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TCL如何取得ROHS通行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悦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5年8月13日,作为欧盟“双绿指令”之一的《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将正式实施,作为其补充的《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正式实施日为2006年7月1日)也饱受媒体热炒。以下例举TCL取得ROHS通行证的思路与方法,为困惑中的企业以借鉴。

  TCL战略立足点

  TCL认为,我国CQC推出的ROHS自愿认证,虽然不能替代欧盟的自身认证,但采用了与欧盟标准一致的国际公认的检测标准,对TCL取得ROHO“绿色通行证”是一种能力认定。

  其次,欧洲是全球家电市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取得这一认证,可以为TCL产品继续拓展欧盟市场铺平了道路。

  再次,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各国政府及消费者对于电子产品的环保要求会不断提高;ROHS这样的绿色标准的实施也是大势所趋。

  TCL具体实施措施

  成立应对欧盟指令委员会,为推行相应政策提供组织保证;

  从研发环节入手,从产品的企划和设计阶段就引入环保指标;

  在部品采购环节采取措施,从材料供应源头限制六种有害物质的使用;

  加强生产过程控制,采用无铅焊接技术,启动“零铅工程”,分阶段实现对生产工艺的环保控制。

  认证中的两大挑战

  技术障碍。在ROHS要求的无铅化生产中,由于焊料熔点上升20~30度,对元器件的耐热性及焊接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TCL最后通过更换无铅焊接专用的焊接设备得到了解决。

  成本增加。按照ROHS指令的技术要求,整机的生产成本大约会上升5%~10%。对这一挑战,TCL的措施是:通过优化供应链的管理,提高生产过程控制能力,来降低成本,减少ROHS的实施对产品销售价格的影响。

  “双绿指令”

  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和经销商)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并在此后对投放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志。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并对每种物质的最大浓度值做了规定。

  双绿指令待考细节

  事实上,“双绿指令“早在2002年即已生效,只是这种要求还处在倡导性阶段,按照WTO项下的《TBT协议》和欧盟的《TBR协议》,欧盟要为出口企业设置一适应期,企业在这一阶段可自愿实施,直至正式实施日才可强制执行。而且,按照通行的国际规则,一项技术法规或标准应配以具体明确的合格评审方法,然而ROHS法令生效后,欧盟至今仍无配合它的合格评审方法出台,出口企业的产品标准也就无从检测。吴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