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3.6亿海南航空欲重组吉旅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33 东亚经贸新闻

  开栏语 2005年,对吉林省的国有企业来说,无疑是浴火重生的一年。

  这一年,吉林省816户国有工业企业共同感受着改制的波澜壮阔,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

  兼并、重组,每一天,吉林省的国有企业都在书写着自己的叙事鸿篇。

  那么,在这些激越的乐章中,有哪些亮点值得记录?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对其它企业有哪些指导意义?具有怎样的前瞻性?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点击国企改制亮点”系列报道。

  海南、吉林两省远隔千里,却因两个企业的牵手,使这个地理上的距离变得触手可及。

  从接触到商洽再到考察,

海南航空重组吉旅集团的前期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

  海航将收购吉旅60%股权

  “一切都在按照步骤有序地进行。”9日,当记者询问海南航空和吉林省旅游集团重组的进展情况时,吉林省旅游集团监事会的一位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他并未透露其他细节。

  据了解,早在今年9月4日,吉林省旅游集团和海南航空的高层领导杜小平就吉林省旅游集团的重组草签了一个协议。

  按照这个协议,吉林省旅游集团引进海南航空,将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海南航空将直接投资2.06亿,接收吉林省旅游集团的60%国有股股权,旅游集团的国有身份也将被打破。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海南航空还将拿出1.54亿元作为项目投资,使重组吉旅集团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赢利的最大化,同时,也为今后吉旅集团的发展铺下一块基石。

  而海南航空的三大主业板块——航空、酒店、旅游将与旅游集团的酒店、旅行社、旅游汽车等主业联合,通过资源、市场、资金等方面的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整体合作,进而推动吉林省旅游产业的发展。

  吉旅集团“扫屋迎客”

  吉林省旅游集团作为吉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监管的惟一一家“无烟企业”,一直是吉林省国有企业改制中的重点企业之一。

  为了此次的顺利重组,吉林省政府的有关人员曾专门去了海南航空,这为双方的合作起了一个推动作用。此外,吉旅集团良好的企业资质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吉旅集团有两个极具发展前途的项目——一是集安五女峰与世界遗产边境游综合开发项目,一是

长白山西坡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项目。按照测算,建成后的每年收益将达近亿元。

  与此同时,吉旅集团也在为此次重组做着努力。吉旅集团进行了内部改革——将旗下的天马国际商务旅行社等采取产权整体出售的方式退出集团序列。通过类似的改革,使吉旅集团能够轻装上阵。

  相关人士称这种改制方式为“扫屋迎客”。

  “企业要引进好的战略投资者,就首先将自己的产业进行一一理顺,使企业变得更加透明,更有

竞争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别人的目光,同时也会使对方充满信心。”

  吉林旅游产业将借船出海

  “吉旅集团改制重组的意义不仅限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吉林省旅游产业也将迎来变革。”吉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处长这样评价海南航空与吉旅集团的联合。

  与其他省市的旅游产业相比,我省的旅游产业还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

  早在今年年初,吉林省省长王珉就提出了要将旅游产业培育成吉林省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壮大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这一建议,并提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模式,进行体制理顺优化配置”。

  为此,省政府特意投资了近4个亿来建设长白山机场,并成立了专门的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将原先的“散、乱、小”旅游资源进行一一整合,突出生态游、冰雪游、民俗游、边境游、产业观光游。

  对于海南航空与吉旅集团的合作,我省某国际旅行社老总指出,虽然吉林省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没有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匮乏的资金投入造成了吉林省旅游发展的“瓶颈”。而通过与外地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其资金上的支持必将形成一种推动效应,吉林省的旅游业也可达到“借船出海”的目的。(东亚记者 舟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