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豫酒抱团来袭 广东本土酒企紧急接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首届广东国际酒饮博览会(下称“酒博会”)将于今天正式落幕,在酒博会上,除“茅五剑”等几大家巩固既有地盘外,一度沉寂的“豫酒”也抱团卷土重来,而广东本土酒企也首次突破低价酒的困局,尝试冲击由外地酒垄断的高端酒市场。在他们眼中,广东一年酒类消费150亿元,白酒消费50亿元的巨大市场无疑是具有极大诱惑力的。

  一直偏安北方的“豫酒”,这次也高调亮相酒博会。知名酒企宋河、张弓、仰韶、杜康、皇沟、赊店、祥龙四五、天裕葡萄酒等,由河南省酒业协会率领,以“豫酒板块”的统一形象出现。

  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熊玉亮称,虽然川酒、黔酒在广东已经颇有气候,但“豫酒”入粤也有特殊优势。“中国白酒的发源地在河南,有9000多年历史,而我们至今拥有‘杜康’的品牌。”其实,“豫酒”在抱团入粤之前,宝丰、杜康等都在广州有经销商,但都是一种松散型的销售模式,效果并不好。

  张弓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张青峰称,由于“豫酒”之前因为改制令市场步伐停顿,而“豫酒”恢复元气后复辟的第一个市场重镇就是广东。因为南方的白酒市场除了四川、贵州的名酒厂之外,在广东与广西,未有强势的本土白酒厂与品牌。张青峰称:“我们在北方市场几元、十几元的低价产品卖得非常好。但专门针对广东这个市场,又开发了三四百元的高端酒品。”虽然餐饮的渠道费用大,但见效也快,张青峰称张弓会在此加大力度。

  “豫酒”高调入粤,胜算几何?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朱思旭分析,广东白酒现在市场可以看到五大势力,一是以水井坊、国窖1573为代表的文化酒;二是“茅五剑”为首的名优酒;三是贴牌酒,小糊涂仙、诸葛酿、东方喜炮等广东品牌都在四川贴牌生产;四是地产酒,这些低端的米酒,占据广东农村80%的市场,但只获取全省销售20%的利润;第五大势力就是像“豫酒”这类的二线名酒,这股势力生产实力雄厚,而且兵团作战的优势已经显现。

  低度、低值、低利润,广东作为白酒消费大省,“广东无名酒”的尴尬一直未有突破。“乾隆御酒”作为广东大印象集团巨资投身酒业的第一个产品,借酒博会打响市场第一炮。

  广东大印象集团董事长郑定平坦言,其目标就是实现广东名酒零的突破。广东大印象集团以减肥茶等保健品起家,两年前收购汕头最大的酿酒厂跻身酒业,经过品种筛选,最后定位由名中药酿制的露酒。“乾隆御酒”800余元的售价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是否太贵?郑定平称:“‘法国路易十三’以波旁王朝君主为题,售价可达数千元,而我们有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乾隆御酒珍藏配方,以17世纪中国‘康乾盛世’为文化基础,价格数百元,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面对国内几大名酒,郑定平称广东产的“乾隆御酒”在广东有地缘优势,而且广东人有食补的习惯,这都是优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