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经济参考报:人民币升值难抚航空业高油价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33 经济参考报

    航空证券 王自强

  2005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此举意味着中国汇率改革进程正式破冰。2%的调整幅度,低于市场人士的预期,央行此次调整应为试探性行为,象征意义更大一些,在汇率改革的大方向上,不排除后续缓慢温和升值的可能。

  但是,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23日起将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50元,与此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对航空类上市公司而言,人民币升值将有立竿见影的利好作用。升值在降低航空公司未来采购成本的同时,也将减轻公司的存量外币财务负担。国内航空企业在引进国外飞机的融资环节上,无论是采用抵押贷款还是融资租赁方式,往往都以美元等外币为结算币种,存在巨额的外币负债,人民币升值之后,引起了外币标的负债的折算价值减少,从而形成数额颇为可观的汇兑收益,用以冲减当期财务费用或者摊薄原始采购成本,进而会对利润构成正面影响。

  据业内专业机构测算,此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南方航空与海南航空四家上市公司,将分别获得相应的汇兑收益0.49亿元、1.22亿元、2.63亿元和1.83亿元,折合成每股收益就是0.04元、0.04元、0.05元和0.25元。

  从中期角度而言,人民币升值对行业的利好效应局限性较为明显,当前困扰航空业的主要症结仍在于居高不下的油价,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转机的希望,这是影响航空股估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从2004年初到2005年3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内航空柴油的供给价格由3300元/吨上升至4620元/吨,上涨幅度达到40%;此番人民币2%的升值幅度与油价上涨的幅度相比可谓杯水车薪。经初步测算,目前航油成本已经占到了航空公司飞行成本中的30%-35%左右,这一比例随着油价的持续走高还有望继续攀升。油价上涨1%,航空公司成本将上升0.3%左右。而航空公司的运营状况对用油成本有着比较刚性的约束,基本上不可能因航油价格上升而变化,该飞行的班次还得飞,该开辟的线路还得开,只能被动的接受,航油价格的持续高企严重的削弱了航空公司盈利能力。

  此外,航油供给的市场化改革方也使众多航空企业面临变数,航油市场打破垄断后,将逐步由市场来定价,此举势必导致油价与国际航油价格接轨。虽然国内航空巨头可以通过某种默契或者与监管部门交涉,利用其市场地位联手抬高机票价格,向下游消费者转嫁成本,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竞争性行业中所谓的价格联盟策略往往很难奏效,随着航权的开放及基地航空公司管制的放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是毋庸置疑的趋势。

  回顾上一轮行业景气周期,国内航空业同时受到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巨大需求的拉动,一方面,近年来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在经历了“非典”的阵痛之后,旅游业新一轮消费升级启动,带动了国内航空市场的强劲增长;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融入世界步伐的加快,中国与世界各国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往来大幅度提高,商务航空需求也有了大幅度地提高。2004年,中国航空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景气发展时期,不论是国内航线还是国际航线都出现高速增长的良好局面,中国航空行业在收入和业绩上均创造了历史最好的水平,中国的航空市场也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潜力最大新兴市场,为世人所瞩目。若把眼光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上述市场潜力因素尚有巨大的释放空间,暴风骤雨过后也定会重现彩虹。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来形容这个行业的处境再贴切不过——“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