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移动数字电视的产业化屏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14 经济视点报

  许多企业看到移动数字电视潜在的巨大市场后,纷纷抢滩。

  未能出台的国家标准,使一些移动数字电视企业运营举棋不定。移动数字电视的两种运营模式:“媒体商”与“网络运营商”,各有长短,并不能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有关专家表示,在产业标准没有统一和运营模式不清晰的情况下,如果各地过快地发展移动数字电视,只能带来表面的繁荣。

  □经济视点报记者 牛 尚 文

  7月10日,河南广电移动数字电视业务正式投入运营。当日,就有用户开始在私家车上安装移动数字电视。继上海、北京、长沙之后,郑州成为全国第4座正式开通这项业务的城市。

  移动数字电视最早出现在新加坡,上海市于2003年1月1日正式开播移动数字电视节目,是继新加坡之后全球第二个建成移动数字电视的城市。2004年,北京、长沙亦相继开播。同年,在郑州有河南广电、郑州黄河两家移动数字电视公司相继成立并开始试播。

  但据了解,在河南广电运营之际,郑州另一家移动数字电视公司——郑州黄河数字移动多媒体有限责任公司,仍处于停滞状态。

  对此,该公司的解释是:“我们刚换了领导,他们将会对移动数字电视的事情进行研究。”

  现今,移动数字电视发展的现状究竟如何呢?

  潜在的运营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移动数字电视拥有巨大的未被开发的受众群体,这些受众是电视的“盲点”,且是电视发展的“无竞争空间”。因此,它拥有一个潜在的市场。

  另一方面,与有线数字电视相比,移动数字电视具有覆盖网络建设快、接收方便等优点。这些优势促使移动数字电视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纷纷上马。

  但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播出信号的标准(以下简称“国标”)还没有出台,这束缚了移动数字电视产业化的进程。

  河南广电移动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杨建云说:“我们担心的就是国标,它不出台就加大了公司运营的风险。”假如,一家公司正式开通了移动数字电视业务仅半年,国标就出台,且不是他们公司所使用的设备,那么,该公司就要换掉全部的编码器,还要给客户全部免费更换芯片,且费用要由公司来承担。

  全国各地移动数字电视使用的有欧洲的DVB-T、上海交大的ADTB-T和清华的DMB-T 3种不同的标准,且各种标准很难相互兼容。因此,一旦与国标不统一,改造单频网的发射机和接收端的机顶盒将需要大量的资金。

  “如果在公司能运营3年后国标才出台,那么我们就不会有这种担心,因为那时公司已开始营利了。”杨建云表示。

  不同的运营模式

  河南广电移动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的市场部副经理黄冠优对移动数字电视公司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它就像是在铺高速公路(即移动数字电视网),让货物(即电视内容)通过高速公路被运到各个用户那里。

  在他看来,移动数字电视将会走在有线数字电视前面。有线数字电视在没有内容上的突破之前,是没有人愿意花钱去购买其机顶盒的,而移动数字电视已找到了营利模式。

  据媒体报道,长沙开通移动数字电视已经两年多了,今年基本可以达到盈亏平衡。他们开办了3套节目,营利模式主要靠广告收入。现在,长沙已有移动数字电视用户两三千户,其中出租车、公交车约1000辆,其余的都是私家车和商务车。

  上海与北京移动数字电视公司走的也是以公共平台为主的路子。

  黄冠优认为,北京、上海与长沙的移动数字电视虽“铺了高速公路”,但限定了“货物(只播出他们自己制作的节目)”,且仅靠广告获利,其运营模式就是公共传媒模式,即“传媒商”模式。这种模式和分众传媒的楼宇电视相同,只是播放内容上及时一些。

  与其不同,在河南,移动数字电视先推广移动数字电视的终端设备,且瞄准的市场是私家车、商务车和集团车辆等中、高端消费群体。内容则以转播省内和央视新闻节目为主,并开设以新闻、娱乐、资讯为主的自办频道。

  黄冠优所在公司的运营模式给了一个合体的定义:“我们是一个网络运营商。移动数字电视就像手机,而我们就像手机网络的运营商——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为客户提供一种在移动中收看电视的网络服务。”

  “我们是靠为私家车、商务车等安装接收机、显示屏和收取用户收视费来营利的。”杨建云说,“如果郑州有30万受众,覆盖面达1/3的话,那么移动数字电视就会有巨大的市场价值。”

  由此可以看出,河南是在推广移动数字电视中发展用户。

  运营模式之辩

  其实,两种运营模式与当地市场的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

  《经济视点报》专家顾问团成员、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东勋认为,京、沪移动数字电视企业采取“媒体商”运营模式,是因为京、沪地区相对发达,有足够的广告客户和广告收入来源,且传播效果也好。

  据了解,北京移动数字电视从2004年5月运营到当年年底收入就达3000多万元;上海是当年投入,当年就收回投资,且纯利润为8万元。

  “‘传媒商’模式在京、沪有用,但在河南就不行。”杨建云表示。河南大企业较少,居民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外地客商很少在河南市场投入大量的广告支出。移动数字电视公司难以通过赚取广告费用来维持运营。

  所以,河南只能采取‘网络运营商’模式,否则就难以为继,没有发展的可持续性。

  地域、市场和环境决定了各地采用不同的运营模式,而两者的优劣和发展前景如何呢?

  “在‘传媒商’模式下,由于消费者能够免费看到电视节目,受众群能迅速扩大。在前期,电视企业要有预先投入来支撑,以便有足够大的受众群,然后再来吸引大量的广告投入。”刘东勋这样分析 “传媒商”模式。

  “传媒商”模式也有其“软肋”。公交车上的移动数字电视尽管覆盖率高、流动性强,但运营成本却居高不下,而且广告规模也相对有限。

  以一个中等城市为例,搭建1000辆车规模的公交移动数字电视网,接收端设备的直接投资就达人民币800万元。此外,公交播放平台的租赁费,也达到每年200万元以上(一般每辆车为2000~4000元/年),再加上每年几百万元的节目制作播出费、人力资源费,都成为公交移动数字电视不小的负担。

  业内人士认为,京、沪等城市也正向增值方向发展,而“网络运营商”模式将成为移动数字电视发展的一个趋势。

  刘东勋表示,“网络运营商”模式在市场营销战略中被称为“取脂战略”或“撇奶油战略”,把用户群直接当作赚取收入的对象。而这类电视企业在前期投入较少,可以通过对高端用户的收费来维持运营。

  对此,杨建云并不认同:“我们是在河南全省做移动数字电视,而京、沪则是在一个市做业务。”因为,在一个市达到没有电视信号盲点,只需要安装1台主发射器和4~5个发射天线就行。而在大区域内做业务,则需要安装成倍的主发射器和发射天线。所以,“网络运营商”模式的前期投入也很大。

  相对于“传媒商”模式来说,其只是少了租用公交播放平台的租赁费,且维护成本及播出内容成本也较低。

  另一方面,与“传媒商”模式相比,“网络运营商”模式在受众的普及上比较慢。就目前来说,国内移动数字电视还未能找到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运营模式。

  有关专家表示,在产业标准没有统一和运营模式不清晰的情况下,如果各地过快地发展移动数字电视,只能带来表面的繁荣。

  【链 接】

  国家地面数字电视

  播出信号的标准

  国家地面数字电视的播出信号的标准是个庞大的标准体系。其中最为核心的是传输标准,主要包括卫星、有线、地面3种。卫星标准已经确定为欧洲的DVB-S,有线标准方面基本确定DVB-C,而地面数字标准到底是采用清华的DMB-T标准还是采用上海交大的ADTB-T标准或欧洲DVB-T标准国家还未正式确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