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二手车市:新办法治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19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 扬

  7月15日,记者在河南省旧机动车流通协会召开的第三次理事会上获悉,《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在近期出台。2004年《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意见稿)一经发布,便引得业内震动,人们看到二手车市的潜力,纷纷拥入二手车市,造成市场混乱,业内人士疾呼,国家及各地区主管部门尽快加以控制。

  据协会秘书长曹志勇介绍:“《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更加原则化,明确了各经营主体的定义。”除此之外,自10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发票。个人交易和经纪公司从事的二手车交易必须在交易市场内进行。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的经营,不得从事二手车的评估。

  多元化发展

  面对《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提出的二手车市场经营角色转变问题,不少人对以后的前途产生困惑,如果仅靠收取交易服务费是无法生存的。那么,二手车市生存的空间在哪里呢?

  曹志勇举例说:“面对激烈的竞争,全国各地的二手车市场,应围绕市场增加业务开发,引进经纪公司开展的二手车置换服务、中介服务。另外,对转籍的二手车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了便利。”

  河南省旧机动车流通协会公布的对河南21家旧机动车市场进行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1~ 6月份,全省二手车交易额达7.51亿元,累计交易量2.96万辆。其中,郑州市2005年1~6月份交易额1.52亿元,累计交易量6823辆。郑州目前有5家经营二手车的市场,这势必对原来几家二手车交易中心形成冲击,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交易额有所下降,但交易数量上升了20%,这说明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探索开发新的业务来拓展二手车市场的生存环境。

  进行网点规划

  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陶建生对此事发表看法:“自去年7月1日,原旧车管理办法取消,商业网点发展规划提上日程,我们对商业网点进行了规划,形成了一套方案,并上报了国务院。”

  陶建生介绍,发展规划并不仅仅是保护个别企业,而是从全局出发,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对商业进行保护,减小国外企业或资本进入国内所引起的冲击。

  另外,商业网点规划起到一定的过渡作用,避免大家一窝蜂地冲击市场。商业网点的规划就是指导大家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并对一些行业或企业提出指导意见。

  国外资本悄然渗入

  2004年,二手车交易增幅首次超过新车。看到如此巨大的市场,各路资本竞相涉足二手车市场,再加上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不再对资本设限,不少民营资本和外资都已完成了跑马圈地的前期准备。据悉,全球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美国美瀚公司,甚至将其亚洲区总部从泰国搬到中国,并找到合作伙伴。

  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势必对国内原有的二手车市场造成冲击。不过据权威人士分析,以外资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内的谨慎态度来推测,虽然国外二手车经营公司拥有先进的专业手段和流程,经验丰富,规模庞大,但面对二手车目前尚不规范的市场,它们更多的是采取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的方式逐步进入,这样一来,为国内二手车市场拓宽思路、拓展市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