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国际油价高得离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16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冯建华

  油价再次如脱缰的“野马”。

  6月24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盘中甚至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为1983年原油期货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从今年初到现在,纽约市场油价已
经累计上涨38%左右,比去年同期水平大约高出58%。

  受国际油价的影响,国家发改委随后决定,自25日起,将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5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提高;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这是国家发改委今年第四次调整成品油的零售价格,距5月24日的价格下调才整一个月,据称,这在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历程中实属罕见。

  相比于一个月前“出乎意料”地下调油价,这次国家发改委上调油价应该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只不过没想到来得如此之快。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认识这次油价的上调?这次油价上调对国内经济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呢?6月29日,《法制早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研究员。

  应该召开非正式官方会议

  记者:有专家分析认为,此次调价突破了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较国际价格变化滞后一个月的规则,这表明了现有的油价机制越来越市场化了。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周凤起:在一定层面上,可以这么讲,但这也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侧面而已。

  油价最近调整这么频繁,反过来也可以说明,前几次的油价调整也许没有到位。

  记者:这次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不是有些高?

  周凤起:不是高,而是高得离谱。这绝对是不正常的,可能谁也不认为正常,但又不得不接受。今年3月,美国高盛公司将其原油价格的预测调高到了105美元,并称目前原油价格已进入了强涨势的初期。我不知道这是根据什么,这种预期无形中也助长了油价的上涨。

  现在油价上涨不完全取决于市场供需状况,而是受多种因素制约,如国际政治动荡等,这里面既有合理的成分,但又有不合理的因素。为了“肃清”市场,我认为全球应该对国际原油市场存在的问题一起加以研究,政府官员或学者可以此为主题召开非正式官方会议。但是,现在还没有哪个国家或组织倡导这个事情。

  记者:受国际油价可能继续攀升的预期,很多人猜测,7月份,国家发改委继续上调成品油零售基准价的可能性非常大。您这么认为吗?

  周凤起:这很难说。不过我认为,如果要涨,也不会这么迅速。要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国际油价高位运行肯定难以持久,除非其它替代能源、清洁能源应运而生。而事实证明,其它替代能源、清洁能源要取代原油的主体地位,这应该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对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记者:有专家预测,这次油价上调将会使我国GDP增长率下降1.2%。对此,您作何评论?

  周凤起:作为一个石油纯进口国,油价上调对国内经济发展肯定有所影响。但到底影响多大,这需要作专门的分析研究,很难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

  我国正在实施宏观调控,以控制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从这个方面来看,各个经济实体对外界“不利因素”干扰的适应能力应该有所增强,因而,我认为,即使经济受到影响,也引起不了外界的多大注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