车

  令钢铁业界同样感到惊讶的还有今年的钢铁价格。同样是在2004年底就有专家判断今年钢价将前高后低,钢价可能会有所回落,但谁都不曾想到,这种“回落”幅度竟然如此之大。3月下旬,成本概念推高钢材价格达到最高点,之后每天二三十元不断的降价新闻,已经取代了铁矿石的涨价,成为钢铁交易市场里的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当时还有专家判断,由于进口铁矿石已经开始执行新的谈判价格,这种新增加的原材料成本将很快体现在五六月份的生产上,上涨的成本提高了钢铁产品可能降价的底线。“去年4月底的时候,钢铁价格曾经大幅回落,市场价格甚至跌破了一些小钢厂的成本价,但那一次降价存在很多市场炒作因素,经过那一次教训,无论钢铁生产企业还是经销商都变得更为理性。”

  但冶金价格信息中心钢铁专家赵刚分析,4月1日取消的钢坯出口退税政策成为影响国内钢材供给的最新变量。钢坯出口态势对钢材价格的支撑力度将趋于减弱。而后降低钢材出口退税率在钢铁贸易商中拥有一定市场,很多人认为国内钢铁供应量将会因为减少出口而增加,希望借此机会打压钢铁价格,从而采取观望态度。

  由此,国内钢价一路下滑,建筑钢材从3月高点时的每吨3800元直降到4月底的每吨3200元。不管之后生产商如何努力,市场价格始终难有起色。在7月底的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首次表示,“钢铁生产的总体产能已经由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转向产能过剩。下半年钢材价格走低的压力依然存在。”而国庆节后,钢市再次探底,建筑钢材价格只有每吨2800元左右,更让人意外的是板材价格也几乎降到只有线材的水平。

  对于明年的价格走势,赵刚指出,从钢铁生产成本变化趋向看,随着钢价回落,钢铁生产原料价格也在逐步回落。一旦钢价走低对钢铁生产增长起到抑制作用,那么市场对炉料的需求将减弱,将促进炉料价格的进一步回落。这将为钢价回落腾出一定空间。国内钢价已经不可避免地从上升通道转入下降通道。

  产能过剩成定论

  钢材价格的大幅走底,追根究底还是因为供需关系的变化,而在现实产量超过需求之前,国内钢铁产能偏大已经为此埋下伏笔,两年前在钢铁领域投下的真金白银此刻已经到了投产期。在12月初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钢铁行业目前生产能力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如此巨大的产能压力,直接导致国内钢价成为全球市场最低。12月9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在网站上表示,经过调查研究工业司已经提出了《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下称《通知》),力求在“十一五”期间,钢的年生产能力控制在4亿吨左右,淘汰1亿吨落后的炼铁生产能力、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这意味着,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仍将继续进行。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提出质疑,“到底什么算是落后产能?农村修盖一个塑料大棚,用2级螺纹钢就足够了,没必要非要用3级螺纹钢;盖房子的脚手架用普通的线材就行,也没必要都改成不锈钢。许多所谓‘落后’产能生产的产品因为价格便宜还是很有市场的。能否把淘汰落后产能落实下去还需要做相当工作。”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目前中国钢铁业整体产能已经过剩,但毕竟市场需求同样在增长。经济观察院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小兵判断,综合建筑、机械、汽车、家电、铁路、造船、石油、集装箱八大行业2006年对钢铁产品的需求,需要接近3亿吨的钢材,再加上其他行业的用钢需求,2006年全年全国共需要钢材约3.7亿吨(不含重复材计算),和2005年全年的钢材表观消费量3.26亿吨相比,将增加消费4400万吨,同比增长率为13.49%。

  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

  无论是从“在铁矿石谈判桌上唱响中国声音”的角度考虑,还是从稳定国内钢铁价格的角度考虑,亦或是从调整钢铁产业产品结构的角度考虑,迅速提高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似乎都成为最必然的选择。7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向外公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以下简称《钢铁政策》),有人将此称之为“吹响了中国钢铁业整合的号角”。

  作为2004年宏观政策率先点名调控的产业,钢铁业2004年持续高速的投资增长和价格波动引起政府高层的高度关注。今年3月30日和4月20日,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钢铁业都成为会上讨论的重点。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明确表示,虽然这几年中国钢铁工业有了很大发展,但也存在生产力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出、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能力过大等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制约着我国钢铁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刘铁男口气非常坚决。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钢铁政策》应时出台。发改委工业司官员称,《钢铁政策》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促进企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其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为此,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前两年“是个钢厂就赚钱”,800多家企业没有多少你死我活的竞争,大家还算相安无事,宝钢、鞍钢实力强一点也无非就像是春秋时期的霸主。而如今,中国钢铁业总产能至少超过4亿吨并且市场情况开始发生变化的事实,让钢铁企业不得不走上一条兼并重组的杀伐之路。中国钢铁业正在加快脚步,更多的重组大戏将在2006年上演。

  背景链接:2005年钢铁大事记

  2月28日,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业界同意新一财年铁矿石价格,涨幅为71.5%,6天前日本新日铁与巴西CVRD公司率先就此达成协议。

  3月下旬,国内钢铁市场价格攀上此轮高速发展周期的最高点。

  3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大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力度、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扩张。

  4月1日,税则号为7203、7205、7206、7207、7218、7224项下的钢铁初级产品,停止执行出口退税政策,这意味着钢坯、钢锭13%的出口退税政策被取消。

  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最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5月1日,钢材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下降到11%。

  7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向外公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8月16日,在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主持下,鞍钢集团总经理刘玠和本钢集团董事长张营富出席新公司揭牌仪式,正式宣告鞍本钢铁集团成立。

  9月27日,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顾之博在北京表示,2006年铁矿石仍处在供不应求阶段。

  10月国庆节后,钢铁价格再次下滑,钢铁市场进入全年第二个波谷。

  1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钢铁、水泥、有色等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日渐突出。

  12月,新一轮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再次开始。

  背景链接:四方人士纵论钢铁业

  “开年到现在一吨猛涨了500元,市场上的人不少还都抓着不肯放,都说还要涨,连去年炒房的人现在都跑来炒钢材了,弄得钢材市场热闹得不行。”——3月份,当钢材价格还在逐日攀高时一位阿里巴巴论坛网友的留言。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谈论铁矿石涨价71.5%时,建议矿石供应商市场战略应长远规划。

  “现在离全行业亏损只有一步之遥。”——国庆节后,钢材价格再次下降,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认为,钢铁企业已无路可退。

  “什么是落后产能?什么是落后产品?农村盖蔬菜大棚,有2级螺纹钢他绝不会用质量好一些但价钱更贵的3级螺纹钢;盖高楼大厦要用好材料,可脚手架也没必要都要换成不锈钢做的。”——钢铁业内一位颇有影响的专家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并不容易。

  “当我们钢铁行业全面亏损的最困难时候,你们不要再捅一刀,否则记你一辈子。”——2006财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前,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对必和必拓公司的CEO顾之博开玩笑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