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不同的商业环境追寻相同的商业文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08 第一财经日报

  马红漫

  雀巢、麦当劳、肯德基、宝洁、SKⅡ……一连串曾几何时响当当的名字,如今在中国却或多或少和“丑闻”两个字联系在一起。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一百多年前,用当时社会的眼光看,一连串更加辉煌的名字
——美孚石油公司、美国钢铁公司、宾夕法尼亚州铁路公司等,同样与“丑闻”两个字联系起来。

  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过南北战争后的美国,经济迅速发展,美国社会空前富裕,进入所谓“镀金时代”。但急剧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使社会结构短期内发生了重大变化,高度的工业化导致财富的高度集中,劳资关系日趋紧张,整个社会充满对工商寡头的敌意。一边是社会财富迅速增加,另一边却是“血汗工厂”、贪污受贿、尔虞我诈、假冒伪劣。经济秩序极度混乱,整个美国处在一场巨大变动的前夜。

  混乱的时世造就了英才。美国新闻界一些活跃的记者发起了针对大企业的运动,他们到处搜集并刊发大企业家们的丑闻。据统计,从1903~1912年间,共有2000余篇揭露以工商企业的丑闻和阴暗面为主题的揭丑文章发表,史称“扒粪运动”。

  这场运动的结局是使美国的经济界开始重视与消费者的关系,企业开始转变思维方式来摆脱危机。许多公司也都纷纷聘请新闻代言人,实行厂区开放、参观介绍等公关措施,利用大众传播手段来重塑企业形象,进行更加开明的经营。从整个美国商业社会发展的进程来看,“扒粪运动”加速了以公正为标准的商业文化的形成。

  今天,在中国,针对一些跨国公司“丑闻”的报道增加了,但历史是不会简单重复的。与百年前相比,相同的是动因和作用,不同的是企业和环境。

  在变革和发展中的商业社会,消费者终究会走向成熟,也终究会要求建立更加公正的市场秩序,是为动因。美国的“扒粪运动”是将随时可能爆发的整体商业社会的基本信用危机化于无形,而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一系列企业丑闻的曝光,未来的市场环境也必将更加有利于尚处于劣势的普通消费者,是为作用。

  但与百年前相比,作为丑闻主角的企业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世纪初,企业追求的是毫不遮掩的血淋淋的经济利益,丝毫不会考虑社会形象;而在今天,跨国公司之所以一直笼罩在光环下,是因为它们比本土企业更加擅长自我形象的美化和包装。造成跨国公司丑闻迭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发展到超大规模之后,难以规避的“大企业病”开始爆发:在一些外表光鲜的跨国大公司内部,却是官僚习气严重、推诿扯皮流行。企业初创时的激情早已淹没在繁文缛节之中,被媒体称为“傲慢”的雀巢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资讯社会的迅速成熟,是另一个与百年前美国的不同。媒介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丑闻”这个字眼在网络上能够在第一时间就吸引着无数的鼠标在瞬间点击浏览。

  两个不同形成了对漩涡中的跨国公司致命的冲击。一方面,企业内部在效率低下地思考着应对方案,对待媒体与公众难以拿出有效及时的应对手段;另一方面,明智的消费者早已经开始用脚投票,市场销售和公司声誉一落千丈。企业面对的外界舆论压力和内部的转型痛苦成为一对捆绑跨国公司的枷锁。

  可以想见的是,在不久的未来,以公正为标志的商业文明将会在中国建立,而不能顺势所求,并完成企业再造的跨国公司也将被中国消费者所抛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