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银行卡收费 警惕以国际惯例为名谋取私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52 新华网

  在经济社会,很多事情都讲求效益,这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人们头脑中的经济细胞。本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常的得利完全可以得到社会的理解。然而,很多行业却开始堕入了“逐利”的怪圈之中。

  举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事情,如银行卡收费问题。为了取工资,办张卡,自己到ATM上取款,或者顺便也到POSE机上消费,节省了自己的时间,也节省了银行工作人员在柜台上办
理的时间,银行却来收费了,每张卡年费10元,号称是“向国际看齐”。技术进步本应给社会各方带来便利,殊不知技术的进步转眼却变成了银行的谋利工具。

  如果您是有车族,这方面遇到的事情可不少。比如油价,常常是只见涨未见降(前些时候好不容易升了一点,时间却没呆多久),说法是要依据国际油价走势来定国内的油价。殊不知国际上原油期货价格变化很快,我们的油价却是高价上的企稳不动,要不就是一路走高,极少见到走低过。向国际看齐就是这么个看齐法?前些时候,在多个报上都看到这样一个消息,说是北京将对进城的小汽车征收进城“拥挤费”,并已经处在研究之中。理由嘛,据称是借鉴伦敦和新加坡等国外发达地区的做法,仍是向国际看齐。如果回头想一下,国际上的地区多了去了,发达不发达的城市多的是,不征收“拥挤费”的应该更多,为何向国际看齐就一定是要收拥挤费呢?当然,出于治理交通的考虑,如何收费常常是难以逃开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不是绝对不能收取费用,但奇怪的是,偏偏是向未见得多数的“国际”看齐,就凭这个,也难以服人,也就难以不让人产生诸如“只是为收费而收费”的评价。

  说起来,中国要建设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一些有关价格的问题开始考虑以市场为导向,这的确是一个进步,也是一个方向。然而,在转型阶段,什么向国际看齐什么不应该向国际看齐,却是一个大问题。

  比如,跟很多人都悉悉相关的政府部门效率问题,与百姓期望的距离就很大。比如银行、邮局,常常可见窗口前排着长队,但打开的窗口却是有限,不少的窗口前却挂着冷冰冰的“暂停营业”,不管排长队的人群如何报怨,就是窗口开不了。如果您有急事大老远的跑到某些政府部门去,您可能还会碰钉子,不是这个科长不在,就是那个领导不在,不是让您等着,就是让您明天再去。如果仍然说“向国际看齐”,恐怕人家也未见得这样。前些时候到新加坡旅游,车上的导游就自豪地说,新加坡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高,公民到政府办事,三分种没有人接待,就可投诉,相关责任人就将受罚,甚至可能下岗。我们是否也该在这方面向国际看齐呢?

  所以,一旦涉及到要向社会收钱了,能够让自己所在的部门或行业得利,比如水价上涨,电价上涨,油价上涨等等,就是向国际看齐。而像手机能不能单向收费,电话能不能取消月租,却少见有人提向国际看齐了。其实,在一些人那里,除了收费需要而提“向国际看齐”外,谁能真正代表“国际”,真正的国际潮流是什么,也许人家根本就没来得及想呢。

  (作者:陆颖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