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河南标准将领舞中国食醋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43 经济视点报

  中国食醋配制“混沌”无序的沉疴即将终结——这个划时代的终结者的名字就叫“河南天冠”。

  今年年底,天冠对配制食醋中食用冰醋酸和工业用冰醋酸的检测方法,“将上升为国家标准,在QS认证时进行推广应用”。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标准出台意味洗牌在即

  “今年年底,我们配制食醋中食用冰醋酸和工业用冰醋酸的检测方法,将上升为国家标准,在QS认证时进行推广应用。而这项检测技术标准,系由河南天冠醋酸厂和复旦大学联合研究完成。”7月10日,河南天冠醋酸厂厂长王学品对《经济视点报》记者透露。

  一个全国范围的背景是,在不少食醋企业,用工业用冰醋酸勾兑的配制食醋大行其道。两年前,年销售额10多亿欧元的欧洲最大食醋企业——德国冠利公司CEO Emple先生曾经说:“我们经过6年时间的调研考察,还是不愿进入中国食醋市场,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冰醋酸问题。” 同时他告诫,别让冰醋酸毁了中国的醋产业。

  国家有关部门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今后将从技术层面和可操作性上,出手对标准进行更大力度的规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食醋行业国家检测标准的出台,有望对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醋市场进行强有力的规范,可能达到新的洗牌效果。

  国内醋产业的忧患

  据了解,河南目前有50多家食醋厂,其中以小厂居多。作为一个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整个行业却很不规范。

  按照我国有关的标准规定,食醋分为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两种,其中配制食醋由酿造食醋、食用冰醋酸和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而成。尽管食用冰醋酸的国家标准明确规定,食用冰醋酸必须是由发酵法生成的酒精做原料,其他生产方法制成的酒精不能用于生产食用冰醋酸,即使是来源于合成的酒精也不能用于生产食用冰醋酸,只能做工业用冰醋酸,但还是有一些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非法使用工业用冰醋酸来勾兑食醋低价贩卖,扰乱市场。

  专家介绍,工业用冰醋酸中残留的甲醇和重金属若超标对人体危害巨大,其中甲醇超量可能会导致失明,铅等重金属超标会引起肝、肾损伤。

  “冰醋酸勾兑食醋在全国范围内,包括河南普遍存在,使酿造食醋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影响,投资回报率比较低。”河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2004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在河南饭店用餐时发现餐桌上的陈醋有一种怪味。经过记者到产地山西调查,证明陈醋里的怪味,原来就来自勾兑的工业用冰醋酸。

  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冰醋酸有两种:一种是食用乙酸即食用冰醋酸,它可以添加到食醋里面;一种是工业用冰醋酸。严格地讲,食用冰醋酸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可以添加,而工业用冰醋酸是种化工原料,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里面去的。因为工业冰醋酸可能会产生一些游离矿酸、一些重金属砷、铅超标,食用后轻者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如果长期食用必会危害身体健康。

  “在河南以及国内大部分地区,部分食醋生产企业所用的原料、生产工艺、发酵车间,以及瓶子罐装的灭菌,基本上都是不符合要求的。”一位知情人士称。

  国内的市场情形,不仅影响到中国食用冰醋酸的出口,同时也影响到外资对食用醋行业的投资热情。据了解,达能合资海鸥,雀巢入主豪吉、收购太太乐,“老蔡”酱油收购“达能”、亨氏收购广州美味源,龟甲万和台湾统一昆山合资……国际资本这两年不断增兵调味品行业,选择的产品是酱油、味精、鸡精等复合调料,但敢“吃醋”的寥寥无几,大部分外资对中国的醋行业仍处于观望状态。不招国际社会待见的工业用冰醋酸的大量应用是这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河南标准规范全国市场

  7月10日,河南天冠醋酸厂,一批商标上注满外文的桶装食用冰醋酸和乙醛产品正在发送出厂。“这批产品将远销美国、日本等地。国内食用冰醋酸出口海外天冠尚属首家。”厂长王学品对《经济视点报》记者说。

  据介绍,食用冰醋酸在国际出口上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国内的食用冰醋酸只有通过上海一家权威部门鉴定后,外商才会考虑购买。近年,作为该行业国内首家出口企业,河南天冠对外出口量一直稳中有升,截至目前,已出口食用冰醋酸1500吨、乙醛2000吨。

  “去年开始,我们已着手与复旦大学的合作,进行配置食醋中食用冰醋酸与工业用冰醋酸检测方面的研究,为即将出台的有关国家标准服务。目前,检测技术项目已基本研究成功。正在做细节上的修订。”王学品对《经济视点报》记者解释道,“这项技术的主要任务,将是服务于即将出台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为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防止非食用冰醋酸配制食醋,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早在2004年1月1日,国家就决定了对包括食醋在内的5类食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但是,由于工业冰醋酸和食用冰醋酸检测技术的缺乏,使得准入制度难以发挥应有的效果。

  河南天冠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凭借长期对行业的认识,迅速意识到情势的重要,2004年开始着手与复旦大学进行接触,就研究检测技术问题开始协商。

  河南天冠集团冰醋酸厂的背景是,拥有全国最大的食用冰醋酸生产线,是国内唯一一家从粮食做起,采用与酿造食醋相似工艺生产食用醋酸的企业。

  事实上,对于国内的食醋行业,国标的出台并非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卫祥云曾表示,在我国食醋行业,许多先进的技术正在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国外的食醋产品与国内相比,有完全不同的定位。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自身生产技术方面的不足,但同时也不能忽略了我们的消费群体和产品特色。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开发特色产品,使传统行业走上工业化、产业化的道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