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李丹静:彻底的市场经济无耻 天价豪宅滋长仇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6:0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李丹静

  每平方米11万元的“超级豪宅”再次让我们想起这句话:“彻底的市场经济是无耻的”

  向来对商家的商业炒作不感兴趣。不过,位于上海黄浦江畔陆家嘴的“汤臣一品”开
盘当日,报出均价每平方米约11万元人民币的天价着实让人大吃一惊。据说这一报价比此前被称为上海最贵公寓的“华府天地”每平方米5.8万元的单价翻了一番,成为上海地区、乃至大陆豪宅之冠。能不能卖得出去,市场自会证明,只说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就已经证明了商家的高明之处。

  市场这个东西是最势利的。简单的来说,就是认钱不认人。在市场上货币才是信息传递的标识。不过这个东西发展到极致就有点不近人情了。难怪有经济学家说,“彻底的市场经济是无耻的”。看来言之有理。也难怪去看看“汤臣一品”的房子需要先传真名片。人家

开发商说了,“汤臣一品”目标客户是位居福布斯全球排行榜的亿万级富豪。所以得先验证一下看房者的“资质”。如果你不是亿万级的富豪,那么这里的房子就不用看了。看来我们普通老百姓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市场嘛,无可厚非。笔者也无意褒贬“汤臣一品”的天价楼盘,有人愿意卖,有人愿意买,这就是市场的规则。不过,我总觉得有点不太对劲。我们真是到了“赶英超美”的程度和水平了吗?我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走在南京路上,朋友指着旁边不远一个正在摆地摊的生意人对我说:“瞧,这才是真实的上海,真实的中国”。从某种角度说,他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毫无疑问,中国的许多城市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上海无疑是成就最大者之一。我们从媒体里面了解的上海,通常是

东方明珠、金贸大厦、陆家嘴金融区,还有南京路、淮海路繁华的商业区,上海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副发达、繁荣的场景。然而,谁又曾经去过上海人依然居住的老房子?谁又真正了解上海低收入家庭生活的真正景况?与媒体当中的上海比较起来,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简直与之天壤之别;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比较起来,上海似乎太超前,太现代化了。

  有学者曾经提供过一组数据:到2000年为止,上海市区12.5%家庭户人均建筑面积40平方米以上,这部分家庭户拥有市区29.7%的房屋资源,这部分的房屋资源相当于上海市区所有人均建筑面积19平方米以下家庭拥有的全部房屋资源总和,这说明,12.5%的人拥有的住房面积与56.4%的人拥有的相等,也就是说,房屋资源比相差8.3倍。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除台湾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最终消费率却是全国最低的!高楼大厦的旁边就是成片的低矮的狭窄的老房子,巨大的广告牌后面遮盖着城市最原始的生活群体。面子是现代化了,城市也好看了,但是真正实现现代化了吗?过度现代化决不是现代化的本意。过度现代化的背后是什么?是差距:收入的差距,身份的差距,意识的差距。上海的

豪宅频繁“赶英超美”真是一件好事吗?

  虽然说商家是具有逐利性的,也有人说他们不能为国家经济政策目标的实现承担责任,但是真的如此吗?和谐社会并不只是政府的事,商家至少在商业运做上要有“和谐”的意识,就算定价到11万可以,也不要在营销时打出“只卖给福布斯富豪”“看房前传真名片验明正身”“身家4000万以下不要问津”等噱头,将资本的门槛化为身份的门槛,以“制造”社会不和谐的方式让自己的商业运作得利。

  国家现在强调科学发展观,强调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这种理念实在是非常及时,而且这本应当是现代化之题应有之意。我们的现代化不需要豪宅之冠,我们需要的是老百姓能够普遍的从现代化当中得到实惠。而不是商家因这11万/平米炒作的痛快,全国的老百姓却因这11万/平米窝了一肚子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