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企业家:纺织品企业更期待稳定贸易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34 《中国企业家》

  “尽快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让纺织品企业获得相对稳定的贸易环境,要比“如何解决”更为重要

  调查/本刊调研部 文/曾兰

  随着商务部对出口欧盟的10类纺织品进行主动配额,中欧之间的纺织品贸易争端暂时
偃旗息鼓,告一段落。但是,中国政府与中国纺织品的另一个重要出口市场美国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截止7月12日),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的前景依旧不甚明朗。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近期一项针对中国纺织品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对于纺织品企业而言,获得一个相对稳定的贸易环境,比讨论如何解决贸易争端更为重要。

  不稳定的环境:中国纺织品企业的最大危害

  对于中国纺织品企业而言,“不稳定的环境”是目前影响其发展的最大因素,这个“环境”既包括国内的政策环境,也包括国际贸易环境。根据此次调查的结果显示,在所有可能对中国纺织品企业造成危害的项目中,不稳定的国内政策环境以及国际贸易环境分别名列榜首和榜眼,根据加权计算,危害指数分别高达4.43和4.30,介于危害非常大和危害比较大之间(图一)。对于纺织品企业而言,不稳定的国内政策环境和国际贸易环境不仅让其生产具有不确定性,影响企业经营,还将令企业无法及时调整未来战略,进而影响企业未来发展。

中国企业家:纺织品企业更期待稳定贸易环境

图一:危害中国纺织品的因素。(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在纺织品企业看来,“主动配额”目前对纺织品企业来说危害最小,危害指数仅为3.28。根据中国和欧盟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委员会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通过主动配额,5500家中国的纺织品企业已经获得出口欧盟的配额。此外,加征出口关税也是纺织品企业可以接受的限制出口的措施之一,在纺织品企业看来,其对企业的危害程度也较小,危害指数仅为3.45。但无论中国政府未来将如何解决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在纺织品领域的贸易争端,对于纺织品企业而言,尽快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似乎比如何解决更为关键。

  美国市场更重要

  欧盟以及美国市场在中国纺织品贸易出口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中国纺织服装对外贸易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出口美国和欧盟的纺织服装占到全部出口的30%,此次调查的结果同样印证了这一点。分别有高达72.50%和62.50%的被调查企业承认,欧盟和美国是其最主要的产品出口市场(图二),而且有近八成接受调查的纺织品企业承认,美国以及此前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对本企业影响严重。

中国企业家:纺织品企业更期待稳定贸易环境

图二:被调查企业主要产品市场份额。(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随着中欧《备忘录》的签订,中欧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最终达成一致,避免了贸易战的爆发。现在,更多的纺织品企业已经将目光聚焦在中美有关纺织品贸易的谈判上。对于中国的纺织品企业而言,美国市场在未来更具重要性。根据此次调查的结果显示,6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未来3-5年美国市场将是其最主要的产品市场,而欧盟作为中国纺织品产品市场的重要性已经下降到了第二位。

  如果中美谈判失败,中国的纺织企业将如何应对?根据此次调查的结果显示,被调查企业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开拓新市场,比率高达55.88%。在被调查纺织品企业看来,俄罗斯及周边地区将是其未来比较关注的产品市场,有40%的被调查企业将在未来3-5年重点开拓这一区域市场(图三)。

中国企业家:纺织品企业更期待稳定贸易环境

图三:被调查企业未来打算开拓的市场。(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是否需要以牙还牙?

  仅有大约31%的被调查企业对于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后可能遭遇的贸易壁垒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如何应对他国的贸易制裁?根据调查的结果显示,八成被调查企业支持中国政府对于他国的贸易制裁行动采取报复性措施。其中,认为贸易制裁和摩擦会削弱中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被调查企业态度更为强硬,持这种观点的所有被调查企业都支持政府对他国的贸易制裁采取报复性措施,甚至升级为贸易战。

  但是贸易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遭遇的贸易壁垒问题。在被调查企业看来,产业升级以及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才是应对贸易壁垒的最有效途径。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约75%的被调查企业将通过产业升级的方式应对贸易壁垒,此外还有64%的被调查企业准备通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的方式应对贸易壁垒。

  在被调查企业看来,主动减少出口并不是应对贸易壁垒的最有效措施。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仅有大约21%的被调查企业将通过主动减少出口的方式应对贸易壁垒,排在所有有效措施的最后一位。开拓国际市场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纺织品企业而言,已经是大势所趋,即使是频频遭遇贸易壁垒,中国的纺织品企业也不会通过减少出口的方式避免贸易摩擦。

  高度赞扬政府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纺织品企业认为中欧签署的《备忘录》对于改善中国纺织品的出口环境所起到的作用仅仅是“比较大”,对于新协议本身也有近1/3的被调查企业感觉“一般”,但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这次解决中欧贸易争端中的表现,纺织品企业却表示出高度赞扬。

  根据此次调查的结果显示,有约九成的被调查企业,对于中国政府解决与欧盟和美国纺织品贸易争端的态度表示支持,其中42.5%的被调查企业表示“非常支持”。而且,有八成被调查企业肯定了中国政府在本次纺织品贸易争端中的表现,其中认为中国政府表现“非常好”的被调查企业比例为32.50%。

  不论中美谈判结局如何,纺织品贸易市场如何风云变化,中国的纺织品企业仍然对未来充满自信。有近七成的被调查企业仍对本企业下半年的经营情况以及中国纺织品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调查说明

  本次调查通过问卷方式进行。从6月15日开始,本刊通过传真以及电邮方式向约600家中国纺织以及服装生产企业发送了调查问卷,截至7月7日,共收到回复问卷40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