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龚雯:中国进口石油不算多 石油威胁论站不住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32 环球时报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长仅5.7%,成品油进口下降16%,中国总体能源当量对外依存度不到5%

  龚雯

  年初以来,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大幅上涨。有人炒作说,是中国石油进口推高了国际
油价,进而上升为“中国石油威胁论”。对此,我商务部官员和能源领域专家用事实和数据予以了驳斥。

  中国进口石油并不算多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前行,对石油需求也在逐年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10个月,中国原油进口1.05亿吨,同比增长5.7%,成品油进口2569万吨,同比下降16%。预计全年进口原油增速将回落30个百分点,全年成品油进口将比上年下降17%,燃料油进口减少300万吨。

  国内消费需求趋旺,实际进口增势在减,原因何在?业内人士将石油进口下降的诱因归为五点:高油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电力供需矛盾有所缓解、燃料乙醇等替代燃料发展较快、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但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指出,这主要还是因为中国在进口石油的同时,大力勘探开发,争取多产油来供应市场。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说,中国的能源供应还是主要立足于国内。2004年,中国一次能源产量占全球11%,总体能源当量对外依存度不到5%,石油可采储量尚处于增长期。从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来看,2004年一次能源消费中,石油只占22.7%。

  外交部政研司参赞戚振宏介绍,现在中国能源自给率达94%,比经合组织国家平均自给率70%要高出20多个百分点。去年中国净进口原油1.17亿吨,仅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6.31%,大约是同期美国进口原油的1/4,日本的1/2。中国人均石油消费量去年不到2桶,只有美国的1/10、日本的1/8和欧盟的1/5。相比之下,中国进口石油并不算多。

  中国原油进口对油价影响有限

  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中国也同样深受其害。它一方面影响了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增长,不利于扩大出口;另一方面,油价上涨并向下游传导,削弱了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船舶、家电等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中石化集团副总裁蔡希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进口多支付了100多亿美元。

  以中国原油进口量占世界总进口量的比重,对全球石油市场根本形不成冲击力。事实上,目前的高油价完全与供求无关。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最近在“全球经济新态势下的中国企业战略”高层研讨会上表示,由于石油行业不断提高勘探和开采技术,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的石油天然气储采比处于历史最高阶段,按理说,

石油价格应该稳定才是。而且,根据正常生产能力,石油生产成本应该在每桶10美元左右,但现在油价却屡屡创出新高。这是因为,世界石油领域被石油资源国和跨国石油公司高度垄断,而且也是国际金融资本最密集的领域,受国际资金投机炒作的影响越来越大。鲁建华司长认为,高企的油价主要是市场炒作的非理性结果。去年以来,有8500多家基金的8000亿美元利用各种题材炒作油价,投机溢价一度达到每桶15—20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经所所长陈凤英说,超高油价会扼杀世界经济增长,最终反会抑制石油需求和价格。近期油价从历史高位回落至57美元左右,是正常合理回归。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将降温,而由于勘探开发和炼油设施投资增加,3—5年后全球产油量和炼油能力均会提高。何况,氢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也在加紧开发。可以肯定,

国际油价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

  中国将按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

  加入世贸组织4年来,中国根据承诺,及时调整石油进出口政策,实现原油、成品油进口多元化。2003年起,原油进口关税从每吨16元降为零。2004年,取消成品油进口配额,改为自动许可,并开放了成品油

零售业务。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司长王晓川透露,中国目前有8.4万家加油站,非国有的占46.7%,其中外商投资又占2%。明年12月11日,中国还将按承诺开放成品油的批发权。

  戚振宏参赞表示,中国开展能源外交不仅为了满足自身需求,也为了保障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供给。今年中国原油出口量预计600万吨,与上年持平;成品油出口1250万吨,同比略有增加。商务部负责人说,中国正在积极推进能源多元化,加大国内石油开发,保持原油进口适度增长,对世界油市不会构成冲击。

  另悉,中国将通过建立和发展石油期货市场,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使国际油价形成过程能反映国内的市场供求关系。鉴于高油价和能源安全问题不是一个国家自身所能解决,中方还将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地区合作,共同应对“亚洲溢价”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