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台湾水果未能真正登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37 青年参考

  高海燕

  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的消息已经发布两个月有余。可惜“只闻楼梯响,不见玉人来”,“零关税”台湾水果在台海两岸的媒体上热烈报道了一阵之后,却还未能真正登陆。

  “和平之旅”获大礼

  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夫人连方女士透露了连战大陆“和平之旅”中的一个小插曲:4月29日,在中南海瀛台与胡锦涛总书记、吴仪副总理等吃晚餐时,吴仪女士拉我在院子里走走。我们慢慢地走,慢慢地聊,竟然十分投缘。聊着聊着,吴仪话锋一转,她说:“你得叫连主席回去想想法子。台湾水果好,可是水果就贵在一个'鲜'字。如果一关一关地卡,水果到大陆都变味儿了,谁还要买?”

  为了推动台湾水果扩大在大陆的销售,今年4月份,大陆同意台湾的槟榔、杨桃、香蕉、芒果、木瓜、柚子、莲雾、荔枝、菠萝、番石榴、橘子、枣子等12种水果以免税、绿色通关的方式进入大陆市场。

  5月3日,国民党主席连战大陆“和平之旅”行将结束时,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送给台湾大熊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和扩大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大陆这三件大礼。这一次,大陆决定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从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5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

  大陆是台湾水果的理想市场

  台湾农民欣喜异常,纷纷打电话给台湾“农委会”说“无异于救了他们一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陈杰表示,这给陷入困境的台湾农民提供了一线生机。

  水果种植是台湾农业的主要支柱,年产265万多吨,大部分外销。台湾水果曾在美国、日本的市场风光一时。但由于受外销市场经济景气的影响,加上东南亚水果的价格竞争,台湾水果外销面临危机。他们辛辛苦苦投入资金,运用高科技生产出的高品质热带水果有时只能任其烂掉。2004年年底,台南柳橙大丰收,却没料到成本10元新台币(约2.5元人民币)的柳橙,产地价只能卖到4元新台币。

  出口渠道不畅严重制约着台湾农业。目前台湾农产品的主要外销地为香港地区、日本、新加坡等。大陆无疑是台湾农产品的理想市场。但目前台湾水果在大陆的进口量非常低。2004年,台湾的12种热带水果出口至大陆163.7万美元,仅占大陆水果进口额的1.47%。

  目前两岸没有实行三通,台湾农产品登陆只能经过第三地中转。不仅提高了运输成本,还使上市时间延长。台湾农产品从香港或日本转来大陆,还需交14%~16%的通关税、17%的内地增值税,加起来的税负高达31%~33%。

  台湾水果由热转凉

  借助着连战“和平之旅”的旺盛人气,台湾水果也在大陆开始快速“升温”。

  4月在北京举办的“台湾精品水果新闻发布会及品尝会”上,闻讯赶来的记者和水果商人数大大超出预期,挤满了会议厅,部分记者站在会场两侧听会。

  在上海,台湾精品水果高端市场销量明显上升。上海家乐福、乐购和九光百货等大型卖场都设立了台湾水果的零售柜。经营水果的台商说,上海高端水果市场对台湾精品水果的接纳度正在上升。

  在武汉、长沙等地,台湾水果商也借势扩大销售,每登陆一地,台湾水果都会吸引不少消费者先尝为快。

  夏季是水果销售的旺季,台湾方面自然不愿意错过。为促成台湾水果能由金门马祖中转运往大陆,6月底,“立法院”7位“立委”实地了解了大陆货物通关作业及开放政策落实情形,以作为推动“水果小三通”的重要参考。

  但是,这场由两岸政商两界积极推动的台湾水果热似乎正在悄悄降温。在北京市中心的物美店,记者发现标明产地台湾的水果只有芦古柑和山竹,掺杂在五颜六色的水果群中,鲜有人问津。一位张大妈说:“上个月,台湾水果刚上柜时,看大家都买,我也跟着买了几个凤梨。吃着不错,就是太贵。”据物美店的售货员介绍,顾客的新鲜劲过去了,销量也跟着下降。原来一天卖五六十斤,现在能卖几斤就不错了。所以现在有些品种如凤梨、番石榴等卖完了也不急着补货。

  “由于水果零关税的各项配套措施尚未最终落实,另外,中间流通环节的不顺畅直接加大了贸易成本,使台湾水果无法成为一种常态水果被市民所接受。台湾水果热就自然降下温来。”北京四道口果品批发市场负责进货的刘经理分析说。他认为,目前台湾水果在北京市场占有量较小,市场分散。据保守估计,真正台湾进口的数量不到1%。不过他也提到,两岸实行零关税后,台湾水果的价格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有专家估计,零关税措施落实后,台湾水果的价格可下降10%-15%,如果实现三通,运输不必再绕道日本、韩国或香港地区,台湾水果的价格可以再降低10%,某些品种可以降低40%。

  大陆对台湾水果的热度降低正是台湾所担心的。不久前,台湾外贸协会秘书长赵永全对台湾媒体诉苦,称水果具有可替代性,最怕的是消费者只是尝鲜,买过一次就不再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