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企业家:谢国忠预言油价年内将会大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49 《中国企业家》

  文/本刊记者 岑科

  6月27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首次升破每桶60美元,达到60.95美元。这个纪录一破,许多国家的央行官员纷纷表示,油价将会持续高位游走,并对全球经济造成消极影响。

  破纪录的油价使人想起了3月份高盛公司的分析师默迪的惊人预言:在未来几年内,油
价可能上升到每桶105美元。尽管这一预测备受质疑,但在后来的几个月中,高盛公司还是调高了对2005年下半年的油价预期。

  6月28日之后,在短暂地向上突破后,纽约原油期货再次跌至每桶56.90美元;7月6日,受到墨西哥湾热带风暴消息影响,油价再次上行,突破每桶61美元;7月7日,伦敦发生恐怖爆炸袭击,油价一度跌落至57.20美元;此后,油价再次上行,超过每桶60美元……

  油价如过山车一般,在高位上起伏不定,加大了世界各国对经济前景的担忧。7月8日,八国集团会议发表公报指出,预计全球经济增长仍相当强劲,但挑战经济增长的因素仍然存在,尤其是全球经济发展失衡、原油价格高企及大幅波动。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家》对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进行了专访。

  20-25美元:

  未来几年石油的参考价格

  《中国企业家》:您认为油价即将崩溃的依据是什么?崩溃之后油价会达到什么水平?

  谢国忠:今年1到5月份,中国的石油进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美国的石油储备在第一季度增加了6.4%。与此同时,国际平均油价前5个月比去年同期上涨46%,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涨50%。很明显,在需求减少和价格上涨之间存在矛盾,原因就是投机。

  现在美国市场上投机非常厉害,因为巴菲特也在推波助澜,他也说能源问题“不得了”。现在不光是对冲基金,连退休基金也在参与炒作。

  我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正在面临转折,但现在下降得还比较温和,投机者还能支撑高油价。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下降将加速,到时候油价泡沫就会破灭。而中国原油进口的下降可能是油价崩溃的导火索。

  由于油价上涨,世界范围内的能源投资已经大大增加。在今后几年内,各种各样的能源产品会大量出现,而世界经济将下降,两方面的作用使石油价格出现长时间的低迷。到那时候,与1桶石油相当的其它能源产品的成本大约是20-25美元。这就是未来石油的参考价格。

  《中国企业家》:您认为中国的需求是决定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吗?

  谢国忠:很少有人否认当前能源热潮跟中国的需求有关。据估计,2001年到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2% 。同一时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年增长为1.9%,中国占其中的37%。关键问题是,作为决定石油价格的重要因素,中国石油需求的上升是长期趋势,还是周期性经济过热的表现?我认为是后一种情况。

  中国的石油需求2004年增长了15.8%,2003年增长7.7%,2002年增长6.9%,而此前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为7.6%。去年中国石油需求的超常增长是电力短缺引起的。今年随着电力产能的增加,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将减少。可以看到,今年前5个月,中国的工业产值增加了16.3%,但石油进口却在下降。

  现在中国经济供大于求的问题已经显现出来了,投资也不像以前那么旺了。投资规模如果缩小,对能源的需求就会放缓。我相信,随着中国投资增长趋势的转变,中国的石油进口在2005年下半年会明显下降,从而引起油价的大转折。

  《中国企业家》:您认为投机者对石油价格的推动作用特别大吗?

  谢国忠:是的。如果我来买100万吨石油,这些石油对我来说没用,拿到手里等于是一个没有利息的资产。但在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我可以把价格推得很高,比如推上去50%,那么购买这些石油的盈利就要比利息高很多——如果我把钱投在债券里边只有5%的收益率,所以不如炒石油期货。但是投机在短期有用,长期是没有用的。长期价格一高,对需求有负面影响,供应会有正面的影响。供求关系一变,投机就不灵了。

  《中国企业家》:但是在期货市场上,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如果投机价格已经偏离供求关系,做空的力量不会把价格往下推吗?

  谢国忠:没错,这里边有一个转折点。在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你去做空别人不会跟着你来,因为投机平衡点是高价位的平衡点。转折点一到,比如世界经济疲软了,那些炒石油的人就会转到另外一个方向去,导致石油价格发生很大变化。如果有确实的证据表明,世界经济有了明显的下降信号,那么石油的投机需求就会下降。

  《中国企业家》:您现在对石油价格走势看跌的同时,有一些人认为在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油价还会往上走。您愿意和他们打赌吗?

  谢国忠:要说到年底石油价格更高的话,可能性是很小的。现在世界石油需求在增长的只有美国。日本、欧洲没有增长,亚洲现在也没有增长。但美国也只有这么大,而且它的石油生产也在上升。所以以后六七个月里边石油价格从目前水平往上升的可能性有,但不是很大。比如,美联储突然停止加息,美国的房地产规模是很大的,美国的需求也是很大的,那样的话,资产价格、石油价格就有可能上升。但是现在美联储对房地产泡沫有一个害怕的心态,所以突然做这样一个政策性转折的可能性不是很高。

  美国“收钱”让中国经济降温

  《中国企业家》:您认为中国石油需求上升是周期性经济过热的表现,这种过热的根源是什么?

  谢国忠:因为流通货币太多,大家都拿去投资。中国所说的“通缩”,通常是指货币紧缩,其实这是不对的。中国的价格下降都是因为货币供应太大引起的。货币供应太大,大家就乱投资,投资以后生产能力过剩,价格就下降。

  当然这跟美国的货币政策有很大关系。因为中国是出口型经济,美国的利率一提上去,中国的出口就增加,这样从美国流进中国的钱就多了,钱多了中国经济就变好;中国经济变好之后,就会有很多人用热钱来炒资产,结果就是热上加热。

  现在当然有一些改变,因为美联储看到本国房地产价格涨得太高,有一点害怕了,最近加息也比较勤,就是“收钱”。美国“收钱”对中国的影响是很大的,另外中国已经出现生产能力过剩,这两者加起来可能导致中国投资增长放缓,并最终影响到石油价格。

  高盛分析师默迪看涨油价的理由

  1.因许多传统原油供应油田出现枯竭,令勘探和开发成本结构上升;服务和原材料成本增加也推动此前长期窄幅波动的WTI原油价上升,并由此推高油价;

  2.因欧佩克一直维持高产量,复杂提炼设备有限,以及欧美两地更加严格限制产品含硫的规定,由此增加了WTI轻质油和重质含硫等级原油之间的价差;

  3.能源效率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得到了极大地提升,令世界各地经济能较轻松地承受以前看来是很高的标定油价;

  4.世界一些重要原油出口国的地缘政治动荡,以及伴随着这些地区出现的,不许外国石油公司适时地开发本国资源的主流观点,限制了来自这些地区的,可以低价平抑需求上升的原油供给增长;

  5.除了日常交易出现的躁动外,全球原油市场中的油价投机总体上可忽略不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国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