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大股东占款陷思考乐入窘境 连锁书店思考乐之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6:36 《外滩画报》

  思考乐目前的欠债金额是4000万元左右,还有1700万元是上海永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思考乐为担保向银行所借的贷款,造成思考乐陷入窘境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投资方——上海永正企业将4000万元贷款用于了其他关联企业的投资。

  外滩记者 见惊雷 报道

  所有投资过中国股市的人几乎都听说过这个词:大股东占款。在长达数年的股市低迷中,一家又一家公司因为这个原因而被迫退市,以致媒体将大股东占款称作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出血口”。

  但是,极少有人会将大股东占款与一家民营书店联系起来。

  今年6月以来,一场巨大的债务危机降临在上海民营书店思考乐头上。出版社纷纷停止发货,多家金融机构逼债上门,思考乐涉及欠款总金额超过了5000万。大股东上海永正企业有限公司及其法人代表胡勤奋、股东上海索克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都成为被告。

  “客观上来说,思考乐充当了大股东的一个借钱的工具。”上海思考乐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根祥无奈地说。

  思考乐的新概念

  2005年6月22日,星期三。

  位于中华路上的上海思考乐图书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异常冷清,几十名员工不知去向,只有公司的前台、总经理以及几个零星的工作人员坚守着。

  总经理何根祥,原本是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一名编辑,1987年赴加拿大进修,随后一直在加拿大的印刷出版领域工作。他还担任过加中企业家协会会长等职务。

  在北美,何根祥还是最大连锁书店HAPTERS的会员,他想将连锁书店这个模式拷贝到中国来。

  2001年11月,何根祥、胡勤奋等四人发起成立了上海索克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12月,上海索克与世纪出版集团合作,成立世纪索克图书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世纪索克后来更名为上海思考乐图书有限公司。由于国有资本不控股,思考乐当时被认为是一项创举。

  2002年3月,营业面积6500平方米的思考乐徐家汇店在美罗城开业。这是上海西南地区最大的书店,也是上海单层营业面积最大的图书城。与此同时,美罗城店更被时尚杂志评为“上海十大约会场地”之一。

  2002年10月、2003年8月和2004年5月思考乐分别在福州路、浦东时代广场、正大广场先后开设了门店。与之伴随的是新概念层出不穷:“新知、格调、情趣”、“新鲜书菜上市啦”、“ 阅读零时差,全天不打烊”等等。

  占款:从500万到5000万

  几年来思考乐顺风顺水,一路上升。但事实上,表面繁荣的背后隐藏着许多外人所不知的波诡云谲。

  2001年11月,世纪索克图书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5月,公司开业还不到半年,思考乐就出现了财务困难。当时公司主要经营则由上海索克一方来负责。在这种情况下,世纪出版集团要求进行审计。结果发现,有股东利用思考乐的名义借款500万。

  “性质和这一次完全一样,只是数额不一样。”何根祥也正是在这一事件发生三个月后,出任思考乐的新任总经理。

  2003年的春天,思考乐迎来了其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徐家汇店和福州路店均有明显赢利,品牌效应开始显现。500万欠款不仅还上,还有盈余。

  于是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到浦东再开新店。经过半年的谈判,思考乐初步与百联集团旗下的八佰伴达成了合作意向,八佰伴将地下一层借给思考乐作经营场地,租金为每年200万元。这是一个非常优惠的价格。同时百联集团愿意出资1000万,占有世纪索克30%的股份。

  然而世纪索克的两大股东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世纪集团欢迎百联的加盟,但以胡勤奋为代表的上海索克拒绝新股东的介入。

  由于双方各占50%发言权,思考乐与八佰伴中止了进一步的合作。2003年8月29日,思考乐租用了时代广场附近的一处场地开设新店铺,租金为450万。这就是后来不堪房租成本而停业的浦东店。

  何根祥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思考乐书局浦东店一年的营业额约为1200万元,所经营的均为一般图书,进价6.5折,加上运输配送0.3折;毛利差价约为32%,扣除6%的税、8%的人工、5%的水电,利润约为13%,也即156万元;扣除房租450万元,一年就亏损300多万。

  2003年下半年,由于看不到赢利前景,世纪出版集团决定退出思考乐。50%的股份分别受让给胡勤奋担任法人代表的上海永正企业有限公司(45%)和何根祥(5%)。此时,胡勤奋加上在上海索克拥有的股份,成为了思考乐的大股东。

  很快,胡勤奋就更换了思考乐的财务。

  “我发现,根本无法调动财务了。”担任总经理的何根祥发现到了付书款的时候,账上已经拿不出钱来。

  2004年5月,国家进行宏观调控,银根收紧,大股东上海永正及胡勤奋调用了思考乐的正常营运资金,没有按时归还,直接影响资金达4900万。

  2005年3月15日,胡勤奋,书面承认是自己调用大量资金导致思考乐资金链断裂,影响书款支付。

  民营企业更要改制

  2005年6月13日,上海银行浦江分行诉上海思考乐图书有限公司欠款500万元到期不还案件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另外,徐汇区农村信用合作社、建行浦东分行、交通银行浦东分行三家金融机构也将分别以思考乐为被告之一,向法院提起借款合同诉讼。

  何根祥介绍说,思考乐目前的欠债金额是4000万元左右,还有1700万元是上海永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思考乐为担保向银行所借的贷款,造成思考乐陷入窘境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投资方——上海永正企业将4000万元贷款用于了其他关联企业的投资。

  对于何根祥的说法,胡勤奋没有否认。

  据悉,贷款得到的千万巨资被用到了永正企业集团的其他产业中,其中包括网吧、游乐场所等四五个产业实体。

  一份资料显示,在2002年8月18日上海市第一人民法院的公告中,胡勤奋就因欠银行贷款久拖不还上了银行的“黑名单”,他作为法人代表的公司“蓝旗置业”拖欠工商银行两笔总计1650万贷款。

  然而,胡勤奋此后以属下多家公司的名义从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成功贷款。

  “思考乐的现状不是经营问题。”上海季风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搏非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思考乐有很完善的规章,选址也不错。”在他看来,思考乐和季风的差别在于,思考乐有很多投资方,而季风则是一家独立的公司。

  经历过风风雨雨,何根祥的体会更深。他说:“都说国有企业要改制,我看民营企业更要改制。思考乐的问题就是因为没有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何根祥的品牌保卫战

  尽管很多事情焦头烂额,但何根祥又一次出发了。

  在记者截稿前,“上海思考乐文化发展公司”的验资手续已经结束,很快将拿到营业执照。这是一家不同于旧思考乐的公司。在这个新公司中,何根祥以4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占80%的股份,而上海索克企业发展公司以其所拥有的“思考乐”注册商标的使用权限入股10%。

  何根祥表示:“旧公司在上海的三家门市店会继续经营,但新门店、新项目将由新公司进行发展。”他期望通过这样的努力,保住思考乐的品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思考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