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对手:雪佛龙还有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6:2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 薛彦平 报道 中海油公司的竞争对手雪佛龙是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也是世界石油7强之一,击败它并不容易。

  时间对雪佛龙有利。雪佛龙自4月初加入收购优尼科行列。在过去两个月中,它已获得优尼科董事会的认可,并签署了解约赔偿协议;其次,其收购通过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审批,也即将通过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审批;另外,优尼科股东将在8月表决雪佛龙的

收购(雪佛龙方面说可能在几周内付诸表决)——一旦获得优尼科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中海油要推翻雪佛龙的收购就比较困难了。

  雪佛龙正“巧妙地利用其无形的政治资本”。雪佛龙是美国大型私有石油公司,目前它正紧紧咬住中海油是一家国有企业不放。雪佛龙方面认为,中海油是一家国有股份占70%以上的公司,利用国有性质获得政府支持,比如银行的低息贷款易如反掌,因此“这不是一场纯商业竞争”。雪佛龙的说法在美国颇有市场。

  将收购“政治化”是雪佛龙的如意算盘。雪佛龙希望中海油的收购引起美国政界关注,因为它认为,如果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有着强烈的政治背景,那么,美国政府就有干预的充分理由;其次,给优尼科公司投资者发出明确信息,中海油收购将遭遇政治困境,优尼科股东为了自己的利益,最终很可能放弃中海油优惠收购的条件,转而选择雪佛龙。

  最后,雪佛龙有明显的资金优势。据报道,雪佛龙手里的现金接近150亿美元,超过中海油4倍多,而雪佛龙选择的收购战略是,75%的股票置换,外加25%的现金,并且留下提高条件的广阔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优尼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