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澳柯玛空调3大危机:产能不足技术落后品牌模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34 信息时报

  “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在青岛举办,等于是在家门口给我们搭建了一个连通世界家电技术和市场的平台。”电博会召开之际,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鲁群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惜的是,尽管人们一提到青岛制造,就要在海尔、海信之后带上“澳柯玛”三个字,但无论是论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还是在家电业的江湖地位,后者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青岛甚至还传出海尔、海信有意“收购澳柯玛”的传言。

  随着空调企业生存门槛越来越高,众多业内专家预言:今年是空调行业的“终极”洗牌年。在飞歌、天元、万家乐、乐华、东洋等空调“倒下”之际,澳柯玛空调还能撑多久?本报记者经过一番深入调查发现,澳柯玛要想迈过这道“槛”,至少还要克服三道危机。

  危机1 产能严重不足

  现在海信、海尔、格力、美的、格兰仕、志高等空调企业都在冲刺“千万台”,但澳柯玛集团空调器事业部总经理刘家新宣称:“在没有做强之前,规模制胜赢不了利润制胜!”

  专家们则认为:在空调“千万制胜”的年代,如果满足于数十万台或者说一、二百万台的销量,是肯定做不强的,没有规模的保障,利润又何从谈起呢?不先做大,又怎能做强?澳柯玛过分高调的“阿Q精神”与海尔、海信的“规模扩张”成为鲜明对比。

  危机2 技术未能领先

  与海尔和海信相比,澳柯玛的技术明显落后不少,海尔的“防电墙技术”与海信的“中国第一块芯片”等,均是代表中国家电甚至世界家电最高水平的,而澳柯玛还没有真正让业内外承认的好技术,在缺乏技术与规模优势的同时,澳柯玛可能就只有退出空调业或继续在二、三线阵营中挣扎!刘家新很“聪明”地称:“不求最大,但求健康。”正如世界名牌家电网分析:“如果生存都成问题,健康又何从谈起!中国企业要拒绝阿Q精神!”

  危机3 品牌模糊不清

  记者在“青博会”期间发现,与海尔和海信铺天盖地的广告大战相比,澳柯玛几乎在青岛的几大报中成了“隐形冠军”。记者随机地采访了一些青岛屿市民,发现对澳柯玛的评价是“与海尔、海信相差太远,用不着关注!”世界名牌协会认为:如果没有强大产能与品牌号召力的企业,是不可能成为世界名牌协会的正式会员的。澳柯玛危机的实质就是“小而全”,“小农经济”味道浓,所以就没有比较优势,离世界名牌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时报记者 刘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