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能耗不会是世界的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徐匡迪

  人类诞生已经有700万年,可是200多年的工业革命所消耗的矿产资源超过了前700万年的总和。

  能源需求并不是中国的特色需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各个国家能源需求经过了一

个S形的曲线。

  在工业化的前期,主要以农业的产品粮食、棉花为主要原材料。而等到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时期,进入重化工业阶段,即说钢铁、汽车、造船、机械以及城市化,需要大量的物质材料,这时候这一部分的生产呈上升需求。而到后工业阶段,由于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和城市改造、基础设施告一段落,进入后工业化时期,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能源消耗就会回落。

  今天占世界人口1/8的15个主要发达国家近100多年来消耗世界近50%的能源,同时对自然界环境的污染,包括对温室气体的供应则占80%左右,所以环境污染是历史问题。

  控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节约用油。

  单产耗能高,人均耗能低

  节约能源方面,我国艰难的成就是包括世界能源组织在内的有关国际组织公认的,我们现在每美元的能耗不高,原因是我们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能耗逐渐降低,从一千美元0.6吨油降到现在0.2吨左右。

  1980年到1990年之间我们每年下跌能源常数大概是3.6%。单位产品能耗降低对于我们这个阶段的贡献很大,1991年到1995年能源常数每年降低5.8%。但很遗憾,近几年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由于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各地工业发展较快,能源消耗强度有回升趋势。

  同时,我国1000美元GDP的能耗要比发达国家甚至比印度还要高。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消耗的电、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是不产生GDP的。像上海夏天高温季节电耗的40%是居民用电,居民用电对GDP没有贡献,高峰季节居民用电占全国用电量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现在我们应该看到2000年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二,但只占世界总量的11%。我们有占世界23%的人口,但我们消耗的能源只有11%。

  总量巨大、人均很低、增长的速度很快,这就是我们能源需求的一个基本情况。但中国的人均能耗低于世界平均值的一半,是美国的十分之一,所以不要以能源消耗作为全世界的威胁。

  石油消费快速增长

  我国资源总量还是比较丰富的,但人均总量却是世界人均总量的16%(这指的是化工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但是我们经查的储量不是很多,石油资源也不很足,已经探明的人均石油的储量只有世界人均的8%,已经探明的人均天然气储量只有世界人均的6%。

  按照现在我们的资源量,有6872亿的煤炭可供静态储量得以保障的年限是43.2年到44年,石油大概有1000多亿吨,大概可以维持14年,天然气65年,煤尘气非常多,但还没有开发,下一步就将着手开发。水利面积资源还要大力发掘,未来15年里大力发展核电,还要建40个核电站;另外,风能的储量也比较大,但是分布不均匀,主要在海岛和西北部;太阳能也是物质能,物质能量我们资源很大,我们是农业大国,每年的生物质能大概可以相当于2亿吨的煤。

  可以预见,中国未来在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会有重大的变化。我们2000年的时候用煤发电大概占60%,水电、核电只有7%。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石油消费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这个问题全世界都很关注。从1978年到1990年我国年均石油消费的增长是2%,而1990年到2003年年均的增长到6.7%,这个对我们的石油工业是很大的压力。我们预计到2020年石油的对外依存达到60%。预计2020年以后,世界石油的供应将更加依赖中东、中亚、俄罗斯的少数产油区。

  内外并举缓解供需深度加大

  未来20年我国能源供需的深度会进一步加大。这要求一面要加大国内的开采力度,一面要利用国外资源。

  我国的石油工业已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到了80年代后期,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后我们到了一个石油稳定的增长期和天然气高度发展的时期。我们新的有机资源勘探,主要立足的中心是近海领域和海下的勘探,这要加强勘探理论和科技创新,加大投入。要在青藏高原、南海、东海努力开辟新区,搞好有机能源的接替工作。

  国内石油勘探开发保持的原油产量一直增加,我们每年探明的新产量11.4亿到1.8亿吨。17年我们可以增加可开采总量近3亿吨。另外,我们的老油田可以提高采收率3%-5%,增加可采能量4亿多吨。

  在未来的17年,我们可采的资源量是36亿吨左右,可以保证我们国家国内的油产量是每年1亿8000万吨。到2010年左右我们80%的煤矿可利用,而到2020年还有60%,为了弥补缺口,需要引进一些周边国家的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包括从西伯利亚和澳大利亚、印尼。这是我们中国的天然气产量的预测情况。

  石油在全世界的供求是稳定的,但分布不均匀,我们要力求来源、品种多元化。在进口渠道方面要建立稳定的国际石油贸易网络,增加长期合约的贸易合作,实现进口方式多元化。在进口通道上要开辟陆海多条运输线,实现运输方式多元。2003年底我国在海外油气采油的一部分要在当地销售,一部分才运回国内。我们预计到2020年我们在海外原油的产量可以达到7000万吨,占当年进口比例的1/4。

  控制油气消费过快增长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提倡节约,必须把节约用油放在优先的地位,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抓。要加快转变油型的消费模式,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从现在的每千美元0.2吨油的基础上再减,降到0.1吨。

  预计到2020年我们交通运输用油将占到全国石油消费的一半,其中耗油最多的还是汽车,预计占全国气柴油消费总量的60%。2020年把汽车的耗油量控制在一亿辆以内,汽车单车的油耗在现今的水平上降低20%。

  三大问题制约能源可持续发展

  能源的问题不仅仅是它本身的问题,也是一个环境的问题。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受到资源制约以外,还有诸多因素制约。一是环境条件,第二是科技创新,第三是管理体制问题。

  现在我国二氧化硫的排放在每年增加,我们预计到2010年如果我们采取技术措施,排放可以降低,但如不采取措施的话,还要成倍的增加。目前,我国的人均排放程度很低,但中国对此高度重视,因为我们要对世界负责。但我们目前不能承诺减排,因为要承诺减排,需要有国家愿意帮助我们,如果这个地球是大家的,那么就要大家来投入。

  中国目前城市的空气污染在增加,很简单就是两条,一条是煤炭的燃烧,一条是车辆尾气的排放。

  大力支持和发展信息技术的高科技在资源环境里的应用,积极推进绿色制造和先进生产技术,实现三个R化(再利用、再循环、再制造)。

  同时,我们整个生产系统要有一个新的概念,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概念是减少能量和资源的投入,把它用于这两个系统,在生产系统产生的废料回到资源上再回到生产系统,消费产生的一些废弃物也回到生产系统,由消费系统来重新利用,这样的话就可以大大减少输入的能量,最后只有少量难用的物质排放出去。

  近年来循环经济在国内外已经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这样一个理念,工业生产、工业的生态源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要让生态源得到发展,要依赖自主创新,因为目前我们在高新领域的核心技术还是受制于人。尽管世界各国都对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表示忧虑,但是如果我们要引进一个降低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硫的技术时,外国公司要价又非常高,这就使我们受到限制。因此,党和国家就力推把科技创新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根据作者在《上海论坛》的演讲录音整理,标题系编者加,未经作者本人审阅,有删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