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淘金人文奥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2:41 《中国市场》

  难忘奥运

  2001年的7月13日,很多人对这一天都有着深刻的印象,那是中国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日子。这个令世界瞩目的体育赛事将在中国举行,奥林匹克精神也将再次感染和震撼中国人。两年后的我们各项奥运筹备工作在一步一步的进行着,中国人想向世界展现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奥运,从会标的设计以及奥运场馆“鸟巢”方案的一改再改,人们在期待
奥运来临的同时,也在关注着如何将第29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得更加合理,以最低的成本完成此次奥运赛事的成功运作,奥运会是最能向整个世界展现一个国家风貌的机会,每一个承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在最大限度的展现自己国家的文化,以此来带动这个国家与世界更多的沟通和对话。但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举办经验来看,现在承办奥运会不再像以前是一个赚钱的大好机会,雅典奥运会的亏损并没有使中国人懈怠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还记得在由雅典奥组委与杰克莫顿国际大型主题活动集团公司策划的开幕式前,大家都为这次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捏一把汗,但是随着奥运会的大型开幕仪式进行,奥林匹克主义的精神最终还是震撼了这个世界,让整个世界再次见证了奥林匹克主义的精神实质。也让人们为奥运会的魅力所深深折服。

  人文奥运

  “奥林匹克主义”一语是奥林匹克运动先驱者顾拜旦首先使用的,但是他却从来没有直接为自己创造的这一术语提出明确的定义。人们对奥林匹克见仁见智,有多种不同的解释。经过10多年的讨论,“奥林匹克主义”一词终于出现在1991年6月16日生效的《奥林匹克宪章》中,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给“奥林匹克主义”以正式的定义: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他将体育运动和教育融为一体,奥林匹克主义所要开创的人生道路是以奋斗中所体验到的乐趣、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和对一般伦理的基本尊重为基础的。这个定义明确指出:1.奥林匹克主义的中心思想是人的和谐发展。2.奥林匹克主义强调人的和谐发展的关键是生活方式的改善。3.奥林匹克主义将体育运动作为实现人和谐发展的途径。4.为达到人的和谐发展的目的,体育运动必须与教育、文化相结合。5.奥林匹克主义强调奥运选手的榜样作用。

  奥林匹克运动是在奥林匹克主义指导下,以体育运动和四年一度的奥林匹克庆典——奥运会为主要活动内容,促进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道德全面发展,沟通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在全世界普及奥林匹克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社会运动。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构成了现代社会所特有的体育文化景观,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愉悦人们的身心,更以其强烈的人文精神催人奋进,生生不已。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就是要形成一种精神氛围。为了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指导我们的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文奥运"即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信任与友谊;突出“以人为本”,以运动员为中心,努力建设与奥运会相适应的自然、人文环境,提供优质服务;遵循奥林匹克宗旨,以举办奥运会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丰富全体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以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为基础,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奥运商机

  如果把“美学”、“艺术”与“经济”放在一起思考,除了会让很多经济学者觉得头痛以外,也许会引起很多艺术家的反感。因为这种说法又一次地暗示在艺术世界中有一种帝国主义式。许多年前很多经济学家只视“文化经济学”为一种爱好,注定永远只能在严肃经济学分析门外徘徊。但是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使经济学结合文化这个研究领域发展还有一些缓慢,它已经逐渐地在学术界站稳脚步却是个不争的事实。1984年尤伯斯创造性地将商业与奥运紧密结合起来,使当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会,于是“奥运经济”这个词就产生了。

  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测算,在2008年前,中国对于举办奥运会的整体投入不少于3000亿元包括近1000亿人民币的环保投资,142亿美元的基础投资和16亿美元的奥运会运营经费。这些投资可以创造10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这还不算间接的如旅游、商务服务等相关行业就业的增加。在通讯、交通和日常使用设备等方面又为从事环保、节电、通讯、信息、网络等产品的中外企业蕴藏着大量商机。其拉动作用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会达到5000亿元,平均每年700亿元。假设中国经济到2008年一直能够保持平均每年大约7.8%的增长,到那时全国的GDP就可以达到16万亿多人民币。有专家预测,至2008年,旅游业每年会有50亿元的收入增加,到举办当年会增加10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来华游客会增加100%。

  去年4月18日开幕的"投资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项目招商总额将达1350亿元,吸引了很多世界500强的国外企业代表和300多位国内企业代表赴京"淘金"。 八大板块呈现奥运商机。

  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领域。北京市市政管委领导将从实施《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办法》,全面放开市政、公用、环卫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出发,对发展奥运经济与北京市市政公用事业商机的问题进行全面阐述。

  道路交通设施领域。北京市交通委将通过今后几年北京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市域公路、交通枢纽、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和智能交通系统建设规划,来分析北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市场商机。

  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北京市环保局将从"绿色奥运"促进北京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出发,阐述北京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市场商机。

  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北京市发改委将介绍北京市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和重点,政府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由此将引发的市场商机。

  区县经济发展。北京市农委领导将从发展奥运经济推动北京城市空间布局调整,推进郊区城市化,促进北京区县绿色产业发展的角度阐述区县经济发展市场商机。

  消费市场领域。北京市商务局由奥运场馆建设投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投资转化成消费的市场商机、奥运会举办带动旅游消费所形成的市场商机、由于举办奥运会提升北京服务业水平和档次所形成的市场商机以及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内在要求所形成的市场商机等方面,全面论述北京奥运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所形成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商机。

  社会公共服务和文化产业。北京市发改委将分析北京文、教、体、卫产业的市场潜力,北京市的相关政策等,从而阐明投资者进入北京市场的发展商机。

  旅游产业。北京市旅游局领导将从发展奥运经济将促进北京旅游产业战略布局调整、拉动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和发展新的旅游项目等角度出发,阐述旅游产业的市场商机。

  人文奥运商机无限

  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前后,让各国人们感知浸润着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情感和奥林匹克精神,内容、形式魅力四射的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满足奥运会带来的对北京、对中华民族文化关注和了解的全球性需求,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6月25日在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2005大会上启动。

  北京奥运会的特色是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广泛参与、北京奥运的人文主题、人文目标给我国的文化产业以最大发展空间,最优发展时机。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研究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发展契机,结合人文奥运的内涵和要求,推动我国深厚文化的广为传播和奥运经济的发展。

  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就是一个将文化与经济结合的范例。通过一些调查结果显示,各个地区的广大消费者对于“中国人文奥运纪念商品”这一概念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同时各个地区消费者对推出此类商品的接受程度和总体评价也很高。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商品品牌能为相关企业塑造积极形象:品牌形象良好、关心公益事业、实力强大、产品质量过硬。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商品品牌在价值上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奥运精神、提高企业形象、具有增值潜力。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将分为地方特色类、中国传统风格类、一般奥运风格类、收藏纪念品类、日常用品类等其他的。

  北京作为中国六朝古都,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它荟萃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优秀遗存和现代中国首都的风采,长期以来对中外旅游者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从产品结构上看,北京一直以历史文化类观光旅游产品为主,在中国目前已经获得批准的29项“可接触类”世界遗产中,北京一地就占有6项。另一方面,北京的文化旅游产品种类比较单一,静态的文物古迹占90%以上,说明北京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厚。针对这一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菊凤老师认为:北京文化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应该达到:依托北京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完善丰厚的北京文化旅游产品,增强北京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高效传播光辉灿烂的中华历史文化与现代首都文化,把北京建设成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都市型文化旅游目的地。

  中小城市的奥运商机

  如何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和谐”的盛会,如何使奥运积极影响最大化,让众多的非奥运中心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从中受益,使举办国“举国受益”,这应该成为当今时代奥运会承办的新的重大课题。都说“体育是城市的名片”,而一个没有品牌的城市体育,就好比一张没有姓名的名片,看起来乏味,也很难记忆。优秀的体育品牌有助于打造名城,名城效应可以扩大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体育是一项朝阳产业。在现代社会坐标中,体育及其产业的发展永远是一条向上攀升的曲线。只要人类存在,这条曲线将只升不降。这是由人类追求生命、追求健康的本质欲望所决定的。要想达到促进奥运积极影响最大化,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最大限度促进和提高整个民族的健康水平。这是体育的宗旨,也是奥林匹克的宗旨。

  中国有9亿农民,如果中国所有的中小城市,特别是广大农村的9亿农民,都能从本地出发,发挥各地优势,因地制宜的选择优势项目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北京奥运机遇,推动全民健身工程的不断深入,极大地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极大地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才会使北京奥运的积极影响发挥到极致,中国才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中华民族才能实现真正的伟大复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