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化为何青睐跨国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国内部分炼油企业近期发布了大幅亏损或业绩急速下挫的预警,其中包括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3.SZ)、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8.SZ)和石家庄炼化(000783.SZ)。锦州石化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6000万元左右,吉林化工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6.05亿元)相比,下降超过50%。炼油企业出现如此大的亏损,为什么中化(行情 论坛)集
团还要费尽周折,跨国收购韩国仁川炼油厂?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李富兵称,这可能是因为国家成品油销售政策的影响。在国内,虽然收购中石化、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所属的炼化企业不是那么容易,但是非两大集团的炼油企业也不在少数。在国内石化整合的大潮中,很多炼油企业都很欢迎资本的进入。但是,如果中化要做成品油销售,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不会马上放开,新收购的企业利润无法保证。

  上述三家企业皆为国内两大能源集团的子公司。其中,中石油在锦州石化和吉林化工的持股数为80.95%和67.29%。中石化拥有石家庄炼化的股份为79.73%。三家公司将企业业绩下滑的原因都归于一点: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位运行,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巨大反差。

  石家庄炼化虽没有预报其具体亏损情况,但表示,上半年公司将大幅亏损,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921.2万元。对此,中信证(行情 论坛)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员殷孝东说,在本地市场销售成品油,其价格要执行发改委制定的国内市场价格。而在韩国,其成品油价格是放开的,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的倒挂现象没有中国这么严重。目前,仁川炼油厂的产品向当地100多家加油站供应。

  金陵石化一位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对于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一部分的炼油企业的经营状况将会得到改善。如该人士所说,今年7月12日,中石油上调旗下炼油企业汽油、柴油出厂价,每吨各上调150元。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的调整时间比较迟,这样一来,部分企业中报数字就比较难看。而第二季度以来,国家加快了价格调整步伐。

  殷孝东也认为,业绩不佳的企业,其炼油规模通常不大,原油加工能力都在500万吨上下,规模效应也无法显现。产能较大的石化企业如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镇海石化等目前发展势头强劲。如果管理得当,那么盈利能力也将增强。韩仁川炼油厂目前每年的原油加工能力为1400万吨,直接收购后,中化集团不仅拥有了一个庞大的海外炼油基地,而且可以在韩国市场甚至在国际市场按成品油市场调节价进行销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