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钱多未必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27 《财经时报》

  □刘洋

  Verizon与Qwest竞购Mci的大戏刚刚拉上了帷幕,另一出能源领域的并购又在上演。前后相接连的两出戏似点重重,令人浮想联翩。

  单单从规模来看,将中海油比作Qwest,将雪佛龙比作Verizon并不过分。2001年,

雪佛龙以350亿美元的价格以股票交换形式兼并德士古公司,组成了现有的雪佛龙德士古,令其合并后的公司资产和油储规模提升至世界四强之一。中海油之于雪佛龙个头尚小。

  几周前,雪佛龙宣布收购尤尼科成功,出价近17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25%的现金(44亿美元)和75%的股票交换,以及接受尤尼科16亿美元的债务。竞购风格与Verizon极为相似。

  惊人的巧合又再次上演。6月23日,中海油向尤尼科公司发出要约,以185亿美元纯现金的方式收购尤尼科。而这一竞价比之前的雪佛龙高出15亿美元。

  这笔潜在的收购将使中海油产生批量借贷,中海油更将为此承受204%的超高负债率,2005年及2006年每股盈利将分别下跌12%和5%。

  储备下降引起的危机,逼迫雪佛龙必须将尤尼科这块肥肉抢到嘴里。而收购尤尼科,既是出于能源安全上的考虑,也是中海油做强做大的翻身之仗。谁都不会轻易放弃尤尼科。

  然而,如同Verizon和Qwest之间的博弈一样,中海油高出雪佛龙十几亿美元的竞价未必就能确保其如愿以偿。资本是有影无形,竞购的每一种结局都有其生成的理由。

  或许美国政府更愿垂青国内石油企业,希望将能源留于本国股内;或许雪佛龙修调竞价,大额提升收购价格;或许尤尼科大小股东更看好规模世界第四的雪佛龙……这其中的每一种可能几乎都可以轻易地打断中海油的周密部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