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营养强化面粉标准将出台 面粉业面临重新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3:4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

  原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出台的《营养强化面粉标准》将会延期。近日,CIEN记者从国家粮食局标准中心获悉,《营养强化面粉国家标准》至今尚未上交到国家标准委员会,估计今年出台不了,可能会延期至明年。据了解,《营养强化面粉标准》出台后,到2008年将作为强制性标准在全国推行。全国所有面粉生产企业都必须生产此类面粉,如果某面粉企业没
有生产营养强化面粉的能力,就不允许其继续从业。

  营养强化面粉是指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叶酸、铁、钙和锌等7种营养素的面粉。据了解,营养强化面粉项目于2002年启动,是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的一部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卫生部、国家粮食局及其他几个部门联合实施。

  为什么要在面粉里加入这么多营养素呢?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兼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于小冬教授向CIEN记者说,在确定该添加何种微量元素时主要有4个参考依据。首先是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我国居民严重缺乏钙、铁、碘、维生素A等营养素,由此导致的营养缺乏问题相当突出:在西部地区,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夜盲等疾病的发生率依然较高;在全国,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迅速上升。然后是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根据国家推荐的标准,计算出添加营养素最适合的量。同时,参照美国、加拿大以及菲律宾等国家数十年来发展营养强化食品的经验。最后专家们研究了不同的食物载体,发现在面粉中添加这7种营养素可以达到最佳效果。   

  除了营养成分本身的原因,教授还向CIEN记者介绍说,强化食物载体的选择有严格标准:必须覆盖面广、摄入量随地区和年份的变化较小、而且人们不会出现嗜好性滥用才行。盐和酱油就完全符合这些标准,面粉也是很好的食物载体,但和前两者相比要差一些,因为南方人吃得较少。

  营养强化面粉的优点

  营养强化面粉是在现有面粉中添加营养素,并没有改变人们的饮食消费模式,也不需像片剂那样要求消费者依从。因此,营养强化面粉的市场开发致力于改善和提高公众的营养水平,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群体的营养需求。例如贫困地区,城市低收入群体等。对于他们而言,从主食中摄取均衡的营养尤为重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膳食营养知识的不断普及,营养强化面粉这种廉价、长效的营养产品会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再加上国家有关部门、科技界和企业界的共同推动,营养强化面粉这种适宜我国国情的营养产品市场前景一定非常广阔。

  强化面粉市场已有售

  CIEN记者在走访物美、华普等超市均看到,面粉区销售的古船等品牌均已贴着“7+1”标签。据CIEN记者在超市了解到,同品牌的富强粉“7+1”比普通富强粉每500克贵了0.5元。

  超市的销售员告诉CIEN记者,“7+1”面粉因价格略高,所以卖得不如普通富强粉好。随后记者对20位顾客进行随机调查,知道强化面粉“7+1”的只有15%,而有65%的消费者愿意多花一点钱买更营养的面粉。

  强化食品导致营养过剩?

  随着强化食品逐渐被人们所熟悉,对它们的担忧也开始出现。不少人担心:总是吃强化食品,会不会导致营养过剩?

  就这个问题,于小冬教授向CIEN记者指出,面粉中添加的营养素是按照国家推荐的每人每天摄入量的25%-30%来添加的,是一个绝对安全的量。而且每次吃多少面粉是有限度的,不像水果一天可能吃很多。他还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人体就像一个蓄水池,如果身体需要,添加的营养素会在体内积蓄起来,若不需要,则会排出体外。

  关于在食品中添加营养成分是否存在食物安全风险的研究,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一直没有停止过。也曾有研究认为,过量摄入某些维生素会增加患病风险。但是,科学家和加拿大卫生当局认为,经过严格科学论证的食品营养添加配方,对人体健康是大有裨益的。如今,加拿大政府的有关法令规定,不但要在面粉中添加指定配方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其他食品中,比如奶制品、食盐、糖等,也要添加指定的营养物质,用以均衡民众膳食中的营养成分,达到改善、增强人民健康和体质的目的。

  于小冬指出,目前,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仍以营养素缺乏为主,除了维生素A、维生素D和硒等少数几种营养成分的安全值较小以外,一般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都能被人体排出,不会造成中毒。而且,由于各地居民的营养状况不同,国家在制定营养素使用量或强化食品标准时,已充分考虑了安全方面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