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公车改革的外溢效应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29 华夏时报

  任孟山

  日前,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元慎表示,目前已开始了公务用车改革的试点,基本思路是自下而上,改革到厅局级领导干部,厅局级及以下的干部将可能取消专用公务车。

  这是一个迄今为止较为明确的公车改革涉及到官员级别的消息,之所以引起强烈关注的原因,不是百姓关注公务用车的高额支出已成为各级财政的沉重负担,而是因为公车是腐败源之一,它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和谐社会的构建,拉大了官民之间的距离,增加民众的不平衡感。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公车固然可以增加政府运作效力,减轻各级财政压力,但更重要的是公车改革本身的外溢效应,这种效应至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有些经济水平不高的地方,百姓把官员的“坐骑”比喻为“屁股底下一座楼”。这种俗语反映的不仅有民众的不满,更有民众与官员之间的距离。因为,这暗含着官民之间的信任程度,也关系政府政策的底层执行力度。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关键之一。因此,这种坊间民意不可忽视,公车改革的外溢效应首先在平衡民心上会表现得非常明显。

  此外,公车改革的外溢效应还表现在政府形象的改善上。也许是公车改革牵涉到改革者本身的利益,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有车改考虑,但是一直步伐缓慢,几乎成为了顽症。特别是一些地方官员一方面表示进行车改,一方面却超标违规配车,这种行为引起民愤的同时,也破坏了政府形象,明显违背中央精神。如果公车改革进行到厅局级干部,无疑是巨大进步,政府形象改善肯定是题中之义。

  同时,公车改革的外溢效应包括让路于民,减少城市交通拥堵。据统计,在北京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中,除

出租车外,公车与私车的比例为4∶1,也就是说,公车占有的道路资源是私车的4倍。加大车改力度,减少公务用车,会使市民感受到切实效果。

  当然,公车改革的外溢效应还包括正好与国家倡导建设

节约型社会、环保社会步调一致。据保守统计,我国公车目前已达300万辆,大排量公车比比皆是,尾气排放量惊人。因此,缩减公车数量,让公车远离奢华,是一个具有众多社会意义的大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