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财富:Discovery 严肃而大众化的娱乐帝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8:06 《中国财富》

  张一星/文

  通过与旅游卫视的合作,Discovery旗下的旅游生活频道拥有了日播1小时节目的中央级平台。

  三年前,从几百个竞争团队中脱颖而出的央视编导魏振央和三位同伴,获得了Discov
ery“新锐导演计划”的赞助,花了10多天的时间拍摄了一部以全新视角重新审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纪录片。

  这部片子的素材随即与其他5部入围作品一道被送到北京。Discovery 亚洲制作总监Vikram Channa花了2个月时间对逐个镜头进行重新剪辑,并亲自为所有6部片子撰写了解说词。

  最终被命名为《新少林方丈》的纪录片,出人意料地描写了释永信作为商人以及清修行者的双重身份。片子一经播放,便引发了舆论热潮。

  对于Discovery来说,这是开发中国市场的一个全新选择。与所有的外资传媒集团的境遇相类似,广电领域的种种壁垒让Discovery在品牌完整性和赢利水平上受到了伤害。

  “纪录片的最大优势是跨国界,知识性、教育性和娱乐性,都是特别中性的属性,”Discovery中国区总经理张方先生解释道,“通过新锐导演计划,我们可以开发更多的中国题材,这也是Discovery在中国现在最看重的。”

  “Discovery的竞争力是由制片人为核心的制作体系支撑的。通常Discovery 的节目是从制片人挑选纪录片制作公司或者独立导演开始的,”张方说,“制作公司和导演会提出选题,制片人根据经验进行评估,根据题材的不同,与他们签定合同,或买断全球发行权,或买部分版权。我们并不是等片子拍出来再购买,而是先期进行投资,降低制作者的风险。因为大制作的片子每小时的成本可能高达上百万美元,没有先期的投资,很多公司根本不敢制作,我们能播放最优秀纪录片的原因正在于此。”

  自从1985年以来,这些纪录片在短短20年当中构成了全球最严肃的娱乐帝国的不倒长城——Discovery的片库已经容纳了超过8万小时、题材广泛的世界顶尖纪录片。

  “2004年我们全球就有3千小时的新节目播出,”张方说,“实际上,Discovery 80%以上的纪录片都是委托制作的。在中国,人们误解我们是一家节目制作公司,实际上我们是一家经营节目品牌以及播出平台的公司。”

  正所谓做买卖,有买才能卖。从中国买进商品,Discovery才刚刚起步。今年,Discovery与上文广集团合作,第二度在中国举办新锐导演计划,进一步发掘中国。

  Discovery在美国已经拥有14个频道品牌,包括与BBC合资的动物星球(Animal Planet)以及收购的TLC等。但是,Discovery的扩张并没有停止。

  “Discovery已经推出名叫‘Wing’的频道,专门讲飞行器,以后或者会推出专门讲车的频道,”张方说,“传统的综合频道是细分不同的时段来播放不同的节目,从而针对不同的人群。Discovery是通过频道的细分来区分人群的,24小时滚动播放类似的节目。因为Discovery的收视人群是看电视时间较短的中高阶层,这样观众不论什么时候都可以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所以Discovery的收视率虽然大多数不如肥皂剧,但是广告价值却不容小视。而且电视订户会主动要求有线电视运营商Discovery一直放在付费电视的基本包里。”

  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Discovery Channel何缘成为世界上发行最广的单一频道。正如在CNN成功之前,没有人会认为24小时新闻频道能够生存,Discovery另类起家与MTV等频道一起拓展了电视的分众疆土。

  虽然Discovery仍然面临着中国很多观众将竞争对手新闻集团旗下的国家地理频道的一些内容与Discovery的动物星球和医学神探等节目相混淆的品牌之痒,以及央视推出的本土化《探索·发现》栏目的积极仿效,大名鼎鼎的Discovery仍然在努力寻求突破。从最开始在地方电视台周播两次每次30分钟到全国性日播1小时,涵盖4个子品牌的内容,Discovery希望终有一天能够全频道落地。

  “不让Discovery等境外频道落地,并不能阻止中国观众收看境外节目,”张方说,“实际上,不正确疏导反而是鼓励观众违法。如果花几千人民币安装卫星信号接收器就能免费收看上百种电视节目,那么即使央视发展付费电视也会面临巨大风险。”

  在中国市场的直接赢利增长,在张方看来还不是Discovery在中国现阶段的主要目标。为了推广品牌,Discovery选择将其中文网站委托腾讯制作。

  “基数很小,收入增长100%也不值得夸耀,”张方解释说,“在美国Discovery 只有40%的收入来自于订户,其他收入是广告。而在亚洲会反过来,订户占60%以上。与旅游卫视的合作从去年7月份开始,今年前半年的目标是推广,所以还谈不上营收状况如何,不过Discovery为中国电视市场的确带来了不少国际品牌的优秀广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