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石化吞并镇海炼化 BP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48 华夏时报

  中国石化(600028)昨日发布公告,合并吸收香港上市的镇海炼化(01128.hk)已经取得进展。镇海炼化顺利退市之后,自然融入中国石化的生产链,但由于英国石油公司(BP)拥有镇海炼化9.41%的股份,是目前镇海炼化第二大股东,它是“全身而退”还是“以退为进”,其在中国的下一步战略布局已引起市场关注。

  BP难以完全放弃

  尽管此前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否认了媒体所报道的BP和中国石化之间可能的股权合作,但业内仍有消息说镇海炼化下一步将成为BP和中国石化的合资公司,而且BP有希望扩大股权并在生产上有一定的发言权。

  “BP很积极地推动此事,他们为此谈判过,如果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石化对镇海炼化也将保持股权上的控制,但BP将比目前有更大的份额。”一位市场人士称。

  镇海炼化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厂,综合加工能力达到1850万吨/年,预计到2006年炼油综合加工能力将提升,达到2000万吨/年,并启动100万吨/年的乙烯项目。

  根据BP中国网站的信息,BP在中国石油行业的投资已经从上游的石油

天然气勘探开采一直贯穿到下游的终端销售以及
化工
领域。镇海炼化是其唯一参股的炼油项目。

  “炼油领域是BP在中国比较薄弱,也最想突破的口子,”一位接近中石化的人士说,“完全放弃镇海炼化不太可能。”

  中国石油集团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低成本战略是石油工业的一贯方针,如果可以将石油炼制、批发和零售结合起来将降低许多成本。

  国内企业的“中场”之争

  市场观察家指出,镇海炼化的布局调整也涉及到中石油、中石化在国内的寡头竞争。

  1998年中国石油工业调整,国内的炼油厂以

长城为界,分别划给中石油、中石化。直到目前为止,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上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就只有这两家,中石化占51%左右的炼油能力,中石油36%,位于第二。

  从目前的产业政策看,中石化和中石油则是国内新建和改扩建炼油厂的主力军,建设大型炼油化工基地和接近发达的消费市场成为两大石油公司的炼油战略的取向。

  有消息说,中石油正计划在广西钦州建800万吨/年的炼油厂,将成为中石油第一家进入中石化南方市场的炼油厂,同时现金充足的中石油比中石化更加积极地改扩建炼油厂。

  “这势必产生一个结果:中石油将减少对中石化的原油供应,”市场观察家说,“在整体供应渠道上,中石化将更依靠国外的进口石油,从而要调整其在沿海的炼油厂战略布局,和BP等国际石油公司的潜在合作机会很大。” 

  对于国内其他石油公司,偏重于上游勘探和开采的中海油早已规划拓展下游产业链,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该公司计划在广东惠州80万吨乙烯项目的基础上新建千万吨级的炼油厂。而中化集团和中信资源在国内的空间比较狭小,在没有得到国内项目的背景下试图在国外寻找机会。

  由原化工部所属企业组建而成的中国化工集团已经成为收购小炼油厂的主力军,目前有炼油能力500万吨/年。

  国内民营石油企业也存在着炼油“软肋”,由于产业集中在下游仓储、销售的流通环节,目前有进口原油资质和能力的企业必须受制于中石油、中石化,与它们接洽进行“排产”。市场人士称,民营石油企业不太可能像国有企业一样大规模收购炼油厂,但也可能参股国内外炼油厂,进行其产业上的布局。

  中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龚金双说,按目前国家新建和改扩建的计划看,保守估计2010年中国国内总炼油能力将达到4亿吨左右,比目前增长1亿吨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