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南方高科遭查封能否成为惊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4:31 中国经济时报

  王石川

  由于欠了湖南长沙一家银行一两千万元债款,该银行上诉至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6月23日,手机厂商南方高科的手机生产线和仓库被法院查封。目前,该公司在广州的厂房已全部关闭,生产由此陷入停滞。(详见6月27日《京华时报》)

  表面上看,南方高科罹患查封之灾,是因为银行追债从而萌发资金链断裂,走向资金困境。实际上,它折射出的是手机泡沫时代正式到来。往深处讲,一哄而上的经营理念已被现实否决。

  最近这些年,企业同质化竞争越燃越炽。某家新产品甫一推出,必有若干企业不惜举债引进流水线,迫不及待地匆匆上马。这种情形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是多方饥不择食地粉墨登场,甚至对应的假冒伪劣产品也连带着面世。这些跟风企业毫不考虑市场饱和与否,只是铆足劲地发誓要染指市场份额。于是我们看到,产品泡沫当空乱舞,让人眼花缭乱,从BP机到互联网,从保健品到益智食品,从电视机到手机……在捉对厮杀中,不幸的是,一个又一个企业壮烈牺牲,无奈地沦为野岭中的坟茔。

  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IBM公司因推行整合模式而使产品在市场上独占鳌头,于是许多企业纷纷效仿IBM公司的整合模式;到了九十年代,思科因践行分拆模式而抢得市场先机,不少企业又纷纷模仿。如果说第一个使用创意的是天才,第二个是人才,第三个则毫无疑问就是蠢材。那些盲从的企业觊觎着新产品蕴涵的无限商机,却从不去考虑拾人余唾就是自绝于市场,当新产品带来的盛宴已被他人饕餮,你再凑上前去,当然只能收获残羹冷炙。

  可悲的是,不独一些小企业乐于拾人牙慧,一些本来很有前景的企业似乎也利令智昏。战线拉长,摊子外铺,大小通吃,悉数涉足,然后希冀杀出血路,一枝独秀,这种全面开花的谵妄想法正是一些企业所打的如意算盘。然而,正如《红楼梦》中的王熙凤所说:“大有大的难处。”在这个分工日趋细致的年代,面面俱到、照单全收是不现实的。竞争无罪,但盲目竞争就是下策,特别是罔顾市场需要,在同一个层面恶性拼杀,最终会糜费投资,落荒而逃。

  德国著名管理学学者汉斯-W-戈延格教授说:“21世纪企业家的兴衰取决于它的领导力量。他们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他认为企业家最基本的素质之一即是要具有准确的判断力,富于创新精神并能造就社会新的变革。诚然,如今的市场博弈远非等价交换那般小儿科,它排斥马后炮式的事后诸葛亮,它要求企业管理者有近乎未卜先知的市场敏感,他需要企业家有在瞬息万变的商机中去芜取精的资质。无论GE的韦尔奇还是IBM的郭士纳以及其他的世界级知名企业家,他们胜人一筹的地方恰在于他们擅长大师级的审时度势。

  使产品成为同类中的“塔尖”,使企业成为百年老店,使自己跻身于企业家的“名人殿堂”,这想必是每个本土企业家的梦寐之想。然而,流于短见的制造市场泡沫之举,势必成为前行的掣肘。为长远计,但愿南方高科遭查封成为惊雷,能够震醒某些迷醉的本土企业家,以凸显其标本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