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追逐效益 吐鲁番局增收减亏见真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7:5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追求效益最大化是企业永无止境的目标。吐鲁番电业局把实现这一目标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核心,确定2005年为“增收减亏年”,认真落实“精细管理”各项目标,全方位开展“增收减亏”活动,使经营效益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售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13.52%,利润同比减少亏损2660万元,取得了历史以来的最好业绩。

  吐鲁番电业局供电营业区域地处农业地区,农用电量比例较大。同时,商饮业欠发达
,工业增长迟缓。由于电价因素,农业生产用电电价倒挂,亏损严重。加之购电电价升高,成本加大。农村电网进行建设与改造,还本付息负担沉重。面对严峻经营形势和诸多不利因素,该局积极应对,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增收减亏”落到实处。

  2005年,该局上下树立了“增收减亏无小事”的观念。首先从控制非生产成本开支做起,办公用品统一招标,实行定额、定量管理。办公流程实施

信息化、网络化、无纸化,实现资源共享。严格压减会议,并采用电视电话和视频会议的形式,严格控制费用。车辆管理集中,统一派车单,减少空驶,提高车辆利用率。通讯费用管理,实行总额控制,办公、住宅和移动电话捆绑包干,超支自负。接待工作实行总量控制,集中管理,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大力进行接待人员导游知识培训,降低导游费用,有效控制接待成本。管理费用定额控制,该局所属20个生产单位、部室无一超支,创下建局以来全局节约费用的最好记录。

  电网运行,确保安全可靠。对220千伏和110千伏主网、35千伏配网、10千伏城网线路,全面采用合成绝缘子进行绝缘改造,努力提高设备绝缘水平。同时,加大线路整治力度 ,提高检修消缺质量,降低线路跳闸次数,提高了供电可靠率。

  生产经营,全力节能降损。针对全网无功补偿不足、电网电能损耗大的问题,把配置无功补偿装置作为降损的首要措施,全面推行无功补偿工作,降低电网电能损耗。为保证电网的经济运行,积极开展避峰和错峰均衡用电,努力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电网负荷率,提高平均电价水平。同时,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尽量减少计划检修和临时检修,线路上普遍加装分段及分支开关,最大限度地缩短停电时间和缩小停电范围。避免电量损失,全面推行状态检修,积极开展带电作业,多供电量2078万千瓦时,折合电费874.8万元。

  营销管理按照分线、分压、分台区的办法,加强线损管理。从计量“秤秆子”入手,严格执行计量监督,加大对电能表检验、二次压降及综合误差测试、互感器变比调整、母线电量不平衡率考核力度,发挥技术优势,提高计量精度。为避免计量装置高供低计电量损失,购置219台高压计量箱,采用高供高计的计量方式,有效避免了经营损失。加强电费回收,全面推广使用IC卡预付电费制,并向3个供电局下派专职

审计员,加强电费监管,规避经营风险。做好负荷需求侧管理,对新疆焦煤集团自备电厂、东湖水泥厂、油田电厂,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收取三金和备容费,增加了效益。为降低成本支出,杜绝浪费,最大限度地减少内部自用电,该局把加强设备自用电管理作为控制成本的最后措施。制定了十一项措施,大力开展节电金点子活动。自用电设备普遍采用节能装置,停用用电设备及时关闭。特别是在电脑设备使用上,该局457台计算机,下班不关机的占到85%,据测算计算机非工作日内所耗电量一项,每年电量电费损失就达30多万元。该局积极采纳员工合理化建议,并及时采取节电方案,给予6000元重奖,有效调动了节能的积极性。市场营销积极开拓七泉湖新力铸造、金山
化工
、中石油、托克逊工业园、鄯东工业园等用电增长点,扩大市场份额。

  多种经营,内部规范管理,外部积极开拓市场。以康泰酒店良性运营为标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工程建设方面,在承接110千伏变电所新建、增容改造等项目的同时,主动承接市场化运作的35千伏变电所和线路的检修维护,并积极参与区内工程招投标,开拓了外部市场。在火焰山景区,与乌鲁木齐157家旅行社及本地区2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接待协议,游客过万,前景喜人。托克逊火电厂以发电任务为主,兼顾热电联产,经营成效显著。

  截至11月,吐鲁番电业局提前一个月时间,超额完成全年三项责任制目标,出色完成了“增收减亏”各项任务,为新疆电力公司扭亏增盈工作作出了贡献。(祁永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