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优尼科转而支持中海油要约 中海油竞购峰回路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24 华夏时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 牛犁

  据最新消息,优尼科已表示,它将考虑撤回对雪佛龙亿美元收购提议的支持,转而支持中海油18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前提是中海油要承诺满足一系列条件。中海油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答应优尼科的要求。

  优尼科的此次表态,意味着中海油的马拉松式谈判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在此之前,中海油一直处于竞争劣势地位。

  赢得竞购还有关键一步

  随着局势峰回路转,与收购相关的各利益集团发出了更强烈的声音。这些利益集团包括美国政府、优尼科股东、中海油股东和美国工人。而中海油要赢得并购,赢得这些团体的支持,特别是美国政府的默许非常重要。实际上,中海油的策略正是如此。

  由于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正以危害能源安全为由,试图把收购事件“政治化”。中海油在和优尼科的谈判中,重点讨论了可能要准备做出的具体承诺,用以打消美国监管机构的忧虑。

  为此,优尼科本次开出的条件包括剥离资产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其它要求。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傅成玉昨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只要资产分拆或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的对这类资产的特殊管理不损害美国加州联合石油的业务,我们就能接受。”

  对中海油收购计划进行评估乃至采取阻挠行动将涉及多方机构,在美国,这方面的事务由外国投资委员会统筹。

  如果中海油得到了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美国政府将很难对中海油设置更多障碍。

  美国政府正处于两难境地

  如果美国阻止了这项收购,就会大大增加中美两国的对抗,并有可能减少中国在其他贸易问题上与美国的合作。

  目前,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中国金融机构,已经逐步向美国投资者开放。

  本月,在美国银行界排名第二的美国银行决定出资亿美元,持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根据协议,美国银行有权将其股份增加到。该行首席执行长刘易斯针对所谓应采取措施抑制中国在美投资的观点曾公开表示,他不认为在这方面美国可以设置单行线。

  这种想法在一些美国大企业人士中颇有代表性。国际科技业协会主席罗森说,如果中海油的竞标受到人为阻挠,他非常担心美国在华投资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该协会的成员包括多家高科技企业,如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苹果电脑和微软公司等。

  近年来,中国吸引的外国投资要远远超过其对外投资:年中国吸引了近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而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额为36亿美元。

  迄今为止,中国在美国的大多数投资都是债券和证券,早已位居美国主要的债权国之列。在这一点上,中国可能对美国施加压力。

  对美国政府来说,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如果中国拿雄厚的资本实力投资伊朗的天然气田,可能会使美国更不舒服。

  伊朗是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储油大国。由于伊朗和美国紧张的关系,使其一直把美国资本排斥在外,同时给中国能源“走出去”战略带来了一些机会。

  因此有外电指出:“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是一个重要考验,将测试美国对待中国企业的态度。”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中海油不惜于为虎谋皮,收购优尼科志在必得;为什么布什政府不顾国会激烈反对,迟迟没有表态。实际上,他正处于两难境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