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ANBOUND安邦公司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6:32 《财经时报》

  棉花贸易战悄然打响

  前一段时间,美国和欧盟与中国有关纺织品出口配额的纠纷,刺激了国内企业疯狂加大出口量,以至于全年的配额将在7月份用完。不过,笔者通过一些迹象判断,这种势头即将出现转折。

  根据美国商务部纺织品及服装局进口统计数字,内地出口美国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等类别出口数量已接近限额。为了避免货品运抵美国后无法进口,有内地厂商已经表示,决定召回赴美途中的货船,不少货船需要掉头把货品运回内地。宁波海关通关管理处的负责人称,在赴美途中的货品即使到了美国,也会被当地海关封存,而且有很大的可能不予清关,将扣押于保税仓内,待配额期限结束后的次月开始,以每月放配额5%的数量入关。由于美方仓库的租金非常昂贵,很多厂商选择把货品运回内地空仓存放。另有厂商表示,为保住商誉及长期客户,惟有以空运形式送货,使运货成本大增。

  在笔者看来,上述情况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迹象,可能导致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出现转折,此后的纺织品出口量将会显著减少,而出口成本可能会明显增加。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年美国棉花有近一半进入中国市场,在美国对华纺品设限的影响下,2005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的美国棉花的数量和价值,分别下降了46%和62%。显然,伴随着一场纺织品贸易战,一场“棉花贸易战”已经悄悄打响了。

  中国应塑造“软力量”

  “软力量”(soft power)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院长、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约瑟夫·奈提出的概念。按照奈的说法,“硬力量”是指军事、经济等物质性力量;“软力量”则指文化、道德等精神性力量。具体地说,软力量是指依靠某种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教育、价值观念、政治制度及生活方式的先进性和吸引力,去影响别人或他国的能力。

  中国的近邻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韩国影视产品近年的走红,就是一种典型的“软力量”。韩国电视剧、电影和流行音乐在香港以至整个亚洲大受欢迎,不单为该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其形成的软力量影响之大,更是远超想象。在影视和歌曲的潜移默化下,亚洲人民对该国印象亦有所改观。过去亚洲人民对韩国的印象多集中在该国的暴力示威,非军事区的紧张局势等,但现在这些负面形象已被该国当红艺人和顶尖科技取代。此外,韩国还成功通过各类流行文化产品,塑造了开放民主的社会形象。韩国海外资讯服务部去年把《蓝色生死恋2》版权免费提供给埃及电视台,并承担配上阿拉伯语字幕的翻译费用,以增加阿拉伯世界对3200名派驻伊拉克北部士兵的好感。

  韩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兴起,与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韩国政府开始大力投资发展影视娱乐业,行业规模由1999年的85亿美元,迅速升至2003年的435亿美元,同年韩国创纪录地出口了总值6.5亿美元的文化产品。以中国的人口之多,文化产品市场需求之大,但在文化产业上,本土文化产业的实力与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也表现得太软太差。以中国市场之大,实在不应该是目前这般的荒凉景象。

  (贺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