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地产商高价拿地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33 《财经时报》

  □ 本报特约记者 陆彬杰

  房产新政打击的不仅仅是投资客,一些高价拿地的开发商也大受牵连。

  在不久前的第十七届上海房交会上,尽管珠江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推出了位于新江湾城内的“珠江城邦”,但该项目的价格却迟迟定不下来。

  由于上海房价下跌和交易量下降的现实,让这些高价拿地的开发商遭遇楼市寒流,有生不逢时之惑。

  高价拿地

  一边是高价拿地,一边是政策高压,早前疯狂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处境异常尴尬。

  以珠江投资开发的“珠江城邦”项目为例。今年1月,珠江投资以15.8893亿元的高价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从6家国内外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手中“夺”得。该地块是上海推出的首幅中心城区最大连片开发熟地,中标价格在上海史无前例。

  但没有意料的是,新政在几个月后出台,令珠江投资受影响。

  分析人士归结原因是高价拿地所致。首先,配套不成熟周边地块还在招标之中;其次,楼盘的本身就不属于普通住宅,二年之内卖掉还要交3%的契税;最后,现在市场不是很好,项目的楼面价在9000元,那卖出去时的价格肯定在每平方米10000元以上。

  “新江湾城项目在宏观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显得很脆弱。”珠江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斌坦诚。

  珠江的高价拿地只是前几年申城许多开发商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新江湾城的地价不算高价,不久潍坊新村就取而代之,当时“地王”起价就高达23.5亿元,由新鸿基拿到;而新长宁集团用14亿元高价拿到古北的地,用16亿元拿到位于黄浦区小东门地区的地。

  恶果凸显

  在一个楼盘没有销售回款全部到账的情况下,如果再去仓促开发第二个项目,开发商的资金链就会绷得过紧。彼时,如果遭遇销售不畅就会引发连锁反应:第一个楼盘“卖不动”,第二个楼盘“造不动”,整体实力不强的公司很容易被此拖垮。

  今次珠江投资终于尝到了高价拿地的恶果,“珠江”今年几个项目全面铺开,使得其销售压力加大,并直接影响到后续项目的开工。

  据称,珠江投资的其他项目也受政策影响颇大。现在珠江的几个项目销售情况不佳,珠江香樟南园早就爆出有退房的新闻。“该项目卖得不好,一周能卖出两套就不错了。而位于闵行区的合生城邦的销售情况也一般。”珠江投资营销总监宋悦青说。

  据了解,去年珠江投资的销售额近18亿元,按原计划今年总销售额为30亿元,但到目前为止,它们仅完成了4亿-5亿元的销售额。

  遭遇到宏观调控后,许多开发商的销售情况不好,资金链比较紧张。协和集团董事长刘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几年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在目前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房地产开发需要巨大的资金,先前高价拿地的开发商,没有预计到今年会遇到宏观调控,特别是小开发商资金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个人理财网CEO洪曦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开发商资金不足与同行合作,肯定是低价或者是赔本的合作。

  新问题

  高价拿地,但销售情况不理想,这两个因素交织在一起容易导致开发商资金链出问题,进而出现各种新情况。

  分析认为,一些公司资金链的短缺必然会影响到后继工程的进度,如果前期项目卖得不好,后继资金很难跟上,可能会出现烂尾楼。

  珠江投资由于高价拿地,前期项目销售困难,公司又是以开发大盘为名的,再加上全国的战线拉得过长,这必然会使得后续工程的停建。

  但上海房地产经济学会高级经济师顾海波认为,现在开发商都称人为的冬天来临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先前开发商已经赚多了,现在只是让开发商少赚一些,他们就受不了了。” 顾海波说。

  顾海波称,目前上海有几千家房产开发商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事,宏观调控就是要死一些开发商,让他们销售周期延长,同时也要警惕烂尾楼的出现,另外还要警惕个人房贷坏账的增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