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天价石油会否灼伤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08 南方日报

  24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盘中甚至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为1983年该原油期货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8月份期货价格每桶上涨40美分,以58.36美元收盘。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国家发改委作出决定:从25日零时起,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全部上调,汽油上涨200元/吨,柴油上涨150元/吨。这是国家发改委今年第四次调整成品油的零
售价格,而距离上一次的价格下调还不到一个月。

  油价高速增长列车似乎越开越快,一次一次地考验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纽约市场油价已经累计上涨38%左右,比去年同期水平大约高出58%。

  多种因素导致油价不断蹿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冲破60美元大关,主要是由于有消息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几家小型炼油厂生产出现故障,导致人们担心石油产品供应可能难以满足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期的需求增长。

  银河证券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国洪认为,欧佩克在最近几次的增产中都表现得十分谨慎,这一方面说明欧佩克目前的增产能力十分有限,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仍然希望油价保持在高位运行。

  李国洪说,欧佩克似乎已经失去了对全球原油价格的控制能力。面对需求增长,虽然欧佩克成员国开足马力生产石油,但诸如俄罗斯等一些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下滑,并不能使人们对未来原油产量持乐观态度。

  “60美元的油价,已经完全脱离了其生产成本,绝对不是其实际价格。”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凤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原油在国家市场上的供需来看,60美元的价格是有点离谱。

  周凤起认为,油价疯狂高涨的背后一定存在某些大的利益集团的炒作。“只有足够力量的集团才能够通过炒作使全球原油价格上涨。”此外,对冲基金和其他市场投机力量也不可忽视。

  油价分析专家们一直认为,市场心理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也不可小视。过去的经验表明,市场的心态总是追涨看跌。在原油价格不断高涨的同时,往往是一些大买家出手的时机。20日,印度成了国际原油市场的最大买家,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也大量购进。这些无疑增加了价格上涨的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说,油价上涨的压力可能持续到7月初,在此期间,任何导致石油供应中断的事件都可能推动油价大幅攀升。

  年底可能迈向70美元大关

  对于今后的油价走势,周凤起认为已经很难预测。他说:“油价的涨跌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行为,有很多非正常的因素在起作用。”

  就在今年3月,高盛甚至将其原油价格的预测调高到了105美元,并称目前原油价格已进入了强涨势的初期。他们的理由是,随着全球的产能限制以及短期内产出不太可能增长,只能削减需求才能平衡市场。

  虽然周凤起没有对油价的走势作出预测,但是他认为,高盛的预测似乎有点离谱。他说,正是这种过高的预测给人们造成了一种未来油价仍会趋高的心理。

  但是市场交易人员仍然认为,油价不会在短期内大幅度回落。石油价格可能很快达到每桶62至63美元,然后回落,在年底极有可能逐步迈向70美元的大关。

  李国洪说,油价仍会在60美元高位震荡一段时间,但是不会走得太高,随着夏季对原油需求的回落,油价会有所下降,但是这个回落很快将会被即将来临的冬季所打破。

  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认为,60美元的价格目前看来应该说是一个峰顶,再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下一阶段油价的可能走势是回落。

  经济不会被高油价灼伤

  高油价无形之中是对消费者增加了一层消费附加税,这种情况如果长久下去,会对整个世界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压力。周凤起说,国际组织应该迅速对此作出反应,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一些组织在背后操纵高油价。

  高盛的中国经济学家梁红在其分析报告中说,50美元每桶的原油价格仅仅使中国GDP增长率下降0.3个百分点。但如果原油价格上升至每桶60美元,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将会更加明显——GDP增长率下降1.2%。

  但是周凤起认为,高油价对我国的影响仍然十分有限。GDP过高对我们经济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情,适度地降低经济增长速度正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

  李国洪也认为,油价的大幅上涨对中国经济影响并不是很大。他认为最有力的证据就是:虽然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比去年高40%,但是GDP的增长幅度变化却不是很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今年一季度GDP比去年同期增长9.4%,增长速度下降0.1个百分点。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