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两位S先生与CKD数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08 中国经营报

  张召虎 来源:中国经营报

  出口靠零部件,但这一块正是外资利润之源。我们先听听两位S先生的话。第一位S先生是某合资企业的总经理,素以稳重低调著称,在一次新车上市会上,当记者问他:“你的外资伙伴不要技术转让费了,那么他们怎么赚钱呢?”S先生回答:“外方可以在进口零部件方面获得他们的利润。”北京炎夏的夜晚,又一位S先生,某外资驻京代表处中方高级雇
员给记者打来电话,在谈到零部件时,他斩钉截铁地表示:“不是他们讲的什么转让费不要了,也不是什么外资的投入拿不回去了,关键的问题是它的核心技术不放,它的配套利益不放。你看看CKD(全散件组装)就知道了。”

  CKD组装里面隐藏了什么?我们来看一下官方数字透露的信息:2004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500万辆,今年上半年超过270万辆。其中,1~5月份(前五月数字更具体)是230万辆,CKD进口件组装是多少呢?13.1万辆,不到全国总产量的6%。如果仅看这个数字,我们感觉不到任何风险,大多数汽车的部件仍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但是再往下看:在被称为金字塔底的普通轿车市场,在最热销的1.6升到2.0升汽车轿车市场,CKD生产出的商品是6万辆,约占该档次产品当期总产量的1/5(27万辆)。也就是说,在黄金排量的汽车产品中,我们每生产5辆车,就有一辆车基本上是用进口件组装的。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说外资就赚CKD的钱,那国产化率90%怎么解释呢?”有一点需要说明,外资不会永远吃新车进口部件的利润,因为当它的产品达到一定规模数量的时候,本土配套带来的人工成本优势、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优势就会明显起来,外资在这个时候就会把它在海外的利益群体,OEM配套商引进来,通常有规模就会有海外的零部件商跟进来,而它们通常是独资的。一家合资整车厂的外方和一群独资或外资控股的配套厂联合起来,这时中方的利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障呢?事实上,很多零部件厂已经习惯了做梦和泡温泉,他们在舒适的环境下习惯了高利润的生存。

  2004年的市场大滑坡,对零部件厂来说是一大挫折。合资整车厂利润下降成本之刀砍向自己的亲戚,你可以同富贵,为何不能共患难。在这种情况下,最富有的合资厂OEM也感觉到疼,但是尽管脑子里已经有了要走自己的路的意识,神经元却缺少必要的连接,对于国内自主品牌出口的产品,一向养尊处优的配套商们很难配合着去开发,因此它们只能继续跟在当初给予他们生机的合资品牌后面,生产着不属于自己品牌的零部件,担心着尚不属于自己的实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