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家电商场千米线一划 市场主导功能被划在了界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5: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的主导究竟是什么?成都一家电连锁总经理说得很直白,从“千米线”他又看到了市场的主导功能被划在了界外。一个“千米线”,之所以让家电连锁企业叫苦连天,是因为这个5年前才大规模兴起的新兴行业,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市场化之路。扎堆也罢,肉搏也罢,反正是自个打破了头还笑嘻嘻,人家愿意。

  而“千米线”就像一个非市场化的手半路杀出,强行要求家电卖场“规避过度竞争带
来的商业风险”。姑且不论此举行不行得通,毕竟适合卖场的城市商圈不是每隔千米就能生出一个。风险的掌控,其实早已是市场化程度极高的家电连锁企业必修的功课,“政府只要把信贷、税收等控制好,给大家创造和维护一个充分竞争的空间就行了。”一位家电商场管理人士这样建议。

  事实上,

商务部对于家电连锁的整治,除了划出“千米线”,还正在就商场资金占用问题出台严厉措施,当然,家电卖场确实有不够“检点”的地方,占用厂家资金和不规范竞争等,都有待于规范。但这绝不是用行政手段具体干预经营业务的理由。

  让人欣慰的是,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有关人士透露,这次划定的“千米线”,不是强制性标准,如何执行还是后话。毕竟,市场才应该是资源配置的主导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