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变革时代:门户网站与博客传播的网络之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4:57 博客中国

  门户网站内容编辑与信息集中化带来的变化是深刻地,影响着互联网整体走向和风险资金的投入,这确实推动互联网初期快速的发展变化,完成了迅速革命化的跨越阶段。然而,随着人们个性需求与专业化分工带来的变化,个性化的传播理念在全球化过程快速的扩张。一种基于个人传播特征博客网络形式出现了,它们在互联网上风靡了起来,给门户网站带来新冲击。人们谁也无法预测网络还会如何变化?但是,目前个性化张扬起来博客传播形态却正在改变整个互联网的未来,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果追求内容就走近门户网站;如果追求个性就走近博客网络。个性化博客、门户化网站之间弥漫着战争硝烟。这也是互联网发展中两个划时代的标志阶段。人们因为选择更加自由、个性化的表达意愿而创造博客传播的方式;人们因为需要阅读传统新闻而创立的门户网站。两者是否可以肩而有之呢?或者是否可以相互融合与协调呢?这对于互联网下一步发展无疑是重要结构性的变革,也是传播形式与内容的深刻革命。

  门户网站内容编辑与信息集中化带来的变化是深刻地,影响着互联网整体走向和风险资金的投入,这确实推动互联网初期快速的发展变化,完成了迅速革命化的跨越阶段。然而,随着人们个性需求与专业化分工带来的变化,个性化的传播理念在全球化过程快速的扩张。一种基于个人传播特征博客网络形式出现了,它们在互联网上风靡了起来,给门户网站带来新冲击。人们谁也无法预测网络还会如何变化?但是,目前个性化张扬起来博客传播形态却正在改变整个互联网的未来,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目前的困境是:门户网站还没有站稳脚跟,互联网的个性化传播革命就快速的发生。传播世界如何让技术来整合两者之间的需求与差异呢?这可能是未来网络发展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人们已经不断地反叛过分集中式的新闻内容,也怀疑完全没有选择个人化书写文字,与个人视角提供的信息,能否创新人们关于新闻的阅读经验呢?正是在两种传播动态的变化中,不同网站都发现他们处于一场悄然的战争之中。弥漫在不同网站之间硝烟是紧张与激烈的前兆。可谁也无法冲破这困惑与阻拦,整个世界互联网都处在这样深刻变化的开端。

  以内容为主的门户网站仍旧是新闻阅读主要形式,而以个性化服务为特征的博客网络,却更多的采取更激进的方式与创新,或也在沿袭着门户网站的方式推动整个博客传播快速发展变革。正如传统报刊以互联网的形式改变自身的形态一样,他们也同时谋求网络化的传播进一步。纷纷推出的网版的报刊样式,但这并没有改变互联网对于传统阅读经验的冲破,还是在把关人新闻审查制度下,用网络完善了传统阅读的形式与内容。它并没有造成传播个性化自由的变革,博客网络不仅与传统媒体、也与互联网中的门户网站进行悄然的战争。

  一个人人都可以上网的现实社会正在迅速改变着传播方式与途径,追求个性化的博客,不仅对门户网进行彻底改变,也对传统媒体报刊进行革命。这就是它们以个性化、自由化传播带来的势不可挡的局面,刷新传统媒体与门户网站以内容为主的传播形态,它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将内容审查制度彻底进行颠覆了,却保留了传播自由与个性服务需求。如何保留个性张扬又坚守传统和门户网站内容传播形式,对于博客网络实在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与暂且不能跨越的高度。

  一些门户网站也先后推出了博客,但是对于传统媒体与门户网站本身并没有改变什么,它们照样依旧按照既定的方式管理新闻、信息和传播的内容。只有博客网络实现了部分人发表的自由和个性化传播的狂欢。但是,同时它也为人们带来另一种深刻的担忧,无序的传播虽然自由与个性化了,却让人们阅读淹没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之中。人们再一次看到门户网站内容集中化管理的传播理念,仍旧顽固的存在人们阅读的头脑与习惯之中,博客网络如果不能够解决内容集中化管理,可能并没有发挥出博客网络个性化、自由化的特点。相反,门户网站如若还一直沿续着如此的集中管理传播形式与内容,那么,博客技术所带来的传播理念和形式的改变,也就让互联网再一次陷入困境。

  或许,这就是门户网站与博客网络之间能以协同的问题,以内容为主的门户传播网站,以个性化内容为主的博客传播,在互联网中遭遇了更加激烈的变革时代,其内在变局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协同两者之间关于内容、个性、自由、非审查化、非集中化等情形,加速变革顺应互联网全球化这一新的历史发展趋势,中国互联网正在开启一个新的门户网站与博客网络融合的历史选择阶段,以内容为王的门户网站与个性化服务为圣博客网络,必须彻底放弃原有传统观念,改变中国互联网制度与体制面临的问题与困惑,这实际上是改变中国民主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但却也同样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互联网就是中国社会未来民主社会的雏形,打破传统的禁锢,呼唤思想的解放与个性化时代到来,必将彻底改变整个中国社会未来的面貌与进程。(作者:诗哲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