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外资不是救世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6:4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钢铁巨人米塔尔在中国钢铁业迈出了惯有的舞步。觊觎中国钢铁业多年,米塔尔终于得手华菱。从最初的控股意愿,到巧妙设计与华菱持有相等股权,再到最终让出0.5个百分点退居第二大股东令交易得以成形,米塔尔是外资在中国收购版图的一个缩影。

  作者:北京 常明堂

  从银行到券商再到钢铁行业,最近,外资并购的浪潮似有越卷越大之势,从制造业到金融服务业,外资并购的案例越来越多。继上个世纪90年代海外风投基金在中国扶植起一批互联网企业之后,海外资本对中国再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米塔尔并购华菱管线不仅是中国钢铁行业最大的外资并购案例,也是中国A股市场最大并购案例。按照华菱管线的说法,引进米塔尔是有诸多好处的,引起先进技术是最大的好处,说白了仍是“技术换市场”的思路。而这种引进外资的思路在过往的几年内已被证明并非是一条好处多多的路线,汽车行业就是最为典型的一个引资案例。

  日前,国家发改委称:中国汽车企业已经“过度合资”了,对外资的依赖度已经超过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过度合资”成为汽车行业“市场换技术”策略的一个后遗症。外资不是救世主,不会情愿将技术给中国,而是希望在控制技术和高端利润的同时,将中国成为提供廉价劳动力的生产加工基地。

  外资在利益的驱动下,凭借技术控制权,掌握了汽车行业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采购大权,坚持“原始供应原则”,从国外母公司采购原材料,其采购价比中国同样原材料高出数十倍。一方面,排斥中资零部件供应商。另一方面,外资汽配商也加大在中国的跑马圈地。据统计,目前在华进行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达到近1200家。外资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已经占到60%以上的份额,而在汽车电子和

发动机零部件等高技术含量领域,外资控制的企业高达90%。

  因此,外资不是救世主,更不是活雷锋,外资因利而来,我们只能从互利的角度来看待外资并购,外资进来就是为了获取最大的利益。

  对于外资并购,我们需要注意:首先,民族品牌和控制权问题。对民族特色比较浓的如中药、白酒等行业,应该注意民族品牌的保护。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和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或行业,应坚决掌握控制权。其次,并购中内外资应有平等竞争的资格,不能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却排斥国内民间资本。再者,现在外资加紧进入中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

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一旦
人民币升值
,外资即可从并购中实现增值。因此,在外资并购中,我们有必要考虑到汇率日后升值的因素,一定的溢价是要考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