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从流失到回归:营造国企人才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11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张伦 陈兰兰 林艳 光华

  【事件1】年初大规模人才流失

  从去年到今年年初,重庆煤炭集团松藻煤电公司某矿出现了大规模的人才流失现象。仅一年之内,该矿新招进的大、中专生中有50%的人相继跳槽。这些人之所以弃企业而去,其
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嫌国有煤矿待遇低、用人机制不活。他们觉得与其在这里半死不活,不如去外企或者民企谋求高薪,寻求发展机会。据悉,去年该矿有地质、机电、采矿三类技术人员187人,到目前为止已经减少到120人。对人才的陆续离去,煤矿领导只有无奈的叹息。

  由于人力资源青黄不接,处于“断档”状态,因此,该矿的煤炭产量不仅受到了制约,而且煤矿的安全生产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曾接二连三地发生安全事故。为此,该矿领导企盼人才的心情如饥似渴。

  【事件2】如今大批外流人才回归

  最近,重庆煤炭集团松藻煤电公司管理者喜上眉梢:那些在半年甚至一年前跳槽出去的科技人才、安全管理人才、政工人才等,最近又陆续返回矿山,他们中大多数人不仅都回到了原岗位,恢复了原有职务,而且工作起来精神状态良好,特别勤奋。

  半年前,松藻煤电公司一位中层干部被贵州民营企业挖走了,当时,对方称给他年薪50万,高薪聘请他去管理矿井。可事隔半年后,对方却不兑现承诺,这名中层管理人员毅然回到松藻煤电公司,公司欣然接收了他。

  毕业于重庆煤校、1987年来到松藻煤电公司当机电技术员的文某,嫌煤矿效益不好,于1998年辞职闯江湖,在外面卖过汽车,干过小煤窑,还曾先后在湖南一家机电公司和重庆一家机电公司干过,最终不能如愿以偿。前不久,他试着向矿山领导申请回到原岗位,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音。

  对矿井掘进有丰富经验、在松藻煤电公司曾任技术员、掘进队队长的李师傅,三年前,被贵州小煤矿挖走,但在近日,他又回到“娘家”工作,原因是小煤窑的生产条件太差,工作环境恶劣。李师傅回想起在小煤窑工作的三年,至今心有余悸。他说,小煤窑舍不得资金投入,矿井安全设施极差,3年中发生了4次瓦斯突出,幸好我有经验,才幸免于难。尽管小煤窑工资高点,我还是愿意回来,现在看来,还是在国有煤矿工作让我心里踏实。

  过去,企业对这些弃企业而去的人很反感,觉得他们背叛了企业,感情上难以接受。而现在企业领导则转变了观念,张开双臂欢迎当初离去如今返回的人。松藻煤电公司一位领导说,“这些能回来的都曾是优秀人才,都是些有能力的人。我们把他们离开企业的这段日子,当成别人替我们免费搞了一次培训。”

  【笔者评说】重在留住人心

  如今,企业是船,人才是帆,企业是人才的摇篮,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本——这已成为不可否认的事实,如何留住人才,已成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一项重大课题。然而,国有企业人才的拥有量却不容乐观,人才流失情况严重。

  据专家观察:如今国企人才大量流失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报酬太低。一个博士毕业生来到国企,每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而到民营企业每月收入则有1万多元;其二,感到无用武之地。国企难以提供搞研发的条件,使人才想施展才能而不成。而一些外企和民企,除了给高薪,就是给人才的研究、开发提供国企无法提供的条件。因此,国企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三个问题:改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经营机制;为人才提供很好的工作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重煤集团松藻煤电公司为解决人才紧缺的燃眉之急,按照“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工作思路,建立了任用、培养、薪酬、关怀四种人才激励机制,于近日出台了《重煤集团松藻煤电公司关于做好当前人才工作》的决定,启动全方位的人才关怀机制,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氛围。

  首先,该公司建立了领导与人才联系慰问制度和人才定期体检及疗休养制度,公司领导做到“五必访”。即生病必访,有婚丧大事必访,有家庭纠纷必访,有思想情绪必访,有流失苗头必访。其次,公司各单位对新招聘的大中专毕业生,做到“六个一”,即:开好一个见面会,吃好一顿接风饭,组织一场联欢会,分配一间好宿舍,安排一个好老师,介绍一些好朋友。对采矿、地质、测量、通风(安全)、机电等紧缺专业的研究生、大学本科、专科和中专毕业生,年收入按25000元、20000元、18000元、15000元保底;其它专业按15000元、13000元、11000元和10000元保底。凡是紧缺岗位技术骨干的配偶在家待业的,由本人申请,各单位审查推荐,经公司办公会研究决定可招聘为公司合同制员工并签订合同。公司还对重要技术骨干实行岗位补贴,工资分配时向工程技术人员倾斜。

  为保证人才工程的顺利实施,该公司规范了人才合同管理。对新招聘的大中专毕业生要签订规范的就业协议,注明服务期、违约金、岗位要求等,如违约则按合同中的相应条款严格执行。同时公司还建立了人才流失“预警”制度,加大人才工作的考核力度。各单位凡有人才可能流失的信息,应在两天内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和公司组织人事部报告,由公司组织人事部每年对人才流失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若公司组织人事部未完成每年的人才引进计划或发生人才流失现象,该部门负责人要受到相应处罚,流失人才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正是松藻煤电公司对人才呕心沥血的经营,才使曾走出去的人才产生了“回家”的念头,重新找到自己在矿山的位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