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锰都四大瓶颈待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35 《时代信报》

  作为一个并没有雄厚工业作为后盾的自治县,秀山在短短三年中形成了年开采锰矿石上百万吨,年产电解锰20万吨的生产能力。但其经济相对仍然脆弱,对能源、资源和国家政策的依赖程度相当深。但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秀山要发展成为世界锰都还不得不面对四大发展瓶颈。

  信报记者 李星辰 实习生 曾梦宁

  瓶颈一

  过度依赖政策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我国锰产品的出口退税已经取消,这对秀山红极一时的锰加工企业无疑是一大坏消息。秀山某电解锰加工厂不愿透露姓名的徐老板告诉记者,得到这个消息,他整整一夜未能入眠。

  6月27日,秀山县电矿领导小组组长胡勤俭告诉记者,在信报记者关于秀山锰矿遭遇疯狂滥采的调查稿件发表后,中国钢铁协会有关负责人了解到了中国目前锰产品的市场加工水平。为了保证国内炼钢所需要的锰产品辅料,中国钢铁协会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一份建议,取消电解锰及其他锰金属出口退税的建议,以免在国内的锰资源大量消耗后,影响到国内钢铁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随后采纳了这一建议。

  据调查,秀山目前有电解锰加工企业18家,电解锰的实际生产量是10万吨,约是设计生产能力的二分之一。其电解锰产品的销售渠道大致为,其中的8万吨主要依靠钢铁企业市场消化,企业的两万吨出口到日本、欧盟和美国等国际市场。

  从2003年开始,由于国内钢铁企业飞速发展,与钢铁工业发展关系相当密切的锰业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短短的两三年间,秀山在交通并不发达情况下建立起了年产20万吨电解锰生产能力,拥有40多家采矿企业,100多家锰产品加工企业的锰产业链显然是一个奇迹。

  但是这些企业所得到的市场机遇是与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密切相关的。

  “这样一政策,将导致秀山至少两万吨电解锰将不能再出口到国外市场,” 胡勤俭告诉记者,这将影响到半数以上的锰矿加工企业,而掌握出口渠道的锰加工企业的生产规模一般较大,经济实力也相对较强,他们失去国外市场后必将把产品投向国内市场,挤压处于弱势的锰加工企业,这些弱者则通常只有停工停产的招数。

  “国家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取消出口退税的消息传到秀山后,已经有好几家电解锰加工企业,由于市场发生了变化而处于停产或则半停产状态,”胡勤俭告诉记者,秀山锰产业的发展虽然上了规模,但是还没有太多强有力的市场竞争手段。而这些企业由于投产的时间并不长,而且投资相对也较大,所以大部分加工企业尚未能够收回投资。在此情况下,国家政策的任何变化都会对这些企业的生存造成较大的影响。

  由于部分电解锰加工厂停工,秀山锰矿石紧张的局面一度得到了缓解。

  看来,由于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欠缺,依靠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起来的秀山锰业的未来也将随着国家钢铁政策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瓶颈二

  储量没有优势

  胡勤俭告诉记者,其实秀山的锰矿储量与贵州广西部分地区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秀山已探明的储量为2400万吨,远景储量5000万吨。

  而广西崇左已经探明的锰矿保有储量为1.4亿吨,占广西锰矿探明储量的62.2%,占全国已探明锰矿储量的25%。这些锰矿主要分布在大新县下雷、土湖锰矿区和天等县东平锰矿区等区域,分布集中,品质优良,具有很好的潜在开发价值。贵州的部分地区锰矿资源也远比秀山丰富。所以秀山要成为真正的世界锰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2002年开始,锰矿石的价格不断飚升,每吨锰矿石的价格变化如下:2002年之前为150元,2002年维持在150-200元,2003年上涨到300元,2004年至今,已经上涨到450元。到今年6月份,品位在20左右的锰矿石的价格已经达到了500多元。但是这一价格还有不少上涨的空间。

  秀山一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秀山18家电解锰加工企业如果都满负荷运转,则每年需要的锰矿石将高达200万吨以上。而目前,秀山的锰矿石生产能力是100万吨左右,并且在短期之内要迅速提高锰矿石的生产能力面临不小的困难。在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锰矿石的价格就被迅速抬高。问题还在于,秀山锰矿石本身的品位并不高,一般在18到24左右,而且杂质较多,这使生产电解锰及其他锰金属的成本不断攀升。

  一方面生产原料成本难以降低,利润不如预期理想;另一方面较大的投资要按期回收困难不小。这使秀山的锰加工企业面临煎熬。

  据初步估计,秀山境内电解锰生产企业的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建成后一般都计划在7到15年左右收回投资。如果不能按照原来设计的市场规模进行生产,则意味着大量的市场能力将闲置,收回投资的时间也将被延长。

  调查发现,目前已经有不少秀山的电解锰企业在外地寻找原材料。

  重庆秀山天雄集团计划在印尼购买1500万吨锰矿石,用远洋船队运回国内,再用铁路运到秀山进行加工。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个庞大的计划如果实现。秀山的锰矿石紧张局面将暂时出现改观。

  该人士向记者算了一比帐,从印尼将品位在40左右的优质锰矿石运回秀山,其每吨的成本在1200元左右,这比目前秀山本地的锰矿石价格高出约700元。由于印尼的锰矿石品位高,而且杂质相对较少,因此一吨可以当秀山两吨用,这样印尼锰矿石的价格实际只比当地锰矿石高出200元。这样,实际上秀山的电解锰加工企业完全可以接受。

  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中国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锰矿石进口国。亚洲是全球锰矿石最大的进口市场。当年亚洲的中、日、韩3国共进口锰矿石近350万吨,占全球锰矿石总销售量的50%左右。其中,中国进口锰矿石208万吨,日本98.73万吨,韩国43万吨,中国是全球锰矿石的最大进口国。

  瓶颈三

  亟待科研机构加盟

  目前的情况是生产电解锰是暴利,但是再往下游便是微利。

  胡勤俭表示,秀山将在今年年末举办中国锰业发展论坛,邀请全国锰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就目前国内锰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讨,寻找突围之路。目前,这一论坛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着手。

  调查发现,就整个产业来看,目前该产业链条中,从事矿石开采和电解锰生产的环节可以获得暴利。电解锰实际上只是锰产业中的一个中级产品。目前的生产技术还不够发达,要生产四氧化三锰等,秀山的锰加工企业一般没有多大的利润。

  因此从秀山锰产业的发展来看,目前该产业仍然处于一种同质竞争的低级水平,科技含量不高。而要提高秀山锰产业的科技含量,发展成为锰产业集群,还需要国内高校的科研院所前来加锰。目前,秀山的部分锰加工企业已经在与湖南等地的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对诸如环境保护和废渣处理等问题进行研究。但是,这些科研机构与锰矿加工企业的合作尚处于民间的层次,主要也是单一项目的合作,当然也没有能够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实际上,除了缺乏国内科研院所的配合之外,影响秀山成为锰都的还有一个较强的制约因素,那就是秀山周围与之配套的机械加工能力相对较弱。资源型县域要发展,特别是依靠采掘矿石来支撑的经济体,对机械加工有较强的依赖性。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秀山的锰矿开采大部分依靠简单的机械和当地农民的体力劳动,机械化水平相对很低。但是目前要解决这一问题也还不具备相应的条件。

  瓶颈四

  高能耗和高污染

  调查发现,秀山高能耗的锰产业能够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和乌电集团关系密切,在锰加工领域得到了乌电集团的大力支持。而目前出任秀山县委副书记、电矿领导小组组长的胡勤俭就曾经担任过乌电集团的副董事长,在乌电集团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乌电集团又在秀山建成了一个年产3万吨电解锰的加工企业,日进斗金,双方可谓互惠互利。

  在秀山调查过程中,秀山当地的官员多次向记者提到,秀山在锰矿开发和加工过程中,环保搞得很不错,其主要的依据是当地在招商过程中提出环保无优惠和对污水处理的零排放。

  但是记者的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地不少小加工企业还是经常偷偷向外排污。随后,记者的调查结果得到了秀山主要职能部门的官员证实。

  记者从网上调查发现,实际上,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已关停了所有的电解锰生产企业,尽管这两个国家的钢产量在世界上都是屈指可数的,但是这些钢铁企业生产所需要的电解锰等锰金属全部是依赖向国外进口。而关停这些电解锰生产企业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污染问题无法根本解决,而且能耗非常高。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目前这一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与国务院前不久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相悖。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资源需求将持续大幅度增加,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显然,秀山的锰都蓝图要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还需要做出大量的努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