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明基手机新总裁开口:西门子以往承诺一律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燕 北京报道

  7月15日下午,望京大厦18层,西门子手机部门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几小时前刚刚抵达北京的西门子手机业务全球总裁Clemens J. Joos。大约再过2个月之后,他将成为明基手机业务全球总裁。

  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Joos向记者透露了明基与西门子双方目前整合的最新进展,并对外界流传的一些消息进行了更正。这是自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以来,西门子手机官方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研发、生产不会中断”

  《21世纪》:你此次来北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两天的行程中你有哪些安排?

  Joos:我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和中国员工见面,和他们进行交流。实际上,我今天下午就会参加一个西门子内部的员工交流大会。因为在西门子和明基合并的过程中会有很多信息需要及时沟通,我希望使员工们像我一样相信,西门子和明基的合作是很有前景的。

  除此之外,我也会拜访一些客户,我知道有些客户对我们和明基的合作有一些问题,也有自己的考虑,这次我会进一步向他们阐述西门子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这些承诺在明基收购之后仍会保持下去。此外西门子还将在研发方面继续加强,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

  《21世纪》:我看到你这次来也带来了4款新品手机,继续推出西门子手机是你刚才提到承诺的一部分吗?

  Joos:正像你说的那样,在产品方面我们是有不断推出的计划,在本财年西门子将推出10款新品,你看到的4款手机是我们为中国市场推出的,其中两款是最新的85系列。我很骄傲的告诉你,这4款手机全部是在中国研发和生产,这也表明我们在中国的研发、生产不会有任何中断。

  《21世纪》:明基方面已经宣布将在2006年第二季度推出BenQ-Siemens双品牌手机,这之后西门子品牌的手机会彻底消失吗?

  Joos:情况的确如此,西门子作为一个单独的手机品牌会逐渐退出市场,但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我们会非常慎重,因为许多客户对西门子品牌有很高的期望值,所以我们会根据客户的要求逐渐调整计划。

  实际上你会看到,在合并后最初几个月里,西门子品牌和明基品牌的手机都会出现在市场上,但我们会尽快把它调整过来。按照双方合同,西门子品牌将继续保持18个月,双方联合品牌的使用期则是5年。

  《21世纪》:这是你第几次来到中国?今后您再次来中国时很可能是作为明基手机业务全球总裁,这会让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Joos:我在亚洲工作了4年半时间,从1993年开始我就频繁的拜访了亚洲的很多国家,我对中国相当熟悉。对我来说职务改变不会带来什么变化,因为手机业务仍然是一个延续的项目,我们和合作伙伴的关系仍然会继续,我相信今后手机部门会有更好的表现。

  “与波导合作还将继续”

  《21世纪》:明基与西门子手机部门的合并宣布至今已经有一个月,这期间你都做了哪些工作?

  Joos:我现在做的还是法律上的一些工作,因为在9月底合并正式完成前我们还需要得到明基台北股东的首肯,在欧洲也还有一些法律上的后续工作需要完成。只有在这些都得到批准之后,我们才能继续将合并进行下去。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我一直都在和我们的员工、客户就我们现在取得的进展进行充分的交流,同时我们也在着手制定合并后未来财年的计划,这不仅包括产品,也包括品牌方面。我希望告诉客户的一个重要信息是,西门子过去所作的承诺在未来会继续保持下去,包括交货、产品质量保证等等。

  《21世纪》:此前明基董事长李焜耀曾对外表示,新的手机部门会将产能进行调整,60%的产能放在亚洲,德国和巴西各占20%,目前调整进展如何?

  Joos:我相信李焜耀先生在他的德国之行中已经更正了上述说法,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我们双方的整合并没有在产能规模上有这种变化。我可以告诉你,整合之后在亚洲的销售队伍可能会比欧洲要大,但并没有在生产规模上进行具体的探讨。

  西门子在欧洲的生产和研发有很强的控制能力,明基在亚洲很灵活,所以我们的方向是将双方的优势最有效率的表达出来。我们希望将各个地区的平台运用到最佳,保持一个最优的配置。

  《21世纪》:有消息说明基设在苏州的工厂和上海西门子也将合并,这是否意味着上海西门子移动SSMC会加入到明基手机部门?

  Joos:我们在上海的工厂和明基的苏州工厂目前还保持现状,并没有决定要合并还是调整。关于SSMC,这次合并合同中已经写明,SSMC会继续承担未来明基的手机生产工作,但实际上SSMC不仅生产手机,它还生产网络设备,所以未来SSMC会作为独立的实体存在下去。

  《21世纪》:在渠道方面,有消息称双方合并后在亚洲的渠道将以明基为主,但明基此前的渠道建设并不理想,目前在渠道方面你们是否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计划?和波导的合作还会继续下去吗?

  Joos:我想这里不存在以谁为主的问题,而是要优化资源配置。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和波导的合作会继续下去。实际上,今天下午我和波导高层还有个约会,我们会探讨今后在渠道建设方面的一些问题。

  “薪水还未谈定”

  《21世纪》:西门子是一家德国公司,而明基是一家中国台湾的企业,双方的整合会面临很多文化差异,你如何看待这种差异性?

  Joos:我想很多人在文化差异方面过于敏感,他们把文化差异作为产生问题的借口,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看来,西门子和明基都是非常国际化的大企业,西门子进入中国的时间很长,而明基的管理层中也有很多人有海外教育和工作背景,我们两家是国际性公司的合作,不存在跨文化、跨地区差异的问题。

  《21世纪》:对你个人来说,选择留下来担任明基手机事业部总裁是出于何种考虑?你的薪水会比在西门子时增加还是减少?

  Joos:我之所以选择加入明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明基在快速消费品市场很专业,非常具有主动性,能够发挥我的专长。出于职业考虑,我决定接受新职务。至于薪水,目前我们还没有谈到这一步,但我想职业经理人要想取得成功主要靠的是激情,而不是薪水。

  《21世纪》:在西门子之前,阿尔卡特和爱立信都相继退出了手机市场,这是否意味着电信设备厂商退出个人消费品将成为趋势?

  Joos:实际上在西门子决定和明基合作时,我们是看到了阿尔卡特和爱立信的例子。但西门子不是退出手机市场,而是重新加入。我们再次加入的方式是和一家很有实力的厂商合作,采取互补的方式。其他供应商有可能是退出了,但我们没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